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被拖欠的800万雪灾捐款

  《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湖南湘潭报道

  被拖欠的800万雪灾捐款

  虽然捐款50万不算一件小事,但捐钱时,单位并没有就此开董事会

  由一起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感剧让现场的300多名观众泪流满面:湘潭县响塘乡金湖村村民杨应军在车祸发生的紧急关头,推开了身处险境的五名学生,却来不及照顾自己六岁的女儿,最后爱女因伤重不治身亡,自己也身负重伤。

  这幕情感剧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感人至深的气氛最终让这场名为“2008湘潭之恋”的赈灾晚会取得了超出预料的成功:现场共募捐1845.8万元。

  当湘潭市民还在为这场晚会的成功叫好时,2月24日,在晚会举办22天之后,湘潭市民政局通过媒体宣布:雪灾款实际到位只有1010.8万元,尚有800万元未到账。

  同样的事情出现在湖北省。2月3日,湖北省抗雪救灾晚会共接受捐款1.06亿元,但截至3月4日,实际到账7000多万元。

  赈灾晚会出台始末

  雪灾中,湘潭县射埠镇继述桥中学食堂突然坍塌。如今这里的近400名师生,只好在校内危房内进餐,校舍摇摇欲坠。据统计,湘潭共有2400多户居民房屋倒塌,因灾需衣服救济的人口为9万人,需粮食救济人口为37万人。

  灾情发生后,湘潭市政府向全市的特困户、低保户进行了补贴,总共花费1100多万。对于“吃饭财政”的湘潭市来说,这笔“意外”的支出让他们雪上加霜。于是,赈灾捐款晚会,作为一种传统而又有效的慈善援助渠道走上前台。

  “晚会从开始策划到正式演出,仅用了一周时间。”“2008湘潭之恋”赈灾晚会的总导演钱继明告诉《望东方周刊》。

  因为冰雪灾情,湖南广电所有春节晚会被取消。湘潭市委召开会议,决定举办一台赈灾晚会,钱继明被任命为总导演。湘潭市委市政府指示:“这台晚会必须搞,而且要搞成‘2008年中国第一台抗冰救灾晚会’。”

  在排练的同时,湘潭民政局也开始将市政府的《捐款倡议书》传达至湘潭市的各个企业。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易德佑介绍,在此过程中,有捐款意愿的企业事先已经在登记表上填好了捐款数额,民政局也据此制作了写有捐款数额的牌子,“我还专门约他们到我的办公室,说无论市领导之前对他们说了什么,捐款还是自愿,要捐多少,表上就填多少。”

  当地几位人大代表,自发地将10万元送到易的办公室,易连声相劝:“在晚会上捐,效果才好!”

  800万欠款的由来

  2月2日晚上8时许,湘潭广电中心的一楼演播大厅内,300多个“位子”座无虚席。湘潭市“四大班子”的领导,也都出现在募捐现场。

  晚会策划颇具匠心。据钱继明介绍,整个晚会历时150分钟,捐款互动时间就有50分钟。企业家们举的数额牌,早已准备妥当。各企业捐款的数目、出场的顺序,事先早已确定好。

  捐款数额较大的企业,被安排在前排就坐。

  在晚会达到高潮时,湘潭许多明星企业纷纷举牌“认捐”,赢得了满堂喝彩,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捐款热线忙个不停。为了振奋人心,只有10万元以上数额的募捐,主持人才会在现场公布企业名单。

  易德佑回忆,在晚会现场,有个人直接带了5万块钱来,但因为晚会时间有限,无法登台亮相,就又将钱背走了。事后有企业表示不满,“我们背了钱来了,怎么连台都没让我们上啊!”

  晚会上有一个细节,主持人王燕问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你们捐这么多钱,职工都没意见吗?”王填答:“没意见。”

  当晚公布的雪灾捐款中,最大一笔企业捐款为500万元,来自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而广东顺德一个体老板捐了2万元,是个人捐款金额最高者。最远的捐款,来自美国纽约湖南同乡会的15万元爱心款。

  这场赈灾晚会,共募得300余笔慈善捐款,其“主体”多来自湘潭市各大政府部门和一些明星企业。晚会进入高潮,主持人也兴奋地做出表率,纷纷举牌捐款。不过钱继明透露:“几名主持人现场捐钱的场景,也是特意安排的,目的是制造气氛。”

  晚会结束后,多家企业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但仍有不少企业没有兑现承诺。直到2月24日,仍有800万资金未到账。

  如果不和政府搞好关系,项目怎么开展

  灾后救济方案因为资金未能及时到账而被突然打乱。湘潭市领导得知后指示“要对沽名钓誉的企业曝光”。

  2月23日,当地电视台播出了救灾捐款尚有800万未到账的新闻,在当地引起一片哗然。报道称,这些捐赠资金还不到位的单位,将通过媒体被曝光。

  事件升级背后,民政局和捐款企业的关系,也陷入剑拔弩张的境地。民政局甚至发出“最后通牒”,称将以2月29日为大限,公布“爱心老赖”的名单。而一些企业则称,如果被曝光,一分钱也不会捐了。

  在外界的压力下,一些企业履行了承诺。但到3月5日,未到账的捐款还有265万元。

  “举牌就是一种社会承诺,实际上达成了社会契约。”易德佑说,那些至今欠款的企业,多以“资金运转困难”、“财务人员不到位”为由,拒不付款,“不排除个别企业是在做秀,只是图名声!”

