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要切断部落对塔利班支持

恐怖袭击事件已经成为巴基斯坦领导人的最大挑战。CFP图
恐怖袭击事件已经成为巴基斯坦领导人的最大挑战。CFP图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从一片平坦、宽阔的沙地中向远处望去,山峦层叠,峡谷陡峭,犹如一把利剑笔直插入地面。

  开伯尔山口———连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最快捷的山间通道,位于西北边境省(NWFP)西侧。隘口全长40公里,最宽处1.5公里,最狭长处只有16米左右。

  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很多。那一座座光秃秃的山岭和险要的隘口目睹了亚历山大大帝、莫卧儿王朝、锡克王朝、大英帝国等一代代征服者的辉煌与衰落。

刀光剑影虽已湮没在历史车轮中,但如今,另外一场战斗却在这里无声地开始打响———反恐。

  面对近些年来这里滋生的恐怖势力,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成为担负起反恐任务的主力军。尽管他们曾挫败多起恐怖事件,但面对不时响起的炮火和爆炸声,三军情报局公关部主任塔里克·吉拉尼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塔里克·吉拉尼日前在伊斯兰堡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反恐的困局在于“政府在这些部落地区没有任何影响力”。

  巴阿边境

  枪支是文化的重要部分

  东方早报:巴基斯坦的反恐重点在什么地区?这些地区又有什么特点?

  吉拉尼:巴基斯坦主要面对的恐怖势力在西部,与阿富汗交接处。两国的边界线长达2560公里,横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因而两个反恐重点管辖区就在这里。在绵延的边界地区,坐落着七个联邦直辖部落区(FA-TA),共计面积27200平方公里,拥有人口313万。巴基斯坦政府在这些部落区中没有任何约束力和影响力。

  这里长年纷争,多次战乱,到目前为止也属战区,这些地区成为了恐怖组织滋生的土壤。

  东方早报:打击这里的恐怖主义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吉拉尼:这里的地理环境十分复杂。首先,多山的自然地貌、深陷的峡谷、陡峭的岩壁和溪流以及河流让这里的形势较难控制,容易给恐怖分子提供天然、良好的藏身之处。其次,这里的民族实行独立自治,不受巴基斯坦政府和西北边境省的管辖,实行自治,因而这里独立的经济、部落文化和民族自治使得对跨边境活动的监控难以展开。

  当地人口主要以农业和边境贸易维持生计,具有好客、勇猛等性格特点,支持社会平等和区域自治,倡导部落的自主性。枪支是他们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街头可以随处看到肩上背着枪支的男子,甚至连尚未成年的男童也将短柄手枪作为从小的玩具。

  目前,那些地区由巴基斯坦边防军、卡萨德斯(当地军队)和边境犯罪整治部队共同驻守。进入这些地区的部队都被要求遵守当地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

  向族长施压

  切断部落对塔利班支持

  东方早报:据我们了解,边境存在的许多阿富汗难民营也是恐怖分子的目标。

  吉拉尼:在边境地区,许多村落由于边界线被一分为二,导致了管理难度加大。不少阿富汗难民因为战争和饥荒纷纷逃往巴基斯坦边境,据初步统计,共有31个难民营约166万人口。在白沙瓦地区就有5个主要难民营,共计10万人左右,而且人数还可能不断增加。对这些人妥善的安置有利于控制恐怖组织势力的扩大。

  东方早报:如何对边境地区进行有效管理呢?

  吉拉尼:我们在边境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约1000个边防检查站,其中西北边境省约为700多个,俾路支斯坦为238个边防检查站。每天有巡逻人员在检查站监守,盘查过往车辆。另外,在约3公里的边境线上实行宵禁令。在涵盖35公里的主要部落地区设置隔离栏,加强保护边境安全。在查曼地区人流密集,我们在这里实行了每日进出打卡制度,规范边境进出制度,事实证明这个方法效果不错。

  东方早报:如何消灭藏匿在边境的恐怖势力呢?

  吉拉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人员不断增加,不少恐怖组织势力流窜到了巴基斯坦边境。为了有效打击恐怖主义,针对边境地区的特点,巴基斯坦成立了边防反恐委员会,联合海陆空三军,共享军事信息,加强战略层面对话,在部落地区派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联合部队。

  东方早报:计划将如何打击恐怖主义?

  吉拉尼:塔利班得到了来自部落的部分支持,因而需要更加严格规范的措施打击恐怖势力。首先加强边防检查力度,对每日过往车辆进行盘查和登记。其次,军方向部落族长施压,切断部落对塔利班的支持,削弱他们的势力。阿富汗难民营给塔利班带来了庇护,我们准备转移部分可疑的难民营。

  在斯瓦特地区和西北边境省的西部地区增设兵力,控制地区内的极端主义和民族情绪。

  另外,巴基斯坦教育部和军队研究所给予部落地区教育援助。每年在国内著名的研究所中,会留出许多名额给FATA地区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融入主流社会,学习更多知识。

  去年,我们共逮捕了2200多名恐怖分子,约1300受伤,1500多人死亡。而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数为外来恐怖分子,大部分为当地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