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发展纪实(组图)

  传播光明的使者

  ———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发展纪实

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

  三月的肇庆,水绿山青,风光旖旎。山水环抱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正冉冉升起,它就是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

  肇庆供电局是广东电网公司属下的全民所有制大二型供电企业,担负着肇庆市的电力生产建设、电网调度运行和电力供应等任务,下辖高要、四会、广宁3个直属县级供电局及封开、怀集2个子公司,代管德庆1个县级供电局。下设有办公室、生产技术部、电力营销部等9个职能部室,以及党办、政工部和工会、团委、妇委等党群部门和机构,并设有调度中心、输电部、变电部、配营部等9个生产单位和二级机构。


  多年以来,孜孜以求的肇庆供电人以开阔的视野和勇于开拓的精神,默默耕耘,勤恳创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与辉煌。肇庆供电局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连续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7次被肇庆市委、市政府授予肇庆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6年被广东省总工会、省质量协会等单位评为广东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肇庆供电局团委还被评为2005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输电部超高压班2007年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通信中心通信一班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2006年,欧少明局长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和“广东省"三有一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黄伟斌副局长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肇庆供电局坚持以南网方略和广东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统揽全局,以“对广东电网公司负责,为肇庆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宗旨,在“六个更加注重”工作方针的指引下,以电网安全稳定为企业生命线,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着力打造“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服务品牌。强本·夯实电网基础致力安全生产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肇庆供电量逐年增长,2007年达63.8亿千瓦时,比2002年增加了2.1倍;2007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04.8万千瓦。面对电力供应日趋严峻的紧张形势,肇庆供电局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实施科学调度、优质服务和大力倡导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大力提高用户自觉错峰率,努力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确保了全社会的电力供应,为肇庆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2002年到2007年6年间,肇庆供电局共投入2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而今,肇庆供电局已成为资产总额累计达43亿元,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3座的大型企业。其中,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75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站6座,主变容量183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33座,主变容量208.9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2千米,220千伏线路280千米,110千伏线路869千米。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常抓不懈的主题。为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肇庆供电局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成立以局长欧少明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竞赛组委会。各基层单位分别成立活动领导机构,使“安康杯”竞赛活动自上而下建立起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局面。从2003年起,该局坚持每年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提出了切实的竞赛主题和明确的竞赛目标。同时,立足基层与一线职工,发动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竞赛活动中去,把“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进入现场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位职工,入心入脑,使全体职工都认识到自己在安全生产方面所担负的神圣职责,自觉地“从我做起,杜绝违章”,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竞赛目标。

  在“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该局大力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省公司到市供电局,从局机关到基层单位,从基层单位到班组,层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安全监督力度,坚持把安全生产的落脚点和重点放在基层班组、放在工作现场,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利用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日和每月一次的安全监督网例会等机会,组织全局安全监督网成员对各单位进行现场动态安全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人身安全、“两票三制”、防误操作、迎峰度夏、防风防汛、重大节日等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在现场的贯彻落实,做到安全工作“认识、责任、措施、奖惩、培训”五到位,确保人身、设备、电网的安全,从而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权利。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规章和制度,新修编、修订了《安全生产奖惩办法》、《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试行)》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完成了重特大人身事故应急预案,包括黑启动方案在内的重特大电网事故应急预案等相关预案的编制和完善。组织发动职工开展了安全生产不违章承诺签名、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普及教育等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摄影比赛、电力安全墙报比赛、漫画征集活动和女职工安全亲情问候语征集活动,其中有6幅电力安全漫画作品被收录进了广东电网公司的《电力安全漫画集》。在生产班组中开展“每位职工轮值当一天安全员”活动,使职工认识自己在安全生产方面所担负的神圣职责,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自觉地“从我做起,杜绝违章”。对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励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近年来,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开创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2007年,肇庆供电局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800天,创历史新高,标志着肇庆供电局安全生产进入新的里程碑。发展·创新谋求发展实现又快又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多年来,本着“企业效益为重,社会效益优先”的经营理念,肇庆供电局坚持不懈地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道路,走在发展的前沿。