  易德佑透露,类似的情况,并非这次才有,1998年抗击洪水赈灾捐款中,好多地方都出现了同样的事情。

  易德佑说,在2008年的雪灾中,湖南省募集了近三个亿的捐助,但至少还有7000万的捐款没到账。

  “一个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才会做大做强。”步步高超市品牌推广部部长邹爱华向《望东方周刊》记者介绍,在2月2日的赈灾晚会上,他们承诺的300万元捐款,已经全部到位。对于某些企业拖欠捐款一事,邹爱华认为,不排除个别企业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雪灾最困难时,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企业送免费物资到京珠高速公路,慰问被困群众,有些企业竟然将破旧不堪的棉被送人,显然是在敷衍。”

  “但大多数企业应该是遇到了困难。”邹爱华补充说。

  湘钢在此次雪灾中损失严重,但在这次捐款中,仍一次性捐了500万,并于晚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到账。湘钢党群工作部主任冯建强说,“湘钢是湖南省直属企业。虽然没有捐款的义务,但在当今这种环境下,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必须要与地方政府搞好关系。”

  冯坦言,“钢铁企业属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这次湘钢要建立一个废水循环处理系统,需要征地1800亩,如果不和政府搞好关系,项目怎么开展?”

  总不能不给员工发工资

  几经周折,本刊记者找到当地一家拖欠捐款的民营企业。

  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文迪涛告诉《望东方周刊》,由于企业困难,他们原定的承诺不能按时到位,“这次捐款市里打了招呼,捐之前我们也说清楚了,要缓一段时间才能到。”

  文迪涛解释,他所在的企业,曾给当地修建过公路、学校等公益设施,在1998年的抗洪中还捐了5万,“那时是拿现金去的。”

  “最近单位一直在想办法筹集这50万元。为了这50万,我们的压力很大。”文迪涛说,“如果民政局要曝光的话,承诺的50万元,肯定一分钱都不会给了。”

  本刊记者从该公司网站了解到,这家公司在当地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民营企业,公司先后被授予“湘潭市诚信单位”、“湖南省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

  文迪涛说,年后许多项目要投资,这笔50万元的雪灾捐款,成为企业的一块心病。虽然捐款50万不算一件小事,但捐钱时,单位并没有就此开董事会。因为是民企,基本上是董事长说了算,但是几名副总都有怨言。

  “政府需要我们支持时,我们义不容辞!但一次性拿50万元,我们肯定有困难。”

  文迪涛透露,市政府当初希望湘钢捐1000万元,后来湘钢捐了500万,“当时市领导希望我们捐100万元,董事长最后决定捐50万元,这笔钱肯定会到位,最近我们资金紧张,总不能不给员工发工资,该投资的项目不投吧?”

  本刊记者致电一家名为“北京瑞泰科技湘潭分公司”的负责人,了解雪灾捐款无法到位的原因时,这位负责人迟疑稍许后回答:“不清楚此事!”随后就匆匆挂断电话。本刊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时,语音显示其手机为关机状态。据了解,这家公司许诺捐款数额为10万元。

  曝光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3月8日,在几经周折之后,拖欠捐款数额较大的一家企业的副总裁,终于同意与本刊记者见面。

  这位刘姓副总裁对本刊记者透露,企业承诺的捐款,已经到账了100万。为了补上余款,企业内部压缩了开支。

  了解内情的赈灾晚会总导演钱继明说:“他们把建车库的钱都捐了!”

