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大开办“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中广网合肥3月24日(洪波张秋实通讯员杨保国)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整整创办了30年。记者在中大少年班30年庆典大会上获悉,由该校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的“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日前已获教育部批准,这标志着中国科大将在少年班、教改试点班多年成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学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给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和学业班主任,充分享用国家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等等,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


  鉴于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跨学科性日益明显,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突破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合作,中国科大决定,以少年班(包括教改试点班)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为主,联合相关院系,共同培养数理基础宽厚的交叉型、复合型创新人才,打造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学术界、产业界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据侯建国院士介绍,创办这个“试验区”的目的,是要让少年班的教学依托更宽厚的学科基础,让少年班的同学更靠近科学技术前沿,与教学名师、科学家紧密接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从2008年起,由少年班和教改试点班(从正常招进的本科生中选拔部分最优秀的学生,与少年班混合编班,统一教育管理)组成的“试验区”,将扩大到180人左右,约占每年本科招生人数的10%。对“试验区”的学生,实行新的两段式培养模式:前两年完成基础课学习,后两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

  具体来说,入学第一年,所有学生统修单变量微积分、力学、普通化学和生命科学导论等大理科的基础课。第二年,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学科差异和交叉需要,以学科群平台方式来组织基础课程,建立“数理平台”、“生命、化学、物质科学平台”和“信息科学平台”三个平台,学生在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潜力后,进入各个平台学习,并可按照个人兴趣在不同平台上转换,根据主修方向对课程有所偏重,比如,“数理平台”偏重数学方向和物理方向等。

  进入第二阶段后,专业课学习鼓励专业交叉,不要求学生必须完成某一专业的所有专业课程,经过导师组同意,可以是两个或三个专业的部分课程。学校每年将选拔30名左右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导师组,双向选择配对,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实施个性化学习方案。导师还将开展系列学术报告,介绍学科前沿进展,传授个人治学经验,以拓展学生的视野。目前,已有18名教授担任导师,他们主要来自国家实验室,大多数是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拔尖人才。

  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国家实验室为主进行,主要包括“大学生研究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主探索研究等,使学生在较早阶段就接触到国内一流的研究团队,直接了解感受科研创新氛围。国家实验室的大部分实验室将对他们开放,同时划拨出部分实验设备供学生自主使用。

  为增加师生之间接触交流的机会,主要基础课程教学和班级管理采取小班制,每个班30多人,并配备学业班主任和行政班主任。学业班主任主要由国家实验室一线工作的年轻的正副教授来担任。目前,3名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已“上岗”开展工作,主要是加强少年班学生与国家实验室教授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并对其未来专业发展方向给予指导。另外,中国科大将对数学、物理、计算机等核心基础课实行责任教授制,让一流的教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并大幅度提高他们的待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