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妇幼婴童产业:杭州的新一轮增长极

  中新网杭州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记者汪恩民)如果说北京是最男性化的城市,那么,杭州无疑是最女性化的城市。西湖的水,不仅孕育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也使杭州充满了母性情结。这种文化氛围特别适合婴童产业的生存和发展。
当人们苦苦思索杭州经济新一轮的增长极时,一个巨大的市场正显明在眼前。

  自2004年9月,杭州成立全国第一个婴童行业协会起,中国这个全球最高出生率国家的婴童产业开始觉醒,各行各业人士开始投注这个极富生命力的产业。以0~12岁孕婴童为需求主体,提供生育、养育、教育三个层面需求的婴童产业,正在杭州这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经济消费实力的城市里迅速地发展起来。

  根据权威组织数据表明,现阶段我国婴童产业市场规模至少在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如此巨大的市场,使众多国内外婴童产业品牌逐步集聚于杭州这个古老的文化名城。因此,婴童产业更是长期受到国际关注,在欧美国家进出品贸易中占居独立的重要地位。

  为了打造杭州成为"国际婴童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引进更多国际妇幼婴童厂商进驻杭州,通过创办一个国际化的专业婴童行业展,以此整合妇幼婴童产业资源,成为了一个理想的选择。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婴博会走过了腾飞的三年,见证了杭州婴童产业市场蓬勃的发展期。时间,翻开了新的一页。在新的形势下,婴博会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以此来更好的满足妇幼婴童产业人士的需求。据此,2008年的婴博会,将扩大展出规模,突出国际婴童产业及浙江省内婴童产业特色,开辟国家地区展示区和品牌联合推广馆,目标是将“婴博会”打造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展。杭州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在此已经初现端倪。

  遇势现“市场”

  要支撑起杭州经济的新一轮增长,就必须要有一个广阔的潜在市场。人们不禁要问,杭州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

  一般来说,我们定义的婴童产业是指以0-12岁婴幼儿及产妇、孕妇为主体需求及导向的产业,其产品及服务分为孕婴童食品、哺育用品、洗护用品、婴童玩具、孕婴童服装、车床(出行)、早教、母婴服务这八大类。其中孕婴童食品又可分为主食及辅食,玩具、服装等也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进行划分。

  那么,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满周岁要花多少钱?以杭城一个新添宝宝家庭的实际开支情况为例,孩子刚出生每月的奶粉需两罐,3个月后基本上要4罐,以每罐150元计,一年奶粉开支就要近7000元。尿不湿也是个不可缺少的开支,即便以每天两片计算,一年也需1000多元。加上不同规格的奶瓶、奶嘴、小勺小碗、衣服、玩具、婴儿食品等,一年花费起码上万元!

  据预测,在我国GDP持续高增长带动消费升级、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到来以及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背景下,目前中国婴童消费市场的规模达7500亿元,2010年可达1万亿元。去年我国就将有2200多万个“猪宝宝”出生,巨大的消费人口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婴童经济”呼之欲出。

  这一切,正是杭州婴童产业未来的成长空间。海阔任鱼跃,杭州的婴童产业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顺势聚“根本”

  翻阅婴博会短短的三年历史,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究竟是如何经历坎坷,顺应形势积蓄起发展的本钱呢?

  自2007年3月在2007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期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高峰论坛”上围绕“竞合发展,共赢市场”主题,提出了打造“国际婴童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理念之后,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杭州市市委政策研究室、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婴童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给杭州新增“国际婴童之都”城市新名片的工作。

  2007年4月底,杭州市委王国平书记批示“婴童产业完全有可能成为我市的又一个特色产业,应大力给予扶持”,得到国内企业的纷纷响应。看到了杭州婴童产业的良好前景,韩国丽儿宝、香港华兴玩具等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要着手将中国总部或生产企业搬到杭州来。至此,婴童产业发展已正式被列入杭州特色潜力行业发展规划。

  经过多年生聚,婴童食品、孕婴童服装与婴童玩具在杭州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产生了一批知名品牌,如贝因美、贝贝血宝、保灵孕宝、十月妈咪、孕美、娃哈哈、百利威等。目前,杭州有超过一百家的婴童产品企业,涉及生产、服务、商贸、加工等不同类型,规模自手工作坊到大型进出口公司,产品及服务品类也不再局限于孕婴童食品、孕婴童服装、玩具,还涉及孕婴童用品、母婴服务、早教等门类。

  挟势铸“辉煌”

  杭州的婴童行业,正挟带着期待已久的大好形势,来铸就梦寐以求的辉煌。如今,杭州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一个婴童行业社团组织——杭州市婴童行业协会。协会成立至今,举办了三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并成为西博会的优秀项目。