  这家公司的老板,是当地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一份《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统计表》显示,5年间,这家注册资金8800万的企业,累计捐款近3000万。捐助对象有特殊教育学校、红十字会、残疾人联合会,也有捐赠给当地政府举办的各种文化节。

  “2002年市政府提出建一个体育中心,当时市领导要求捐款,其他企业都相互推诿,我们捐了300万,而且马上就支付了。”刘称。

  “有的企业可能想耍空手道,但是我们不会,公司已经捐了100万。我们是本地企业,不会做伤害政府和市民感情的事。”刘说。

  这位副总裁感慨,原本是雪灾中捐款的好事,现在却让企业尴尬异常。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易德佑也坦言,这家公司最近确实有点紧张,摊子铺得大,资金收不拢。

  易德佑分管慈善工作将近三年时间,参加过很多捐赠活动。他说:“中国的慈善事业近年来有发展,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跟中国的慈善体制有关。”

  易德佑介绍,对于那些捐款到位的企业,民政局通常的做法也只是发去一纸感谢信表示激励。

  刘副总裁说,其实他们也能理解,比如地方政府办各种文化节,因为财政收入有限,只能去找企业了。

  对于民政局试图曝光未到账的企业一说,刘表示:“曝光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对湘潭的投资环境不利。”

  在本刊即将发稿时,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易德佑打来电话,恳请《望东方周刊》记者不要公布拖欠捐款的企业名单。易德佑表示,至今未曝光拖欠企业的出发点是“想保护企业”,“自从你采访后,许多拖欠企业打来电话沟通,答应还钱,我们已经沟通好了,稿子能不能不点企业的名,和谐社会啊!”

  有的企业是硬着头皮捐款的

  针对外界认为赈灾晚会可能有摊派一说,湘潭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李中华澄清说,“赈灾晚会不存在政府摊派问题,市政府只是发出了捐款倡议书。”

  不过,有个别企业坦承,在捐款前,有政府领导打电话给他们“做工作”,“政府领导出面,不能不给面子。甚至有的企业效益并不是太好,是硬着头皮捐款的。”

  湘潭一家企业的部门领导告诉《望东方周刊》,他的企业也捐款了,他是在晚会现场才知道这件事,之前单位没有开会研究过,因为捐款数额不小,企业内部有不少非议。

  对此现象,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云良分析说,企业董事长如果决定大额捐款,需经企业股东大会讨论。在企业中,股东大会拥有决策权,而董事会拥有执行权。如果企业法人执意坚持,个人签字也可生效,但是企业法人必须承担个人责任风险。

  “这些现象均反映出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还不成熟。”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慈善总会理事周秋光说。周秋光称,在1993年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还将慈善事业定义为“带有浓重的宗教和迷信,其目的是为了做好事求善报……它只是对少数人的一种暂时的、消极的救济……它的社会效果存有争议”。

  周秋光介绍,进入21世纪后,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但由于中国很多慈善企业都是官办体制,操作不透明,善款的使用也常是不清不白,这导致很多人都不愿意捐款。

  针对煽情色彩浓厚的晚会募捐以及按捐款多少依次排座的现象,周秋光认为是“不理性”的表现,“慈善不单纯是看谁给的钱多。”周秋光认为,社会对“慈善榜”之类的追捧,反映的是国人对“慈善”理解的偏差。

  “慈善是无私的帮助和有尊严的受助,真正的慈善是不应求回报,不求名利的。”周说。

  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罗秋林律师认为,企业与慈善总会签订的承诺书,相当于一份合同,“而企业在电视机前举牌行为,实际上也构成了合同。”罗秋林表示,企业必须按法律规定履行承诺,付清余款,否则慈善总会可以将其告上法庭。

  几家欠款企业因此陷入了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面临法律空白

  在周秋光看来,湘潭企业“捐款秀”事件,是一次“中国式”赈灾,引发了一场“中国式”的政企冲突。而事件彰显的,是中国慈善事业的死结---法律的空缺和政府的不放权。

  “中国大部分慈善机构都有官方背景,负责人由官方指派。”周秋光对《望东方周刊》说,各地民政局下面的慈善总会,虽然名义上为民间组织,但实际是却是半官方组织。

  而央视做过的“公众最感兴趣慈善问题调查”显示:公众最关心的是捐款的最终流向。

  “政府迟迟不放权,主要是怕有人借慈善之名乱搞,可是只要相关法律一出台,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周秋光说。

  周所指的是2006年曾进入国务院立法项目的《慈善事业促进法》,这部仍在热议中的法律可能会对“慈善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捐赠资金管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在周秋光看来,这部法律对企业同样有着积极的意义,“由于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款,企业在慈善事业中处于尴尬的地位。经常受到政府的摊派。其实中国的企业不容易。企业如果有钱,那么应该为慈善事业做贡献。但企业若是自身都难保,那么它不愿募捐是合情合理的。”

  “为了救灾而让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慈善。”周秋光说。

  在他看来,政府与企业间“是捐1000万还是500万”一类的讨价还价以及开“空头支票”的事件,届时将不会发生。

  据了解,一些企业上演“捐赠秀”的情况也在2008年的两会上引起了代表和委员们的注意。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为此提出了《规范社会公益募捐制度》的提案。

  张近东指出,除了慈善捐款总额低,目前中国社会募捐还存在多头募捐、违法募捐、强制摊派或变相摊派等现象,“政府应该加快完善社会募捐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