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辍学女孩捡废报纸自学考上大学 赚稿费买书(图)
时间:2008年03月12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张海青学习非常用功本报记者 王远凌 摄

  捡废报纸 自学

  女孩考上大学 

  新闻背景

  教育部规定,我国高考2001年开始取消年龄与婚否的限制,不管考生多少岁,有没有婚配,只要具有高中文凭或同等学力证明,就可报名参加高考。

  综合

  本报讯(记者 卢勇刚 实习记者 汪再兴) “即使到了60岁,我也要考大学!”昨日,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区5栋的寝室里,大三的张海青低着头,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小时候父母去世,自己便辍学务农,但没有放弃学习,自学初高中课程,终于考上了大学。

  14岁被迫辍学务农

  23年前,张海青出生在青海一偏僻的乡村里。7岁时,张海青开始了学习生涯,她的成绩很好,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张海青也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

  然而,14岁那年,父母相继离她而去,家境也一落千丈,农作物在地里烂掉。就这样,正上初一的张海青放弃了上学,开始在家种地。每次听到别人念课本的声音,张海青都悄悄地流眼泪。

  “一有稿费我就买书”

  张海青辍学后,从小酷爱学习的她并没有放弃。“每天干完农活后,就回去读书,家里的书很快就全都看完了,我就再重新看一次。”她说,有一次,在街上走着,忽然看见有张报纸在地上,便捡起来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从此,张海青一有空,就到街上找废旧报纸。张海青说,自己也想办法到同学家里去借,还经常去看村里小孩的书籍。2000年,张海青用50元积蓄,狠心买了台收音机。

  “收音机能听很多知识,我就是靠它了解外面。”张海青称,听完过后就把心得写好,投递给文学单位,赚取稿费。“一有稿费我就买书!”

  3次求助招考部门

  2004年,张海青同村一人考上了大学,她便把同学的书籍及笔记全部借过来,开始复习。“英语根本听不懂,数学不会的就放弃。”张海青称,每天只要干完农活,她就看书为考试做准备。

  2004年,张海青便去请求招考部门。“我想报名读书,行吗?”但招办让她去找一所学校读书,来年再考。张海青去后却发现学费昂贵,便悄悄地离开了。2005年高考前,张海青再次找招办主任,但因为当地以前没有过这种先例,所以,她的要求再一次没有得到批准。

  离高考只有几天了,张海青再次找到了招办主任。“你要不答应,我就不离开。”小女孩的倔强与执着最终感动了招办主任。2005年高考,张海青以当地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现在她还获得了重庆工商大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的提名。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黄志亮教授称,张海青的这种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学校也一直用助学金、奖学金的方式在帮助她,她的这种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

  张海青:我要考研究生

  在学校里,除了班级很好的朋友,张海青从来没跟人说过自己的事情。宿管老师说,张海青这孩子平时生活很节俭,对人挺和气,宿舍关系也处得相当不错。“她平时给我们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还经常帮助别人。”室友称。但对于她的经历,室友只知道她是自学考上大学的。

  (时报通66099999感谢李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