  2002年,肇庆电力工业局实现了政企分开,2月28日正式挂牌更名为广电集团肇庆供电分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肇庆分公司于2005年6月11日,更名为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2006年,肇庆供电局在广东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管理年活动,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突出制度建设,以规范流程为重点,夯实管理基础、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管理的规范化与制度化。2007年,封开县供电局作为全省第一批接管十个代管县供电企业之一,于4月12日正式接管,标志着肇庆供电局的县级供电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12月28日,怀集县供电局也正式纳入了广东电网公司的大家庭。2008年,肇庆供电局新的电力调度通信大楼即将竣工交付使用,新大楼的建成,将对提高肇庆市电网调度运行管理的水平,提高电网运行的科技含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求未来。在“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工作方针的指引下,肇庆供电局坚持走科技兴电之路。重点开展了开关无油化、调度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继电保护微机化等一系列改造工作,使电网设备的现代化水平和安全运行可靠性不断提高。目前,全局的信息网络规模范围已覆盖局本部、县(市)供电局、配营部和220千伏变电站、局本部11个110千伏变电站及63个镇级供电所,联网用户达920户,已建成应用系统28个。通信网络也逐步规范和完善,形成了以光纤通信为主、数字微波和载波通信为备用的现代通信网络。

  2007年,肇庆市供电局各项主要指标较上一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全市完成供电量6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该局完成供电量6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购省网电量5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购地方电量10.6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5%。2007年以来,肇庆电网日用电负荷共12次创历史新高,日用电量共9次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高日用电负荷达104.8万千瓦(6月26日),比上年最高值增长21%,最高日用电量2115.9万千瓦时(6月26日),比上年最高值增长21%。安全生产情况良好,实现全年安全运行,截至2008年1月30日,累计连续安全运行867天,创该局历史新高;全局线损率5.95%,同比上升0.66个百分点。城市供电可靠率为99.9%,110千伏及以上保护动作正确率100%,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06%;城市居民客户受电端电压合格率为99.41%,农村居民客户受电端电压合格率为97.06%;电网完成投资46016万元,投资完成率为100.62%。其中500千伏配套项目完成投资1933万元,220千伏项目完成投资13644万元,110千伏项目完成投资12134万元,35千伏项目完成投资2150万元,10千伏项目16155万元;2007年电费回收率99.99%,旧欠电费回收率57.85%,用户累计欠电费303万元。在省公司电费回收经营业绩考核中该局名列第二;全市总用电户数860714户,容量为437.30万千伏安,同比分别增长了3.12%和15.21%。电费银行签约率50.44%(签约638534户),代扣率46.01%,同比分别增长了215.76%和187.89%。和谐·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文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肇庆供电局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建设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三支队伍。近年来,该局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选派大批骨干管理人员参加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各类培训班。结合企业发展和生产实际的需要,帮助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该局积极组织举办了多期专业技术类的培训班,如配网基建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图纸模块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工程预结算、计算机辅助绘图、光纤通讯技术OAK改版升级等培训班,扩大培训人群。继续加大对新接收的大学毕业生岗前培训和实习管理力度,对新员工的实习实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保证新员工的实习严格按计划实施,并将相关的责任明确到个人,使新员工尽快掌握岗位必需的基本技能,实现独立上岗。

  根据省公司的部署安排和供电局的实际需要,一方面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员工申请参加省公司举办的高级工及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另一方面,积极与鉴定站沟通联系,大力开展各主要工种的中级工鉴定,先后举办了电网调度系统值班员、变电站值班员等中级工培训班,共有11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考核,绝大部分通过了鉴定,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为下一步全面实现持证上岗奠定基础。通过“创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学习意识,有力地促进了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促进了该局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目前,肇庆供电局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员工829人,占职工总数的62.4%,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206人,占职工总数的15.5%。“人人追求进步、个个争相成才”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肇庆供电局坚持不懈抓好“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讲原则、重感情、团结和谐”。2005年,肇庆供电局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先后莅临检查指导并给予高度的肯定。自2006年起,肇庆供电局在局系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规范了经营行为。2007年,该局围绕“完善结构、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两强两好”、党员身边“三无”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以先进性活动的长效机制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

