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捷克法院称炮制“核爆蘑菇云”画面艺术家无罪

  资料图片:捷克电视二台去年6月17日上午播出的虚构的“波西米亚核爆蘑菇云”视频画面。(黄频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捷克一家地方法院当地时间25日宣布一组被控私下在直播的公共电视节目中插入虚构的“波西米亚核爆蘑菇云”图像的青年艺术家无罪。

  据“布拉格之声”电台网站报道,对名为“Ztohoven”艺术团体7名青年艺术家的审判今天在首都布拉格东北大约150公里的图尔诺夫市地方法院进行。
他们被指控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公共混乱。

  但是艺术家们否认这一指控,他们声称这样做只是为了提醒公众注意媒体受到操纵的一面。

  心理学专家和当地市长在法庭上作证,那些蘑菇云画面并没有造成社会混乱。

  警方原先威胁说,这组喜欢恶作剧的艺术家有可能得罚款,并要蹲3年大牢。

  这个艺术团体的名称“Ztohoven”,在捷文里根据不同的断字可分别有“100堆屎”或“从这里出去”的意思。

  去年6月17日上午这组青年艺术家拆开捷德边境附近捷克公共电视二台一个无人看守的用于拍摄和转播当地风光和天气情况的自动摄像点的联接线路,然后选择电视台切换到该处直播时将手提电脑里事先制作好的把当地实景与核爆蘑菇云合成在一块的画面传送到电视台播放出去。估计有几万人看到了虚构的“波西米亚核爆蘑菇云画面”。

  在此之前,这群青年艺术家曾在下至地铁,上到总统府所在的布拉格城堡等公共场所“发布”他们众多大胆的警世作品。尽管他们每一次行动都遭到非议和警告,但是还没有一次有人因此真的入狱。

  “波西米亚核爆画面”还意想不到地获得2007年度捷克顶级美术大奖捷克国家美术馆奖。捷克国家美术馆出价33.3万克捷克朗(约合1.86万美元)买下这群都还不满33岁的青年艺术家的那段不到一分钟长的核爆蘑菇云视频加以收藏。

  据报道,一个9人组成的评委团最终认为应当把国家美术馆奖授予这一作品。“他们步出了常规艺术的领域,达到了在公共场合下和社会抗争的目的,即使是用一种挑衅的方式”,美术馆艺术总监兼该奖评委米兰.克尼扎克对他们的决定作出解释说。

  当他们受到警方指控之后,超过1万人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捷克总统克劳斯赦免他们。 (黄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