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凯西基金会:让中国感动美国
时间:2008年03月25日11:21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下午,比约定的时间提前到了东方瑞景。

  恰好在门口和顾凯夫相遇。他精神饱满,很热情。这是我太太。他礼貌性的介绍身边的女士。

  顾凯夫1979年赴美攻读音乐方面的硕士和博士。太太是台湾人,社会心理学博士。夫妻俩都是大学教授,同时又做一些金融投资方面的生意。像大多数美国的中产阶级一样,日子过的富足安逸。但是,有了钱的顾凯夫想的更多的是怎样去帮助别人。他说,自己就是喜欢折腾,喜欢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饭也就吃一碗,睡也就睡一张床。如果整天只知道赚钱,无所事事,行尸走肉,是很痛苦的。但如果有了资源,并且能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心里会有一种满足感。这也算是顾凯夫的一种“私心”:会觉得自己没白活。他现在是凯西基金会(美国)(以下简称凯西)的首席执行官。

  顾凯夫也承认,凯西能在中国开展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他的“私心”。“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算是有中国情结吧”。2002年,顾凯夫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凯西上。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他一直在和记者强调,别写我写凯西就行了。确实低调,网上能搜索到与顾凯夫和凯西有关的网页屈指可数。就算是可能没有凯西就没有《千手观音》,更不会在2005年的春晚上感动了全中国,这样的“大事”,绝大多数人都闻所未闻。顾凯夫只是继续了他一直的想法,“把中国残疾人最光彩的一面带到国外去”。

  问他,中国需要做的事情这么多,有没有杯水车薪的感觉?

  他讲了一个美国朋友讲给他的一个故事。

  我们帮人就像我们在海滩上看到许多被海水冲上岸的海星。那么多的海星我们不可能都将他们丢到海里。你不可能救下所有的海星,但起码你会拯救现在在你手里的这个。如果每人都是这样的思维,这些海星可能全都有救了。

  他不信仰任何一种宗教。但他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人一定要做好事。凯西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能够去做凭一己之力所做不到的事情。

  采访完顾凯夫后,记者突然想到了一位犹太智人的话:

  如果我们不为自己,谁为我们;如果我们仅仅为了自己,我们成了什么;我们现在还不明白,我们什么时候明白。

  已过不惑之年的顾凯夫什么都明白了:慈善成了他最好的投资。

  ■ 本报记者 徐 辉

  凯西带《千手观音》

  感动美国

  手姿缤纷,随旋律舞动;倾身屈腿,金色眩目。21位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聋哑姑娘演绎的《千手观音》,在2005年的春晚,震撼了整个中国。领舞邰丽华更是瞬间被家喻户晓。

  为大多数人所不知的是,早在2000年的9月,在美国的肯尼迪艺术中心等地方,《千手观音》已经感动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人。

  其实在1999年的时候,《千手观音》还未成型。为了展示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凯西决定策划并资助《千手观音》所在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策划《千手观音》,并资助包括《千手观音》和舟舟指挥的节目在内的艺术团赴美演出。向美国人展示中国残疾人的光彩。

  20天的美国之行,凯西资助了100万美金。这次资助无疑是值得和成功的。

  你不知道看完后,美国人有多么的感动。顾凯夫回忆道,我自己是看一次掉一次眼泪。我太了解她们的难。她们看着老师的手势,贴着地板一遍遍的练习,才有了现在的成功。

  凯西,让美国了解了中国残疾人的美和力量。

  凯西筹划“转身”

  1992年,一些颇有威望的退休前政府官员和企业的CEO,一起在美国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出资成立了5013c(美国非营利组织的称呼)——凯西。刚开始,凯西的宗旨是以救助孤残儿童为主。

  凯西在中国很低调,在网络上能搜到的关于凯西的报道并不多。能显示的凯西在中国的捐赠活动主要有以下几条:

