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寻求驻伊长期化 源于改造德日经验(组图)

伊战回顾白宫如何求解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的日子。5年时光,对于生活在和平世界中的人们来说,这是很短的一瞬;但对伊拉克人民来说,似乎是那样的漫长。在伊战5周年之际,我们特邀两位研究伊拉克问题的权威学者做客圆桌会议,请他们从更深层面作解读。

  攻伊幕后:期待伊成中东支撑点

  广州日报:伊战爆发之初,很多人把美国动武的原因归结在石油资源,或者反恐的层面。如今伊战已经过去五年了,不知道各位老师对该问题有没有什么新认识?

  吴冰冰:我留意到美国著名战略学家彼得·卡赞斯坦的新书,他在书中对美国的目的有比较新的解释。
我们都知道,现在美国在欧洲和东亚两大地区,各自有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分别是德国和日本。

  德国和日本之所以在现在能够成为美国重要的地区支撑点,一个原因就是二战后美国以战争的手段占领,并且以民主改造的方式建立了亲美政权。正是有了这样成功的先例,美国也希望在中东地区建立这样一个可靠的支撑点。如果有了这样一个支撑点,美国在中东就有了稳定的落脚之地,而且可以长期驻军。

  美国之前曾经考虑过以色列和沙特这两个国家,但都没有成功。以色列是因为它和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立和矛盾状态,让它无法完成这个使命。沙特则是因为它的意识形态和美国差异比较大。只有伊拉克,虽然长期的制裁让其国力衰退,但伊拉克的实力依然有,其人口、石油资源、教育基础、工业基础、科技实力等都够得上这个资格,因此美国选中伊拉克。

  殷罡:美国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吗?我可以肯定地说,不是为了石油。如果为了石油的话这是一次赔本的买卖,伊拉克全部石油拿到市场上卖一年也就值100亿美元。美国是希望在中东地区实现一种由它主导的、稳定的军控局面。这个稳定的军控局面不能容忍萨达姆这样的人,不能容忍伊朗这样和西方不和的政权,更不能容忍塔利班这样的敌人,它要建立新的体制。

  当然,实现了这一点对石油安全是有好处的,而且全世界所有的能源进口国,包括日本这样的东方石油进口大国都希望这个地区稳定。所以美国打伊拉克战争如果仅仅说是像上世纪30年代或者两个世纪以前的争夺资源的战争,那恐怕就把一个大问题看得太小了。

  另外,伊战爆发也是由于萨达姆犯下致命的错误。我发现,萨达姆1991年挨打和2003年挨打的原因都一样:喜欢挑衅,他每次挨打都不相信自己会挨打。萨达姆在战前做了一些错误的举动。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他没有为国家的前途着想。

  关于撤兵:撤军就等于前功尽弃

  广州日报:伊战使美国在人员、经济、政治和国际声望等方面付出巨大代价,美国国内的反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打了五年的伊战究竟何时会收场?美国会撤军吗?

  吴冰冰:我看到的一个数字说,伊战至今已经花了5000亿美元,估计最终费用还会更高。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甚至预测伊战的最终费用估计将达三万亿美元。这笔天文数字的经费,实际上对美国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再考虑到美国没有达到改造伊拉克的目标,因此撤军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相反,我认为美国会通过在伊拉克建立军事基地的方式长期驻军。

  伊拉克战争很难在短期内结束,毕竟美国在前期已经投入这么巨大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撤军,将会蒙受巨大的损失。因为如果一旦美国撤军的话,美国的国际威慑力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以后美国再拿出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话,伊拉克人会成为鼓舞别人的榜样。美国的战略利益将受到严重削弱。

  伊拉克已经被美国制裁了这么多年,国力下降得厉害,如果美国连这样一个国家都解决不了,美国今后的全球性战略就会受到很大打击。

  殷罡: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伊战已经结束了。这是因为以倒萨为口号的伊战、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的已经结束,标志就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驻伊联军移交主权。此外联军的主要作战对象——共和国卫队也已经被打败。目前伊拉克境内发生的爆炸、袭击等都属于恐怖主义袭击的范畴,并非战争状态。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今年美国大选前,布什一定会撤出几万人的军队,这是通过作秀的举动为共和党拉票。

  从长远来看,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的长期化是肯定的。

  美国副总统切尼曾表示,要在伊拉克驻军100年。我想是否100年不敢说,但50年是很有可能的。当然驻军的性质,与现在驻军性质是不一样的,可以等同于美国在其他100多个国家的驻军性质。

  战事预测:美攻伊朗条件不成熟

  广州日报:美国在进入21世纪后,已经在中东发动了两场局部战争。先是阿富汗,然后是伊拉克,下一个会是伊朗吗?

