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抵制艳照传播 > 搜狐网友倡议:抵制“艳照门”图片网上传播

梁文道称拍艳照为个人爱好 不懂陈冠希为何道歉

昨日,梁文道做客深圳公众论坛讲评“艳照门”。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昨日,梁文道做客深圳公众论坛讲评“艳照门”。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梁文道做客深圳公众论坛:冠希拍艳照属个人爱好

    “我不明白陈冠希为什么要道歉……相比于陈冠希阿娇等娱乐明星,政治人物的隐私更需要暴露在公众面前。”昨日,香港知名电视主持人、文化学者梁文道在深圳做客南都公众论坛,详解香港“艳照门”事件和刚结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

  200多位市民当日上午在深圳科学馆报告厅聆听了梁文道的演讲,其中不乏专门从南京赶来的女士。

据了解,下一期南都公众论坛将在4月13日开讲,知名学者秦晖将应邀演讲。

  “‘艳照门’暴露社会道德伪善”

  “陈冠希和女星们拍艳照时,不是在图书馆和马路上,而是在自己家中,纯属个人喜好。”梁文道谈及“艳照门事件”时,首先分析了事件的过程和性质,“陈冠希和女性发生性关系并自拍照片,是他们的私事,主观上并没有扩散传播的想法。最终在修电脑时被他人偷走传播出来,只是一种技术上的错误,而不是道德上的错误。”

  针对香港媒体普遍将“艳照门”称为“淫照门”的说法,梁文道认为这种说法本身就存在着媒体的道德判断,“如果这样自拍是道德和法律上要谴责的,那首先需要告诉大家哪些行为是不对的。”

  “陈冠希充其量只是和公众利益无关的公众人物,只是一个娱乐明星。他的个人行为不会影响到不关心他的公众。”梁文道认为,“艳照门”女主角之一阿娇的艳照被曝光后,其玉女形象遭破坏,实际上反映的是娱乐产业创作和虚构的形象与明星本人行为的差异,“艳照门事件充分暴露了香港社会道德的伪善和保守。”

  “政治人物隐私更需关注”

  “与娱乐明星相比,另一种公众人物的行为和隐私更需要去关注,那就是政治人物。”梁文道认为,娱乐明星的影响仅限于关心他们的FANS们,而政治人物的权力来自于社会大众,其言行乃至一举一动,都将可能影响到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

  梁文道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最受关注的案件——阿拉巴马州警长苏利文控告《纽约时报》诽谤案为例分析说,由于政治人物的权力来自于大众,其行为影响大众,因此更需要接受特别关注。

  “现在有些官员在媒体报道跟他有关的事情后,选择用权力来封杀、打压媒体,这是很粗鲁也很愚蠢的做法。”梁文道指出,政治人物要学会利用媒体的“游戏规则”,来澄清和解释新闻报道,公平地表达看法。

  “网络将冲击传统价值观”

  “网络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共享精神,在网上共享信息和资源不仅正确,还是一种义务和责任。”针对艳照门事件,梁文道表示,网络社会有独特的游戏规则,也将冲击到传统的价值观。

  梁文道介绍,艳照门事件发生后,香港警方一度表态“网络公开传播违法但传给朋友不算”,结果网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结交成为朋友。他认为,传统媒体的单向“一对多”传播方式,在网络社会双向传播模式挑战下,面临着冲击。他说:“公和私的界限在网络社会面临着很大改变,因此传统社会现有的生活方式和法律制度,也面临很大挑战。”

  “没有人可以垄断真理”

  在论坛互动环节,多位读者向梁文道问及前日结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问题。

  “国民党赢得大选我很高兴,不仅是因为民进党执政八年表现太差,更重要的是它告诉人们,一个曾经威权统治但因大选失败在野八年的政党,可以通过选举再次当政;一个执政八年但成绩太差的党可通过换届下台。”梁文道认为,没有人可以垄断真理,整个社会在争论中走向前进,这是台湾大选给社会最深的印记。

  本报记者 姜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