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抗雪救灾 对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检验

  今年1月中旬后,鄂、湘、粤、桂等地出现50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危急关头,广州军区所属部队积极投入抗雪救灾的战斗,受到中央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这次抗雪救灾是对我们党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直接考验,也是对人民军队作战能力、保障能力的直接考验。雪灾爆发突然,险情多危害大,持续时间长,对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这次抗雪救灾既摔打磨炼了部队,也凸显了其检验和提升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为探索发挥政治工作直接作战功能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舞台。

  听党指挥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

  这次抗雪救灾政治工作最鲜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各部队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士气。

  1月30日,胡主席作出“各有关部队要全力支持灾区抗雪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排忧解难,共同为夺取抗雪救灾斗争胜利而努力”重要批示后,军区连夜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军区党委要求各部队把抗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军区政治部迅速下发《关于做好支援地方抗灾救灾政治工作指示》,对抗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军区在认真分析灾情的基础上,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成立基本指挥所和湘南、粤北、广州火车站3个方向指挥所,明确把“保畅通、保稳定”作为抗雪救灾重点,集中主要力量打好疏通京珠高速和维护广州火车站秩序两个攻坚战。所属两个集团军,湖北、湖南、广东省军区和广西军区部队,按照军区党委首长的部署要求,所有参战人员全部迅速准时到位。

  在抗雪救灾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海拔再高,高不过人民的利益;天气再冷,冻不垮官兵的战斗意志”成为抗灾战场最响亮的口号。许多拟转业的干部说,自己虽然马上要离开部队了,但能够再和部队一起抗雪救灾,就像参与了一场战斗一样,是一辈子的荣耀。湖北省军区580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一个月没回家,除夕之夜仍然奋斗在抗灾一线。

  服务人民是人民军队一切奋斗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冰雪肆虐、人民急需救助的关键时刻,军区部队始终把人民的疾苦作为第一信号,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使军民鱼水之情得到了升华和巩固。

  灾情发生后,军区司令员、政委亲自给灾情严重的湖北、湖南、广东省主要领导通话,表示军区部队全力支持地方抗雪救灾,要人给人,要物给物,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同时电令部队,明确指出只要是地方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无论困难多大都要想方设法坚决完成。两个集团军、湖北、湖南、广东省军区和广西军区主要领导始终与地方党委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军地指挥机构合署办公,广大官兵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团结一致抗雪救灾。

  为打通京珠高速,军区在湘南、粤北地区投入6000余名官兵,组织沿线7个军分区、12万民兵预备役人员,采取“分段攻坚、南北对接、连续作业”的方式,合力两次打通了72公里的“瓶颈”路段。当过往司机听说官兵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一粒米未进时,都感慨地说:解放军真是天下最可爱的人!

  迅速下发《关于开展向灾区捐助衣被活动的紧急通知》;紧急调拨1500床棉被、1500件棉衣,火速送往湘南、粤北京珠高速公路,帮助受困群众防冻御寒,并向灾区捐助资金200万元;武汉、岳阳血库告急,湖北、湖南省军区紧急出动近千名官兵到医院义务献血;韶关北上公路全部中断,1.6万多名被困群众饮食保障极其困难,某炮兵师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动20多辆野战炊事车,两天之内为群众免费提供热食8万多份,群众感激地说送来的都是“救命粮”……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武汉总医院视察时,高度评价“解放军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工作做得很细,做得很好,党中央感谢你们!”

  抗雪救灾彰显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人民的本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任务如何变化,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会变。只有这样,军队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员干部冲在前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在抗雪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线,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全区有40余名将军身先士卒、靠前指挥,300余名师职领导奋战在最艰险、最困难的地方,在关键时刻、关键地段发挥了关键作用,以人格的力量感召部队、激励官兵。

  为了赶在冻雨来临之前疏散被困群众和车辆,某集团军800多名将校军官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带领部队破冰除雪。1月30日晚,为实现军区首长尽快打通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的决策,某集团军主要领导带领30多名师团指挥员,通宵达旦坚守在梅花段等险要地段,冒雨现场指挥,成为过往车辆风雨交加中的指挥哨。

  指挥员的模范行动,极大地影响和鼓舞了部队官兵,许多党员干部手脚麻木,嗓子嘶哑,仍然战斗在第一线。荆州市沙市区胜利街自来水管冻裂,300多名居民生活用水中断。正在医院输液的沙市区人武部政委周祖冰闻讯后,急忙拔掉针头赶赴现场,一边指挥民兵应急分队连夜抢修,一边积极协调消防部门出动消防车给居民送水。郴州军分区政委魏永景连续7天7夜在京珠高速公路现场指挥破冰除雪,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冰雪路上,刚刚走出医院,又上了前线疏导车辆。他的事迹经媒体宣传后,感动了整个中国。

  事实证明,身教重于言教,言行一致最有感染力、号召力、说服力,党员干部冲在前,就是榜样的力量、无声的号令,发挥出了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

  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活水源头

  各部队针对抗雪救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像组织指挥打仗一样,坚持把政治工作跟进结合渗透到一线,激发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军区政治部下发《通报》,大力宣扬和表彰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部队叫响了“雪灾一日不除,思想一刻不松”的口号,“累死也不停下,倒下也成路标”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某炮兵师炊事班长李琼为了让更多的受困群众吃上热饭,几天几夜没合眼,困了在额头上抹一把雪,脚冻僵了也不换班;炊事员曹广科蒸馒头、包子一万多个,煮稀饭60多锅,但自己两天只吃了两顿饭。

  与此同时,各部队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成为这次抗雪救灾政治工作的又一鲜明特色。

  抗灾初期,军区派出文字、图片、摄像等方面的精干报道力量,跟随部队进驻前线。随着灾情的扩大蔓延,部队投入兵力越来越多,军区政治部下发了《关于抓好抗雪救灾中新闻报道的通知》,专门设立新闻值班室,每天24小时派专人值班。大规模、强有力的新闻宣传,对稳定民心、凝聚军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次抗雪救灾,军区部队担负破冰清障、救助受困群众、维护社会秩序以及舆论引导等多样化任务。各级政工干部紧贴任务做工作,没有冗长繁杂的文电,没有华而不实的形式,没有按部就班的套套,领导讲话简洁有力,思想政治工作跟进、结合、渗透比较好。尽管这些做法都还是初步的,但为如何适应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创新和改进政治工作开阔了思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当前,我国安全问题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特别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面临严峻挑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艰巨而繁重。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是一个新课题,许多内在特点规律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认识和把握。只有深刻认识完成多样化任务对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从思想观念、政策制度到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手段予以积极创新和改进,政治工作才能更加贴近实际,发挥好服务保证作用和直接作战功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