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近代山西社会史研究的现代视野——评《环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中国社会史的研究在不断求新的学术潮向涌动中,无论在史观、史识,抑或史料上均发生着重大而迅捷的变化。近年来,人口、资源、环境变迁史研究对于社会史研究传统取向的转换、问题意识的展开和基本研究格局的改变,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
而在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今天,开展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则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从历史的研究中总结经验教训对现今的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

  以行龙教授为代表的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一批学者在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以山西地域特色为出发点,以田野调查为基本方法,以走向田野与社会为学术理念,从区域史的角度开展山西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山西地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人口相对集中、变迁频繁的地区。明初大规模的“洪洞移民”就是一次代表性的迁移。同时山西矿产资源丰富,但农业资料相对匮乏,比如适宜耕种的土地及水资源比较贫乏。进而使得山西生态环境相对恶劣,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所以研究山西的人口、资源、环境变迁史是具有典型性及代表性的。

  《环境史视野下的近代山西社会》一书是行龙教授在人口、资源、环境史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该书从社会史的角度切入,内容上注重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分别对水旱灾害与生存环境、水利开发与社会运行、环境变化与社会应对、根据地社会与环境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专题论述。以大量的新收集的史料为基础,以山西具有鲜明特征的区域为研究对象,以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为研究点,从水利纠纷的解决、矿产资源的开采、农业生态环境的变化等多方面探讨人口、资源、环境的变化对社会变迁的影响。最终总结出了人口、资源、环境三者之间有一种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关系,任何一种因素都有可能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起到关键的作用,或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明清以来的山西近代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不协调的态势更为突出,而最重要的因素即是人口总量的快速增长。

  全书注重突出研究的历史翔实性、区域特色性、方法新颖性、理论系统性,特色鲜明。表现在:第一,它从环境史的全新视野下,审视山西近代社会的发展变迁,视角宽,角度新,可以说是第一部从环境史的角度研究山西近代社会的社会史学著作。书中根据山西的地域特色,从灾荒、水利、煤矿等方面对山西的环境史进行了详细的历史分析,从中进一步总结山西近代社会的演变历程。第二,它综合运用理论分析与实践分析相结合、微观分析与宏观分析相结合等多种研究方法,从历史、法学、社会等各个不同的角度对山西近代环境史与社会变迁的关系进行分析。从社会史学的角度对山西环境史变化的个案进行详解,突出了新方法下的多学科理论的综合运用。第三,专题性研究突出,建立起一套规范的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范式。灾害、水利开发、环境变化等是本书研究的重点,通过田野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的第一手史料,并在此基础上对历史文献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区分整理,进而通过对多个区域的具体研究,然后再逐步进行整体的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这是其建立的一条实事求是、符合研究规律的社会史学研究路径。

  总之,人口、资源、环境史是一门新兴的、综合的交叉学科,既没有现成的理论与方法可以直接借鉴,也没有大量现成的历史文献资料可以直接利用。而行龙教授的研究不论是在理论、方法、研究范式上,还是在研究成果上,都为人口、资源、环境史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模式。《环境史视野下的近代山西社会》正是对这一模式的详细阐述,该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并具有一定理论深度、视角全新、见解独到、具有较强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为从历史的角度理解现实问题的形成与解决提供了借鉴。

  刘建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