  1995年,凯西进入中国大陆。在山西省交城捐资兴办了一家能够容纳100名孤儿的家庭式孤儿院。

  2002年,捐给中国残疾人上海体育艺术培训基地项目500万美元。

  2003年,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救助基金捐助50万美元作为开创基金。

  现在,成为凯西当家人的顾凯夫准备扩大在中国的工作领域。调整机构定位,慢慢的介入中国的文化和教育领域。顾凯夫说,随着凯西在中国工作的进展,发现中国的孤残儿童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的关注。很多机构都已经步入这个领域,而且,中国的孤残儿童毕竟有中国政府、福利院机构的照顾。“我们也在摸索,我本人认为,现在无论从经济、经验和精力上,我们都可以再去做更多的工作,做被忽视的一些群体的工作。比如仍然有很多贫苦家庭的孩子不能去读书。凯西可以资助这些孩子,特别是孤残孩子去技校,学一门手艺,可以自谋生路。还可以关注其他一些苦难群体,甚至中老年困难群体。让凯西的工作最大限度的使其受益。”

  以商养慈善

  凯西成立了赢利的投资公司,用投资所盈利资金的20%--25%做慈善事业。凯西刚开始运作时,完全由董事们自己掏钱。顾凯夫认为,做慈善事业需要钱。如果一直依靠募捐,不得不看别人的脸色。而且,募捐的钱多时,可以多做点事情;如果钱少,也没有办法。“以商养慈善,这是我一直的理念。所以在过去的四年中,我们请专门的人来运作投资公司。去年12月,在香港成立了‘香港凯西投资有限公司’,这完全是商业行为的投资公司。”

  “凯西打算每年将基金会总额的60%放在中国。去年,凯西投资公司营利6000万美元,其中的1200万投入凯西,约700万用在中国。当然,最主要的是有好的项目,如果项目不合适,也不一定在中国投入这些资金。”

  凯西从在中国开展工作至今一直比较顺利。顾凯夫的经验是,到任何一个国家,做任何事情,都要尊重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当时国家的特定环境。“中国开放到目前的程度已经很不容易。倒退20年,很多地区都不准外国人进去。”

  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合作也很愉快。这是让顾凯夫比较自豪的一点。除了在中国,凯西也在东欧的国家开展工作。比较之后发现,尽管中国的政府也会有不足,但还是相对清廉,政府的官员也很负责任。“中国社会事务方面的政府官员做事让人尊敬,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一级的官员。”反而是中国的一些草根NGO让顾凯夫遭遇了打击:在凯西资助的某些草根NGO机构中发现了贪污的情况。“我认为世界上最卑鄙的事情,就是用弱势群体来欺骗。这也非常可悲。我们会从中吸取教训。当然,也并不排除好一些草根NGO的存在。”

  再一次遭遇“感动”

  当年,舟舟的演出打动了顾凯夫,让他决定带着舟舟和《千手观音》赴美国。现在顾凯夫又遇到了新的“感动”。

  他们是“五彩呼伦贝尔草原儿童合唱团”,由来自呼伦贝尔五个少民族的30多个孩子组成,年龄在5-13岁。

  这些孩子都是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各种各样的民族的后代,以放牧为生,有些少数民族只剩下了一两百族人。“孩子们生活的很苦,他们不懂音乐,不识谱,但天生有祖辈音乐的才能,出口就唱。看完他们的表演后我很感动。”

  明年春天,凯西将资助这些孩子去美国演出,计划会去纽约、华盛顿、博伊西、洛杉矶。“让美国人民和中国的政客们看看少数民族的才能。现在很多美国人仍然认为中国是清朝的大辫子时代。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么多民族的东西濒临灭绝,凯西愿意花钱来拯救。”

  凯西还牵线邀请美国国会的众议员来访中国,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现在,凯西是由公益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支持单位之一并且是慈善晚宴的联合主办方。“希望中国的富人更好的认识钱的价值,也希望排行榜会对中国百姓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每人都来做慈善。”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