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越国王陵旁发现盗墓洞穴 30个古墓被盗(图)

被盗的古墓穴
被盗的古墓穴

    越国王陵旁30多个古墓穴被盗

  绍兴文保专家初步判断,被盗的是六朝至唐代的民间墓葬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明星 文/摄

  前几天,绍兴一位热心市民意外地发现印山越国王陵旁的竹林内被人挖出30多个大小不一的洞穴,很像墓葬被盗的情形。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绍兴县文物监察大队有关人员赴现场勘察。经专家检查,这批洞穴系六朝至唐代的民间墓葬。

  从洞穴被挖的形状及散落在洞口的青砖来看,这批古墓葬确实已经被盗。

  竹林内惊现30多个洞穴

  一片面积不大的竹林里,竟被人挖出30多个洞穴。

  几天前,绍兴热心市民朱先生在离印山越国王陵仅百米的一处山丘上发现了这件怪事,赶忙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有关专家来到竹林内。刚走进没几步,就看见几个被挖开的洞穴。这些洞穴一个紧挨一个,排得比较整齐。

  整个竹林内,共有30多个洞穴。根据洞穴口泥土的颜色判断,有些洞穴刚被挖开不久,有些洞穴已挖开了一段时间。其中一个洞穴深有10来米,底部四周隐约可见堆砌整齐的青砖。

  在竹林里,还留有一些生活用品,几个啤酒瓶、八宝粥罐和一副手套。估计是挖洞穴的人所留。

  附近的村民说,当年,印山越王陵的发现就是由盗墓引出的。“这片面积不大的竹林里竟然出现30多个洞穴,又距离越王陵那么近,是不是也存在有价值的古墓群?”

  “我们兰亭一带山上经常可见被挖的洞穴,可能是我们这里宝物比较多吧。盗墓者都是后半夜行动的,我们很难碰上。”兰亭谢家坞村村民赵关通说。

  被盗的是六朝至唐代古墓

  竹林里惊现30多个洞穴,这事也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

  昨天下午,绍兴县文物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水平和绍兴县文保所有关专家也到现场进行勘察。

  “从挖洞手法来看肯定是盗墓者所为,而且确实是古墓葬。从墓砖的构造来看,初步判断为六朝到唐朝时期的民间墓葬。”文保专家说。

  陈水平告诉记者,文物监察大队的职责主要是监管、维护已经发现的文物和文保单位。打击盗挖古墓的工作主要由当地公安机关负责。“附近一带的盗墓现象已出现好几年了,我们肯定会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的打击行动。”

  警方称将加强打击力度

  “我们也曾接到过有关附近一带盗墓的举报。今年2月初,我们就与绍兴县文物监察大队联系过,彻夜蹲点守候,并加强了巡逻。但因为盗墓贼多为流窜作案,手段有一定专业性,再加上山野范围较广,现场抓捕取证难度较大。”兰亭派出所指导员陈小土说。

  据陈小土介绍,2006年9月,他们曾破获一起盗挖古墓的大案,10余件西汉和南朝时期的国家级珍贵文物被及时追回,谢某等9名盗墓者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其实,我们在加强打击盗墓行为的同时,也希望当地群众能积极提供线索,共同保护我们国家的文物。”陈小土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保 | 陈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