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晋冀豫三省争一水库水权40年 两会上再爆发论战

  吴家庄水库:晋冀豫三省水权之争

  一个在山西、河北、河南三省间争议40年的水库项目,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再次成为三省针锋相对的焦点。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 泽

  在漳河流域,山西、河南、河北三省边界处,围绕水权问题,几十年来水事频发。

而吴家庄水库的建设可能会引起更大的纠纷。

  在两会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提出建库议案,河北省则提议中止该项目,针锋相对。

  山西省规划中的“吴家庄水库”位于漳河上游。40余年来,该省不顾漳河下游河南、河北两省的反对,毅然坚持实施该水利项目。该项目将加剧下游六大灌区的用水紧张。

  据安阳市相关人士介绍,水库的建设,主要将影响林州市红旗渠和安阳县跃进渠的引水、蓄水。尤其是跃进渠,平常水流量很小,只有在汛期时才有水。如果水库建成,跃进渠可能无水可引。

  争议40年

  漳河上游有两大支流,北曰清漳,南曰浊漳,两河于河北省涉县合漳村汇合后为漳河干流,发源于山西省太行山腹地,流经河北、河南两省边界。

  吴家庄水库位于长治市黎城县境内的浊漳河干流上。两会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马小平建议,该区域水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希望国家尽快批准吴家庄水库的申请立项。

  因缺乏骨干调蓄工程,浊漳河利用率低,造成大量工业、生活用水依赖地下水。超量开采致使当地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城镇及农村生活用水难以保障,流域内一批重点能源煤化工项目因地表水在枯水期无法保障供给也亟待落实水源。

  据知情人士介绍,吴家庄水库已经规划有40年左右,但是因为“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复杂,吴家庄水库方案已经被连否3次。

  然而,山西省一直未放弃该项目,在山西省《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吴家庄水库”项目被山西省水利厅列为全省“十一五”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建议书已经达到了送审报批条件。

  在去年年初,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水利部和发改委后,水利部曾委托海河水利委员会协调河南与河北的事宜。该项目被海委列为漳河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的首选工程。

  不过,因为该项目对下游河南、河北两地水利影响深远,虽经多次协调,但还是遭到二者的强烈反对,毫无进展。

  河北代表上书中止项目

  与山西代表提议尽快批复“吴家庄水库”项目针锋相对的是,河北31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不予批准山西省吴家庄水库立项的建议。

  河北省相关代表认为,漳河上游如果再建水库,就会打破目前的用水平衡,对冀豫两省交界市、县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相关代表曾委托河北工程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对吴家庄水库进行评估。分析报告显示,山西省在漳河上游已建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10余座、小型水库百余座、总库容量10亿立方米以上,已拦截了绝大部分的径流量,如再修建吴家庄水库(库容量3.61亿立方米),位于下游的岳城水库(位于邯郸市境内)将无水可蓄。

  资料显示,漳河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达到80%以上,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对地表水40%利用率的合理极限值。

  岳城水库是水利部直接管辖的水库,设计库容12亿立方米。据1981年~2000年的实测资料显示,多年平均入岳城水库水量仅为3.43亿立方米,水库从未蓄满过。如建成吴家庄水库,入库流量将会更少。而岳城水库承担着邯郸、安阳的工业、生活和农业用水。

  漳河是跨省河流,修建吴家庄水库将严重影响下游两省应享有的水权,不符合《水法》的有关规定。“岳城水库连续50年空库迎汛,所以没有再新建水库蓄水防洪的必要。”河北省人大代表宋福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为山西以防洪的理由建设吴家庄水库的说法不成立。同时,水库建成后,还将使下游六大灌区无水可用,几十年来国家在下游投巨资兴建的水利设施将闲置报废,造成巨大浪费,并可能因争水而激化矛盾。

  对安阳影响甚大

  “如果兴建水库,将对红旗渠和跃进渠产生巨大影响。”说起“吴家庄水库”项目,很多安阳市相关人士忧心忡忡。

  林州市和安阳县两地,自古以来干旱缺水,为改变局面,安阳市于上世纪60年代先后修建了红旗渠和跃进渠。红旗渠渠首位于山西省平顺县,跃进渠渠首则位于河北省陟县境内,但是其水源都来自漳河。

  红旗渠和跃进渠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安阳干旱缺水的局面。但是,一直以来,围绕水资源的争夺在三省之间一刻也没有停息。

  漳河水事纠纷主要发生在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区的浊漳河、清漳河与漳河干流上。从20世纪50年代起,由于地区之间竞相开发,河道径流量逐年减少,水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水事纠纷愈演愈烈,曾多次发生炸毁水利工程、炮击村庄、群众械斗事件。

  1992年8月,因争夺水资源,红旗渠被炸开20多米的口子,这是该渠建成以来遭受最大的一次破坏。村庄被淹,损失近千万元。

  红旗渠和跃进渠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其中有30万亩土地依赖红旗渠。

  据上述安阳市人士介绍,从1997年开始,红旗渠出现断流,甚至在2002年出现76天无水局面。长期以来,红旗渠引水量越来越少。

  跃进渠的情况更为严重。据相关人士介绍,跃进渠平时水流量很小,只有在汛期到来时,才能蓄水。如果在上游再建水库,调节水量,跃进渠可能在汛期时也没有水。

  因此,相关各方非常紧张。安阳市政府曾向河南省政府递交报告,希望获得省政府的支持。报告中认为,建设“吴家庄水库”将对安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还可能造成新的水权之争。

  此外,报告认为,“吴家庄水库”项目不符合《水法》规定。《水法》中强调,兴建水利项目应该服从防洪安排,兼顾上下游、左右岸以及各地区的利益,要兴利避害。《经济视点报》

  相关报道:一座水库之争:中原三省的“缺水之困”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