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狐狸夫妻孕期找补品 偷走老汉百余只散养鸡(图)

老李头拎着死鸡挺上火
老李头拎着死鸡挺上火

“贼”身手矫健
“贼”身手矫健

    [故事梗概]

  “150只‘溜达鸡’,才1个多月的时间,就剩下了8只。偷鸡的贼我打也打不得,抓也抓不得,真愁死我了!”3月17日,家住棋盘山风景区莲花池村的养鸡户老李拨通了晚报的热线电话求助,称一对“小偷夫妻”把他们家搞得鸡犬不宁、损失惨重,但他又无可奈何。记者细问之后才知道,原来那恨人的“小偷夫妻”竟是一对野狐狸。

  丢鸡!都成了狐狸的“孕期补品”

  当天上午,记者赶到莲花池村时,老李正在自己承包的山头上清理着被咬死的母鸡。

老李告诉记者,他今年58岁,去年5月开始在承包的5亩山地上散养鸡、鸭等家禽。最初他一共养了450只鸡和60只鸭子。春节前后,他先后卖了一批鸡鸭,只留下150只下蛋的母鸡和十几只鸭子。平时,他每天清晨把鸡舍的大门打开,鸡群就跑到山上去觅食,到了晚上鸡群会自己“溜达”回鸡舍。

  大约1个月前,老李开始发现鸡丢了,每天都能少四五只。起初他以为是被人偷了,但他知道他的鸡一般人是追不上的,所以并未在意。但是此后丢的鸡越来越多,他却始终没有找到原因。7天前的中午,他在山上抽水时,突然听到了鸡群传出异样的声音,他赶忙跑过去,结果大吃一惊:两只狐狸正在啃咬他的鸡鸭,地上已经有十多只死鸡和鸭子了,有的鸡甚至被咬断了头。他赶忙拿起木棍追打,结果两只狐狸很快跑上了山。他和附近的好心人一起追了半天,也没有追上。在追踪的过程中,他发现一只狐狸的肚子非常鼓,很明显是带了崽儿,原来他的鸡都成了狐狸的“孕期补品”了。

  抓贼!打狐狸犯法没人帮忙

  老李告诉记者,事后他一计算,原本的一群鸡鸭就剩下了8只鸡和几只鸭子。据他讲,他养的“溜达鸡”对外销售价是每公斤34元,下的蛋每公斤也得24元。100多只母鸡对他来说,损失大约1万多元。他恨透了那两只狐狸,马上下山找人打狐狸,但找了很多以前曾打过狐狸的人,结果人家都不肯来。他们告诉老李,狐狸现在是野生保护动物,打死一只就得被拘留还得罚款,所以没有人愿意帮他。在事发当天曾与老李一起追过狐狸的护林员李庆国也告诉老李,那两只狐狸不能打也不能抓,否则就违法了。得知这一结果,老李非常苦闷。之后他只能把鸡都关在鸡舍里。但是那两只狐狸似乎吃上了瘾,每天都在他家的鸡舍旁转悠。老李称,他已经连续3天没有睡个完整觉了,天天半夜他都得出去撵狐狸,他们家的3只小狼狗,嗓子都已经叫哑了。

  过招!公狐狸掩护“孕妻”逃跑

  老李告诉记者,那两只狐狸都是黑灰色的,尖嘴、大尾巴,尾巴上还有一撮白毛。不算尾巴的长度,就将近1米长。当天中午,记者与老李在山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狐狸的身影。15时30分,老李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看到了那对狐狸,记者马上驱车赶往现场。当记者与老李再次向山上寻找时,突然发现在路边的树木旁,有两只毛茸茸的东西。老李大喊:“就是那两只狐狸。”记者马上跑过去,结果两只狐狸马上分两个方向向山上跑去。记者准备追那只“大肚子”的狐狸时,跑向另一个方向的狐狸突然折了回来,从记者身边跑了过去,记者又追向它时,它很快消失在丛林中。原来,那只跑回来的狐狸是为了掩护“怀孕的妻子”,故意吸引记者的注意力。

  索赔!散养家禽老李违法在先

  为了帮老李解决难题,记者当天下午与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了联系。刘晓强副站长告诉记者,纯野生的狐狸在沈阳已经基本绝迹,最近在棋盘山地区出现的狐狸一般都是饲养场逃跑或市民放生的,经过野外生存,具有了野性。野生狐狸属于省重点保护动物,如果捕杀便属于非法狩猎,是触犯刑法的违法行为。对于老李没有擅自捕杀狐狸,刘副站长表示赞同。但对于老李的损失谁来“埋单”的问题,刘副站长称,沈阳市年内将会出台有关野生动物造成损失的补偿办法,受到野生动物损害的市民到时便可清楚了解能否获得补偿和能获得多少补偿。不过老李一家却很难获得赔偿,因为为了避免禽流感的传播,沈阳已明令禁止散养家禽,尤其现在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家禽必须要圈养。老李属于违法在先,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老李家的鸡和那两只狐狸最终命运会如何?晚报欢迎广大读者献计献策,本报对此还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刘强 实习生 龚鹏 摄影 沈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