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劳拉敦促下任“第一伴侣”多推销美国(图)

3月13日,劳拉在海地太子港发表有关艾滋病和乳腺癌防治的演讲。
3月13日,劳拉在海地太子港发表有关艾滋病和乳腺癌防治的演讲。

  美“第一夫人”为下任支招

  敦促下任“第一伴侣”推销美国,多在国际事务上发挥作用

  谈到如何做好“第一夫人”,白宫7年来的女主人劳拉·布什应该有发言权。她13日以自身经历为例,为下任美国总统伴侣支招。不过她暗示,自己的建议可能并不适合所有“第一伴侣”候选人,比如比尔·克林顿。

  “第一小子”

  劳拉乘飞机从海地赴墨西哥途中,在机舱里接受路透社采访。记者问她,会给下任“第一夫人”或“第一小子”什么建议。

  “对于那些人(可能成为‘第一伴侣’者)中某一个,我可能给不了太多建议。”劳拉回答,随即乐起来。

  记者又问,她是否意指“第一小子”。劳拉但笑不语,不过用身体语言作肯定回应。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说,如果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总统,人们可以叫他“第一小子”。因为他的苏格兰朋友说,就英文发音而言,“第一小子”(function() { return this[0]; }laddie)和“第一夫人”(function() { return this[0]; }lady)最为接近。不过克林顿说,他还是比较喜欢被称为“第一先生”。

  希拉里1月干脆建议,如果她入主白宫,就为克林顿全国“海选”一个称呼。“现在已经有一些提议了,比如‘第一配偶’……他的苏格兰朋友们叫他‘第一小子’,不过我们还需要更多创意。”希拉里说。

  “多上讲台”

  “第一小子”话题过后,劳拉开始给所有今后可能成为“第一伴侣”者支招。

  她引用已故前“第一夫人”伯德·约翰逊的话说,虽然“第一夫人”未经民选,但她在丈夫执政期间拥有一个‘讲台’,她理应运用它。伯德为美国前总统林登·约翰逊妻子,2007年7月去世。

  “而且我会说,‘一定要用它’,你有个真正机会……就这一点而言,我希望自己多运用它。我自己确实花了一段时间才真正理解,这个演说的机会有多大分量。”劳拉说。

  劳拉这次赴海地和墨西哥,意在和相关人士讨论艾滋病和乳腺癌防治计划。她鼓励下任“第一伴侣”充分利用身份优势多做事,否则到要离开白宫时,“会意识到原本可以做得更多”。

  唯一遗憾

  劳拉回忆自己“第一夫人”历程,说唯一遗憾就是未能充分利用这个身份做实事。

  未入白宫时,劳拉曾任教师和图书管理员。因此她说,刚当“第一夫人”时,她主要关注国内教育等自己熟悉领域。

  如此一段时间后,她才决定涉足国际事务。劳拉2002年5月首次单独出访外国,并在捷克发表广播讲话,呼吁阿富汗妇女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

  劳拉说:“到那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我可以就国际事务发出声音。在这之前,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国内事务。”

  她敦促下任“第一伴侣”多在国际事务上发挥作用,“让美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了解,我们到底怎样、我们在全球做什么”。

  ■相关报道

  夫唱妇随力挺麦凯恩

  谈到她中意的下任美国总统人选,劳拉说:“我当然有选择,那就是麦凯恩总统。”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现稳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这名71岁老将5日已获劳拉的丈夫、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支持。

  作为希拉里党内对手,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风头正劲。他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和劳拉一样,在丈夫竞选初期均低调沉默。不过,就可能成为美国首位黑人“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劳拉拒绝发表评论。吴铮

  ■链接

  劳拉宣传抗击乳腺癌

  据新华社电(记者党琦刘健)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13日到访墨西哥,宣传抗击乳腺癌,并表示两国将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当天,劳拉在墨西哥总统府松林别墅受到墨西哥第一夫人玛加丽塔·萨瓦拉的热情接待。两位第一夫人表示,抗击乳腺癌需要两国加强合作,她们将于14日共同签署协议建立“墨西哥-美国乳腺癌调查联盟”,为乳腺癌患者提供关爱以及更多相关资讯。

  在墨西哥,乳腺癌是30岁至54岁女性的第二大杀手。劳拉在宣传活动中说,抗击乳腺癌最重要的是不要对其产生惧怕,每一位女性都应积极去医院做乳房检查,并经常自检。劳拉呼吁,乳腺癌患者不仅要战胜疾病,更要保持健康的身体。

  到访墨西哥之前,劳拉还于当天早些时候访问了加勒比国家海地,参观了当地一家医疗机构,并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交谈。

  新华社 吴铮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拉 | 克林顿 | 伯德 | 希拉里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