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国内首个野生雪豹录像被披露 > 雪豹录像消息

雪豹录像拍摄者首次露面 拍摄时害怕得手都发抖

石渠县真达乡现场报道
石渠县真达乡现场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国内首个野生雪豹录像被披露

  雪豹录像 是他拍的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自从甘孜州石渠县农林局提供的一段野生雪豹录像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雪豹生存策略研讨会上被披露后,近日来,此前确认是其拍摄者的石渠县农林局副局长黄勇,突然又改口称拍摄者另有其人。那么雪豹到底是谁所拍?这个人又是怎样发现并拍摄到雪豹的?具体是在什么地点拍摄的?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在甘孜州石渠县农林局副局长黄勇等人的带领下,前往距离石渠县300多公里的真达乡寻找真正的拍摄者——

  拍摄现场

  经过对比 和照片场景一致

  根据黄勇等人的说法,雪豹录像的真正拍摄者其实是喇嘛更卓。

但由于喇嘛更卓生病了,另外参与的喇嘛刺西也因事外出,两人都无法同记者到现场。

  昨日早上8时,记者和石渠县农林局黄勇、向斌、依嘎一行驱车赶往发现雪豹的现场,但由于大雪封路,只走了一半路程,汽车就无法行进,只好步行。在真奇古,记者见到了护林员牛林。据他介绍,当时两位喇嘛向他报告在普马村的嘎尔格呷发现“煞”后,他感到事情重大,立即下山向乡政府汇报,正好遇到了正在下乡的县农林局副局长黄勇,于是就和黄勇一起前往现场。

  由于上山道路不好,加上大雪封山封路,牛林骑摩托车技术好,于是,记者搭乘他的摩托车前往现场,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达到了普马村,正好遇到了被雪豹咬死羊子的村民曲呷,据他介绍,自家的羊在家不远的的嘎尔格呷放养时,被“煞”咬死。

  在现场,牛林根据本报报道的内容,将照片所示的位置一一指给记者看,就在500米左右的范围内。雪豹躺的地方,就在打龙察哈的小山脚下。而雪豹距喇嘛踱步的地方,正好有一个比较大的石块,旁边则是乱石堆。他走远的地方则是灌木林和乱石堆。这个和照片上的非常一致!但由于拍摄录像的时间是去年10月,时间过去太久,加上现在正是大雪封山,牛林称,当时雪豹活动的区域一部分已被大雪掩盖。

  如何拍摄

  不敢靠近 拍摄时手都发抖

  下山后,记者在洞古村村民顿真降措家中见到了病中的更卓。石渠县农林局工作人员依嘎给本报记者做翻译,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更卓。对于自己能成为在野外拍摄到国内首个野生雪豹的图像,他说,他们当地人都很爱护野生动物,这次拍到野生雪豹,是自己运气好,加上当地的生态环境很好的缘故。

  据他称,2007年10月8日上午,他和好友刺西正在距离现场不到一公里的罗通达也,突然发现天空中聚集了很多老鹰,他就觉得奇怪,立即向老鹰集中的地方赶去,看到几只羊的脖子被咬断了。觉得咬羊的动物应该是平时大家说的“煞”。想到平时护林员在宣传“大家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发现珍贵野生动物拍下来,政府要给奖励。”他立即和刺西骑摩托车到一个叫真其古的地方,报告给护林员牛林,自己也骑摩托车找到洞古村村民顿真降措,将对方的DV摄像机借到后,就骑摩托车再次前往普马村的嘎尔格呷,在接近羊死亡的地方打龙察哈发现了“煞”,当时他和好友刺西非常激动,于是趴在地上慢慢地靠近“煞”。第一次发现“煞”,他们既兴奋又害怕。“不敢靠近了,在拍摄时手也发抖”,他告诉记者,在拍摄时他发现“煞”和牛在打斗。后来“煞”就朝山上去了。

  他告诉记者,以后如果再次发现“煞”这样的野生动物,他还会积极拍摄一些资料。记者将拍摄到的还原现场给喇嘛更卓观看,他表示,这就是当时他们发现雪豹的地方。

  雪豹踪影

  多人亲见 雪豹头大尾巴长

  3月5日上午11时左右,洞古村村民呷泽登在亲龙马去看自家的牛时,发现了3只雪豹。据他称,当时他还以为是狼,当时他“心里非常害怕。” 后来走近了才发现不是狼,而是睡着了的雪豹,他称雪豹头大尾巴很长。此外他还称,他的老婆在2月中旬在山崖上也发现了雪豹。

  记者了解到,真达乡有好几个村在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多次发现雪豹的踪迹。由于大雪把道路封堵,真达乡一些村民正在将进山的道路维修,一些小朋友也加入了修路的队伍。据该县农林局副局长黄勇介绍,他们正准备对全县发现雪豹的地方进行统计调查,以便更好的保护这一珍稀野生动物。

  雪豹实物

  制成标本 存放在县农林局

  据悉,2004年12月,该县一位村民发现了一只雪豹,这只雪豹大约两岁,受了伤,他就把雪豹带回家养起,并给其治疗,并通知了县农林局,农林局非常重视,立即安排兽医前往村民家中,但到的时候发现雪豹快死亡,便紧急抢救,给其喂羊血,但由于雪豹受伤较重,兽医到村民家中两个小时后,雪豹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悉,这只雪豹体长96厘米,尾长86厘米,头长22厘米,脚长40厘米,由于该雪豹死亡了,就将它的皮制作成标本,骨架也制作成标本存放在农林局。

  成都晚报 本报机动记者 余宰贵 李卫平 摄影 李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勇 | 牛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