  近年来,肇庆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为窗口,全面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通过推行厂务公开,保障和落实了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建立了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了企业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该局大力宣贯南网方略、根植南网文化,努力构建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和谐企业氛围。为激发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肇庆供电局成功举办了九届员工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了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定向越野拓展等形式多样的竞赛休闲活动,并开办国际标准舞蹈、太极拳等以个性为导向的培训班和兴趣班。坚持每年安排职工进行身体检查,除了按规定实行医保外,还为每位职工购买了医疗补充保险,并组织职工参加了由广东省总工会开展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活动。2006年,该局在砚都输变电工程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2007年,为讴歌“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举办了“放歌"十七大",建设和谐电网”肇庆供电系统职工文艺汇演。荣获“南狮国家队”称号的肇庆电力醒狮团多次代表省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中国电力体协参加国内外赛事,屡获佳绩,扬名海内外。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使肇庆供电局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就了肇庆供电人的梦想和荣耀。奉献·倾情百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肇庆供电局始终坚持“优质、方便、规范、快捷”的服务方针和“服务永无止境”的理念,以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客户满意。组建“95598”客户服务中心搭建网上服务平台,推出了“首问负责制”,架起肇庆供电局与客户沟通的桥梁,客户的服务满意率达99.56%。2006年4月,肇庆供电局欧少明局长做客电台、电视台,参加肇庆市《行风热线》的行风监督专题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2003年历史罕见的7号台风“伊布都”袭击广东省以及在2005年、2006年的特大洪灾中,肇庆供电人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发扬了“上下同欲”、“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的精神,力抗天灾,保证了市主网的安全,及时恢复了灾区的电力供应。为积极响应“教育百万行”和扶贫助学活动,肇庆供电局全体员工纷纷慷慨解囊,热心捐款,建立助学基金,先后为乳源、广宁江屯、广西等贫困地区的群众和学生筹集生活及学习用品,献出了肇庆供电人的一份浓浓爱心。2007年,为响应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开展“科学用电、节能减排”为主题的节能服务“绿色行动”,肇庆供电局围绕节能降耗,全方面启动了节能减排系列活动,通过“绿色行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系列宣传和节能培训与推广,使“合理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迅速蔓延到肇庆的千家万户。

  2008年初,一场持续时间最长、涉及面积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罕见雨雪凝冻灾害,将原本翘首望春的南方推入了比北方还要冷的寒冬。数以万计的铁塔电杆被摧毁,受损断落的导线随处可见,遍布城乡的电网结构遭受重创,电力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广东全省87个县有13个县全城停电;广东清远、韶关地区的电网损毁非常严重,局部地区不亚于贵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断线952条,倒杆倒塔982基,停运线路451条,停运变电站32座,12个市县、66个乡镇、21万户、83.9万人供电受到严重影响。肇庆地区也出现局部冰灾,封开县10千伏差转台线因覆冰线路断线;怀集县35千伏输电线路受冰灾影响,覆冰断杆停运,线路停运直接影响该区域500多人用电。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肇庆供电局全体员工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毅然肩负起保供电和支援灾区抗冰救灾抢修复电的重担,在凛冽的寒风中彰显着肇庆电力人坚毅的风采。

  肇庆供电局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科学判断,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关于抗冰救灾保电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多次紧急召开抗冰救灾抢险动员大会,认真部署抗冰救灾保电应急准备工作。该局迅速成立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一个组织领导、协调落实、专业抢修、物资供应、新闻宣传、安全监督、信息处理等多方位周密全面的应急保障体系,并成立了以局长欧少明为总指挥的肇庆供电局抗冰救灾抢修复电指挥机构,全面指挥抗冰抢险工作,做到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全局一盘棋。

  从2008年1月26日起,肇庆供电局先后派出以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郭可青为队长的3批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共373人组成抗冰救灾抢险队,61台车辆奔赴贵州、清远等地区救灾。欧少明局长、马超然副局长、吴亦竹副局长等领导更亲自前往灾区,坐镇抗冰救灾一线,深入灾情最严重的地方,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抢险队员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确保该局在清远灾区的抢修复电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热血融化寒冰,责任重于泰山。在抗冰救灾复电的一线战场,为了那份光明的承诺,肇庆供电局赴清远的五个工程队一直奋战在抗冰救灾的最前线。他们吃无定时,睡无定点,足迹踏遍抢修线路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起早摸黑,日夜兼程,打响了一场抗冰救灾抢修复电的攻坚战,他们用热血融化坚冰,用忠诚捍卫责任。哪里有受损的线路,哪里就有抢修队员们的身影。经过全力抢修,目前,肇庆供电局负责的三条110千伏线路———福吉线、明南线和安吉甲线抢修工作已全部竣工,灾区电网的供应能力基本恢复。在被冰雪灾害无情摧毁的灾区,又看到了一座座铁塔巍峨耸立,一根根银线紧密相连。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肇庆供电人胸怀韬略,步履健朗。今后,肇庆供电局将一如既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在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发展的潮流中,一“网”情深,继续燃亮肇庆的万家灯火!(高学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