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襄垣的粮食银行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粮食是个特殊商品。过去有“粮行”,倒卖粮食而已,并非现在的“粮食银行”。

  前些日子在襄垣县市场体系建设现场会上,“粮食银行”引起大家的极大关注。

  粮食一经与现代银行这一管理模式结合,便把农民利益与企业利益、生产者与经营者联系在了一起,便实现了粮食的通存通兑。
尽管目前的“粮食银行”还是区域性的,而不是“全国通”和“全球通”的。

  “粮食银行”是个新名堂。一位行长介绍说,卖难储难是农民的心病。粮食存在农家,受天气、虫、鼠危害,一年损耗率大约5%到8%,而且越放越不值钱。襄垣县粮食部门利用储粮设施、保粮技术及其管理优势,2004年推出免费储粮的便民措施,而后又开展了代民储存、代民加工和品种兑换业务,简称“两代一换”。在此基础上,引入现代银行管理机制,于2006年5月在古韩镇创办了第一家“粮食银行”。

  由于“粮食银行”存取方便,服务良好,受到极大欢迎。一年多来,由一家迅速发展到6家,存粮农户达到1.2万,占到全县农户总数的23%。

  一位经营部主任告诉笔者,农民或其他粮食经营者,将闲置的粮食存于“粮食银行”,行里通过加工、贸易等方式经营运作,在盘活与流通中增值。

  一位当年当过搬运队长的熟人憨厚地对笔者笑着说:“粮食银行”可是个好东西。问他还扛麻袋吗?他说,“粮食银行”联了网,交易变大宗为小宗,搬运任务大为减少。又说,“粮食银行”对农民至少带来三个好处:一是存取自由。收粮季节按市价为储户办理“存粮折”,粮食所有权不变,存取自由,费用全免,非常方便。二是保值增值。存粮户根据需要,可直接提取现金,也可根据市场变化随时结算。价格上涨,按上涨价格结算;价格下跌,则按存入时的价格结算。市场波动对农民收益只增不减。三是兑换方便。农民凭“存粮折”,可以兑换其它品种的粮食,也可以兑换成品粮油、日用百货和农用物资,以粮易物,方便需求。

  “粮食银行”的建立和发展,对粮食企业也带来效益。过去收购粮食基本上是依靠国家扶持政策,粮食市场放开后,粮食企业无论用什么方式收购粮食,都需要现金支付,利息负担很重。同时,收购价格低了,农民不卖,国有粮库大量闲置;价格高了,企业还贷压力过重,连年亏损。“粮食银行”盘活了存量资产,卸下了还贷包袱,促进了加工转化和贸易流通,便民的同时明显提高企业效益。襄垣县“粮食银行”通过与省内外多家大型加工企业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不仅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而且对稳定和规范粮食交易市场,成功规避“粮食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粮食银行”也不是没有短板和风险。对“粮食银行”而言,如果不把粮食卖空,就不会有风险。但高额的利润,直接促使一些经营者的卖粮冲动。甚至有人打着“粮食银行”的幌子,套用储户粮源,买空卖空,在市场出现风险后被迫倒闭,导致农户蒙受损失,潜伏新的社会矛盾。这一问题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加强管理,以法治“粮”。

  段爱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