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融雪剂”暴露环保法律疏漏

  今年初南方发生的冰雪灾害过后,人们在欢庆之余,发现一些公路边上的花草成片地死亡。专家在现场勘测后认为,这是抗击冰雪灾害所采用的特殊措施——大量使用融雪剂造成的。

  融雪剂具有解冻、防冻等功能,不仅在中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是最常用的除冰雪用品。
但是,很多融雪剂含有氯化钠、氯化镁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促使冰雪融化后,也随融化后的水一起进入环境。由于使用量大,因而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和设施产生副作用。为此,强调高质量保护环境的欧美等发达国家,是在严格管制的前提下使用融雪剂的。

  融雪剂在现实中之所以产生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因为环境污染的预防工作没有做好。预防工作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物质进行环境评价,即某种化学物质或者化学品能否进口、生产或者使用。二是对行为进行环境评价。对于允许生产和使用的物质,法律要求,在企业进行生产或者被使用者较大数量地使用时,应当对其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预测性评价,即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遗憾的是,我国的环保法律,无论是环境问题预防的立法,还是化学品管理的立法,对融雪剂的法律规范都很不充分。

  我国专门起环境污染预防作用的法律是《环境影响评价法》。但是该法由于立法目的所限,具有如下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仅适用于规划、区域开发和项目建设等行为的环境影响评价,对于化学物质的环境影响特别是环境风险问题,则不涉及。二是仅适用于规划、区域开发和项目建设等行为的环境影响评价,而不适用于一些非规划、开发和建设的行为,如农药试用行为、融雪剂喷洒行为等。

  我国专门管制化学物质和化学品的子部门法——化学品环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如现行的《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清洁生产法》、《新化学物质管理办法》等,在融雪剂等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管制方面,也有一些不足:一是缺少一部综合性的化学物污染防治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予以规范。二是在化学物的安全评价方面,在化学物的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缺乏专门的立法。三是现行的污染控制法缺乏化学物的污染预防性的规定。四是某些子部门法因其法律位阶低,难以有大的作为。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应对症下药,进行以下两个方面的立法工作:一是制定《化学物环境安全评价条例》、《化学物登记和销售条例》,在此基础上制定《化学物环境管理法》,对融雪剂等化学品的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构建全方位的环境风险评价、环境风险管理和产品替代制度。二是对《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新化学物质管理办法》等有关化学物环境管理的内容进行协调,建立交通、安全、商业、质量监督和环保等部门互动的化学物质监管机制,把融雪剂等化学品的使用监管和环境污染防治科学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法治的角度解决融雪剂等化学品的环境污染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栏目邮箱qianyan@jcrb.com.cn 欢迎投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