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资料

戴维——第一个发现大熊猫的人

  1962年2月一个平常的日子,法国南部的马塞港,一个叫爱尔芒德-戴维的法国神甫就要起程前往遥远的东方。此时的欧洲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经历了世界地理大发现和海外殖民地的血腥扩张,社会飞速前进。新的动、植物,新的恒星甚至新的科学方法都强烈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去发现。

  1869年2月,戴维来到达穆坪,在当地向导的领导下,戴维翻越大翁岭,来到邛崃山脉中段一个叫邓池沟的地方,刚来到这个神秘地区时,戴维就遇到一个难题,差点推翻他的全部计划。这里的头目出于宗教原因,刚刚重申了禁止狩猎的法令。但是当地的猎户并不认真执行,所以戴维没费多大的周折便拿钱把他们收买了,他们还向往常一样为他猎取标本。就在戴维来到邓池沟的第11天,他在上山采集标本的回来的路上,被一个姓李的人家邀请去做客。在这个异教徒的家里,他看到了一张从未见过的黑白相间的兽皮,个体相当大,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动物。就像是命运在冥冥中的指引,这个法国人忽然之间就如此接近了一个必将轰动世界的神秘动物,而且他几乎是本能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戴维焦急地等待着那些在当地雇请的猎人带回来他所热切期待的动物。由于这种动物闻所未闻,他只要临时给它取名为“白熊”。12天之后,他的猎人们带来一只幼体“白熊”,原本是活的但为了便于携带,猎人们把它弄死了。又过了一个礼拜,猎人们又带回一只同样的动物,只是黑色不那么纯,白色部分也比较脏污,戴维确定这是一个新的物种,并命名为“黑白熊”。

  当戴维把“黑白熊”送达巴黎展示后,立即引起了轰动。人们从兽皮上看到一张圆圆的脸,眼睛周围是两圈圆圆的黑斑,就像戴着时髦的墨镜,而且居然还有精妙的耳朵、黑鼻子、黑嘴唇,这简直就是戏剧舞台上化装的效果,太不可思议了。于是有人断言,这张来自中国的皮毛绝对不真实,一定是伪造的,而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米勒教授,经过仔细研究这种动物的皮毛和骨骼后,断然否定了有关伪造的说法,确定这是个新的发现。1870年米勒教授发表题为《论西藏东部的几种哺乳动物》的文章,认为“黑白熊”虽外貌与熊很相似,但其骨骼特征和牙齿与熊有十分明显的区别。他确信“黑白熊”是一种新属,遂命名为“大熊猫”。

  随着戴维发现大熊猫,大熊猫的命运也因此发生了许多的改变。美国人最早到中国猎取大熊猫的是罗斯福总统的两个儿子,以后猎杀大熊猫的还有德国人,英国人,利用中国人之手猎杀和捕捉大熊猫的数目就多不胜数了。但是,他们没有谁能带走一只活体大熊猫。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 |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