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北部爆发骚乱百余人伤 美俄表态存在分歧

3月17日,在科索沃北部的米特罗维察市,一辆联合国汽车在冲突中着火。 新华/路透
3月17日,在科索沃北部的米特罗维察市,一辆联合国汽车在冲突中着火。 新华/路透

  科索沃北部爆发骚乱

  塞族示威者与多国军警冲突,100多人受伤

  数百名塞尔维亚族人17日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市与联合国维和警察和北约领导的多国维和部队发生冲突。这是科索沃单方面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出去后发生的最严重冲突,造成双方超过100人受伤。冲突发生后,维和警察撤出了米特罗维察的塞族聚居区,而北约部队继续在那里执行任务。

  开端

  强占联合国法院

  米特罗维察市北部地区是塞族在科索沃为数不多的聚居区之一,城南地区住着阿族人。

塞阿两族对立情绪严重。科索沃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引发了塞族人的怒火。米特罗维察市北部地区塞族人组织的抗议活动自那时起一直不断。

  部分科索沃塞族原司法人员3月14日与数百名塞族示威者一起占领了米特罗维察北部地区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管理的一家法院,要求重返这家法院上班,并坚持在与联科特派团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前不离开。

  上百名联合国维和警察在北约驻科索沃部队支援下于当地时间17日晨5时30分左右对占领法院建筑的53名塞族人采取行动。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的报道说,他们先是给塞族男子戴上手铐,又将塞族女性的双手用绳子绑上。这期间,双方没发生冲突。

  当维和警察带着抓来的人走出法院后,数百名当地塞族人封锁了道路。这些人向维和警察投掷石块和鞭炮等,维和警察和北约士兵则还以催泪弹和眩晕弹等。

  对峙中,维和警察后撤,北约部队顶上。塞族人设法截停了两辆维和警察车辆,将被抓的21名塞族人放走。

  冲突

  “两败俱伤”

  冲突中,上百人受伤。塞尔维亚B92电台援引医护人员的话报道说,冲突造成70多名塞族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受伤平民中,大多数因眩晕弹、催泪弹或爆炸装置受伤,”当地一家医院负责人弗拉迪米尔·阿季奇说。

  法新社的报道说,冲突中,一个疑似手榴弹的物品爆炸。根据法国陆军参谋长提供的数字,20名法军士兵受伤,其中8人伤势严重,但这些人的伤情并不危及生命。

  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警察中有115名波兰籍警察,其中52人参加了当天收复法院的行动。15名乌克兰籍维和警察也在冲突中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指责

  对塞族人过度动武

  4年前的3月17日,米特罗维察市爆发了塞阿两族间的大规模流血冲突。那场冲突除造成人员伤亡外,还造成数座塞尔维亚中世纪教堂被毁。塞尔维亚部分民众今年3月17日准备举行集会,纪念那一事件发生4周年。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17日指责驻科索沃的维和人员在这一纪念日对塞族人采取行动,并对塞族人“过度使用武力”。

  塞看守内阁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当天说,塞尔维亚正与俄罗斯磋商当前的局势。

  表态

  美俄存在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说,潘基文对联合国维和警察工作人员遭到暴力袭击表示谴责。欧盟对当天的事件表示“忧虑”,呼吁“保持克制”。

  法国外长和瑞典外交大臣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当天的暴力活动,呼吁科索沃人保持克制。

  美国已承认科索沃独立,而俄罗斯现在的立场显示它反对科索沃独立。这两大国的官员针对当天的冲突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塞尔维亚领导人向科索沃塞族施压,避免“挑衅性行动”。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则在北约总部接受采访时指责北约过度使用武力。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