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高考作文错两字扣1分 老师称标准试题贻害

考生步入考场(资料图)
考生步入考场(资料图)

    上海卷高考作文仍实行错两字扣一分

  全国卷作文中每出现一个错别字要扣1分(重复的不计)。上海卷语文作文今年仍实行“每错两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且扣满5分为止”的办法。

  高考全国卷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上海卷仍实行错两字扣一分阅卷负责人披露本市没有满分作文原因

  【新民网·晚报推荐】最近公布的全国高考语文考试大纲,对作文判分规则作了修订。从今年起,全国卷作文中每出现一个错别字要扣1分(重复的不计)。

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沪上广大考生及教师的关注。今天上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卷语文作文今年仍实行“每错两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且扣满5分为止”的办法。

  分数“杠杆”几近失效

  这些年来的上海高考作文鲜有满分卷,特别是在全国卷作文满分迭出的情况下,总有人质疑是不是上海的阅卷老师判分太严?对此,2007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周宏首次明确告诉记者,上海多年未出现满分作文,皆因为是错别字惹的祸。上海卷的作文历来是采用每错两个字扣1分的办法,1998年前是扣满3分为止,以后则实行的是扣满5分为止。从扣满3分到扣满5分的变化,原因就在于想以分数的“杠杆”,对日常的作文教学起到一个导向作用。然而,周老师不无感慨地说,这些年高考作文中的错别字几乎是一年多于一年,一篇800字的作文,错四五个字的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错十几个字的是普遍情况,极端的则要错二三十个字。

  “标准试题”贻害无穷

  那么,高中毕业生为何为会变成“白字”先生呢?上海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彭世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完全是语文教学走上了“应试教育”邪路所导致的痛心结果。彭老师说,以前一个学生一学期大致是写6至8篇大作文,平时会有每周的随笔写作,那时的语文老师发现了错别字会在原稿处当即圈出并订正,校对意识很强,对作文批改的认真和重视程度,甚至要超过一般的语文练习作业。但现在情况则正好相反,语文老师,特别是毕业班老师,几乎每天要忙于应付“标准试题”的批改,在老师的眼中,只有“ABCD”之类的标准答案,对作文也只是匆匆忙忙地看个大概后打出一个分数,很少有时间和耐心去帮助学生改错别字。而且,在作文本上改作文与在考试卷上改作文的感觉,对语文老师来说也会有微妙的心理差异,前者是认“人”、认“文章”,后者是只认“答案”和认“分数”。此外,媒体上的错别字频出以及乱改成语,也对学生的正确用字产生了误导。

  呼吁应当“矫枉过正”

  今年全国卷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有关专家称,这一点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减少错别字这一“低级错误”。据记者了解,在上海的高校文科教师中,这些年来要求“严判”高考作文的呼声越来越高,因为在许多大学教师接触的学生作业与论文中,错别字之多已经到了让人不忍卒读的地步。周宏也表示,上海今年的作文判分标准与去年相同,并不意味着今后就一直不会有变化,已有不少阅卷教师提出应适当地“矫枉过正”,例如对高考作文中的错别字不是扣满5分为止,而应是实行“上不封顶”。

  本报记者王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