  吴冰冰:目前看,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行性不大,美国政府内部更倾向于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美国要对伊朗动手,必须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后重建有了明显起色。目前美国在这两个战场投入了大量的兵力,要是再开辟一个伊朗新战场的话,美国恐怕难有足够的兵力,更何况伊朗会是一个比伊拉克更难对付的敌人。而且美国一旦对伊朗动手,黎巴嫩的真主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肯定也会动起来,那美国就更没有办法收拾局面了。

  第二,美国必须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有一个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推动阿以和平进程。现在阿以和平的症结主要是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叙利亚人与以色列的矛盾,如果这两个矛盾解决了,伊朗在中东就会变得孤立起来。试想一下,如果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犹太人都成了美国的盟友,那波斯人的伊朗就彻底没办法和美国斗了。

  第三,美国必须在取得大国一致的前提下才会对伊朗动手,至少需要得到欧盟三驾马车的认可,目前这一条件同样不满足。现在联合国针对伊朗的制裁,只具有象征意义,没有真正威胁到伊朗的经济命脉,因为中俄两国都不赞同全方位制裁伊朗。

  殷罡:美国和伊朗打不起来。布什现在没有理由来打伊朗,这是因为:

  第一,伊朗核危机还没有发展到需要武力来解决的程度。

  第二,美国在9·11后先后打了两场战争,现在的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个战场都没有平静下来。当初美国攻打伊拉克就是不理智的表现,除非有极端情况发生,否则美国是不可能再开辟一个第三战场的。这种极端情况比如说,伊朗成功试爆核武器。

  第三,伊朗也还没有愚蠢到主动挑衅美国来打它的程度。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拉克背后代表着萨达姆的个人独裁政权,伊朗则并非内贾德的一言堂,而是代表着一种体制。

  伊战赢家:伊朗地区影响力倍增

  广州日报:伊拉克战争对中东地区的形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吴冰冰:伊战彻底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国际格局,阿拉伯世界陷入了分裂和混乱的困境,伊朗则成为了这场战争的最大赢家。伊拉克的失败,成全了伊朗的强大。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的实力首次全面超越伊拉克,这意味着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发言权在增大。

  美国人不愿看到的另外一个事实是,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整体崛起。伊朗是什叶派人口最多的国家。除伊朗外,什叶派崛起的另外一个表现是,美国扶植的伊新政府中长期被萨达姆的逊尼派打压的伊拉克什叶派起到了主导作用。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以色列也成为了这场战争的赢家。美国人替以色列人扫除了一个心腹大患,解决了以色列周边安全中的最大麻烦。我们都知道,以色列是被阿拉伯国家包围的,在埃及和约旦先后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以后,威胁以色列安全的周边国家就只剩下叙利亚和伊拉克。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叙利亚的实力也下滑很大,伊拉克成为了唯一能真正威胁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

  殷罡:伊战在中东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影响,而且未必是好的影响。

  要说伊战谁是获益者,毫无疑问就是伊朗。美国等西方国家先后死了几千人,花了几千亿美元把伊朗东西两个“宿敌”国家——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消灭了,伊朗趁机做大,他也成为了美国下一个更需要认真对付的敌人。

  精彩观点

  吴冰冰:美国在欧洲和东亚两大地区,各自有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分别是德国和日本。美国希望在中东建立一个可靠的支撑点。

  如果有了这样一个支撑点,美国在中东就有了稳定的落脚之地,而且可以长期驻军。于是,美国选择了伊拉克。

  殷罡:美国花了几千亿美元把伊朗两个“宿敌”——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消灭了,伊朗趁机做大,他也成为美国下一个更需要认真对付的敌人。

  我希望五年后它能长得快些!

  吴冰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关注阿拉伯问题、伊斯兰问题。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我国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

  (本报记者 李明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