  今年3月,由杭州市经委主办、市婴童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婴博会,展会规模达近一万平方米,参展商家数达115家,参展品牌200多个,来自台湾、美国、德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韩国、香港的国际知名品牌占全部参展品牌的40%多,专业客商近一万名,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

  婴博会已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亚太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婴博会的成功举办,使得杭州的婴童产业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提升。

  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杭州婴童行业的兴起,吸引了美国、澳洲、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国际品牌的注意,他们已多次派团来杭参展、交流并表示了投资、合作的意向。目前,美国恩沛力特实验室、韩国丽儿宝、香港华兴玩具、台湾广禾堂月子餐等均已入驻杭州,提升了杭州婴童产业的国际化程度。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9月,杭州市婴童企业中16%为外商独资企业,18%为合资企业,8%为港、澳、台商独资企业。其中外商、台商独资企业主要是在中国开设国外高端品牌的生产基地,整体规模较大。整个杭州婴童行业销售总额52亿,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总额达39亿。随着外商的进入,一些国际化的专业人才也来到了杭州。

  如今,杭州国际婴童产业园暨产业运营中心、中国妇幼婴童产业研发创意中心和营销中心、杭州国际婴童文化游乐城及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社会体验馆等一批婴童产业发展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洽谈、筹建当中。这标志着杭州市婴童行业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轨道。

  因势求“整合”

  在发展的过程中,杭州的婴童行业也在因势利导,进行着自身的整合。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促使一些品牌一站式购物的婴童用品店在杭州纷纷设立。较有代表性的是贝因美婴童生活馆、好孩子婴童用品连锁店、丽婴房、葆婴等,婴童产业的整合主要通过这些婴童专营店来实现。

  另外,杭州市婴童行业协会牵头在中国婴童行业发起实施的“婴童产品直通工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婴童产品直通工程是婴童产业“共享商务”的具体落实,其目的是打造一个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在这一背景下,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如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分销零售、市场推广、客户服务等种要环节都将被有效组织,通过客户资源共享、传播/告知共享、后台与服务支持共享进而实现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这个活动预示着中国婴童产业链在杭州的又一次全新整合。

  造势为“龙头”

  在杭州市婴童行业,是一批成熟的龙头企业盘活了整个市场,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告诉发展。可以说,他们正是整个行业的造势者,一手创造了如今辉煌的形式。

  其中,贝因美正是中国婴童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历经15年的风雨,从1992年7万元起家到如今已发展成为品牌价值超过30亿元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婴幼儿食品、用品的综合性集团,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婴童行业的领跑者和最大规模企业之一。

  作为贝因美的创始人,谢宏认为企业生存发展至今已进入第三次创业期。第一次创业期即1992年至1999年,贝因美在国内市场第一个推出“专为中国宝宝研制”的速食全营养婴幼儿配方米粉,一举打破了跨国公司占据国内婴幼儿食品市场的垄断局面,从而使贝因美渐步成为中国婴幼儿米粉行业的知名企业。

  第二次创业期,自1999年贝因美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后至今,贝因美从单一米粉到全面进军婴幼儿产业,基本完成了中国婴童行业综合运营商的布局,如今已拥有杭州安溪、黑龙江安达、吉林敦化、安徽淮南、广西北海、湖北宜昌六大生产基地,顺应中国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趋势,实现了“同心多元化”战略体系的提升,成功打造贝因美在中国婴童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第三次创业,则体现在正式启动领导品牌战略。贝因美的成长经历,正式整个婴童行业的历史缩影。正是在贝因美、贝贝血宝、保灵孕宝、十月妈咪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婴童行业才呈现出今朝生气勃勃的局面。

  窥斑见豹,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发展历史中,我们也完全可以预见,整个行业所孕育的活力,是足够带给杭州新一轮经济增长所需的。

  求势秉“责任”

  如何走好婴童行业发展的下一步棋呢?杭州婴童行业协会会长谢宏道出了关键:责任!是的,再没有什么比质量,更关系着今日的婴童行业了。

  谢宏认为,婴童行业负有特别重大的社会历史责任,关乎个人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绝不能唯利是图!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产品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应该成为行业的核心价值诉求,政府部门应该对本行业予以特别产业政策扶持和强制规范化,从业者应该高度自律,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相关机构应该引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并给予特别维权保护。当前一定要加快推进行业规范,促进产业提升和国际化。

  求势者,当上体天心,下体民意。我们拭目以待,在不久的将来,杭州的婴童行业将给杭州的经济增长,将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创造怎样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