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 周生贤演讲后感谢胡鞍钢

  周生贤:“部”跟“局”肯定不一样

  ■本报记者 李慧莲

  环保刚刚由“局”升“部”后,首次公开亮相并发表演讲的首任部长周生贤,在照稿子念完接受与会者提问时,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感谢胡鞍钢”。理由是“两会以前我在总理的案头上发现了一份胡鞍钢先生写给总理的请求把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的一条建议,看了以后我很高兴,所以借此机会对您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23日下午4点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现场,已经听了整整一天会议的听众们已有些疲倦,周生贤的这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记者这才注意到第一个向周生贤提问的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知道了“胡鞍钢这个高产的理论家,也是我国环境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向来对环保工作非常关心”(周生贤语)。最重要的是知道了他与环保部成立之间的关系。

  出身平民、从宁夏大罗山脚下的中学老师一路走来成为正部级官员的周生贤,在宁夏生活和工作了50年,从公社党委书记做起,当过县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44岁时成为宁夏自治区副主席。1999年进京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2005年松花江事件后,临危受命出任环保总局局长。随后在全国展开环保安全问责,同时展开被媒体称之为“新一轮的环保风暴”:连续否决了7个大项目,叫停11家对饮用水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查处10个大型违法项目。在业内以“善于学习”、“善于思考”著称,有“环保卫士”之誉。

  环保总局升格为部使社会各方对其职能有更多期待:它能在更高层次、更为有力地参与综合决策,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应该是胡鞍钢在提问前说周生贤“作为第一任部长,承担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挑战”的原因。

  不过,人们从周生贤那不紧不慢、略带宁夏口音的演讲中既能感受到他的紧迫感,也能感受到一种坚定的信念。他用数据和事实分析了中国环保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表明他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观点:“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个人理解,发展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燃烧,烧掉资源,留下污染,产生GDP。而我们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就是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产生的污染越小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当然GDP有多少就算多少。所以前者是资源节约,后者就是环境友好,合起来就是又好又快地发展。因此,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应该不是对立的,对立起来就不好做工作。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把环境保护完全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应有之意,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发达国家的经验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周生贤履新后第一次公开演讲中的最大篇幅还是用在阐述他的环保理念及对策上。与会者听到了他“为了推进历史性转变,必须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的发展环境保护理论。以及他的“为逐步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所确定的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重点工作思路”。他特别强调,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当前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向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并重转变;二、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向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同步转变;第三、从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办法来保护环境,逐步转向既依靠行政手段,又依靠政策、法律、经济、技术等综合手段来保护环境。

  和国人一样,国外的专家也对“环保部将会是怎样一个部”充满好奇,听听周生贤的回答吧:“虽然三定方案没有出来,但是我可以断定,新组建的环保部在以下四个方面肯定是与过去不一样的:第一职能要转变,第二工作方法要更新,第三工作重点要突出,第四工作效率要提高。”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鞍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