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驻联合国大使离任对朝核问题影响不大(图)

2006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朴吉渊表情黯淡

  朝驻联合国大使为何离任

  本报记者 金东光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联合国工作达十几年的朝鲜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将于下个月离任。由于朝鲜驻联合国代表被视为朝美非正式渠道沟通的窗口,因此这一消息给局势仍不明朗的朝美关系又增添了几许复杂性。对于这位“美国通”的离任,外界猜测纷纷,有分析认为,这也许意味着朝鲜希望在对美外交上获得新的突破。

  曾促成朝鲜加入联合国

  今年65岁的朴吉渊在外交一线工作了近40年。

他的外交生涯始于1969年,当时他出任朝鲜驻缅甸使馆的领事。

  1985年,朴吉渊出任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的首席代表。当时,朝鲜和韩国都还不是联合国成员国。1991年7月,朴吉渊向联合国提交了朝鲜的入联申请书,最终朝韩两国在当年同时加入联合国。

  基于朴吉渊为朝鲜入联做出的贡献,他被委任为朝鲜常驻联合国的第一任大使,并获得了朝鲜最高勋章“金日成勋章”。

  1996年,朴吉渊离开联合国后曾任朝鲜外务省副相,2001年再次被任命为朝鲜驻联合国大使,在这两届任期内,朝鲜半岛局势跌宕起伏,朴吉渊作为朝鲜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其一言一行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格外关注。

  1994年6月,正值第一次朝核危机的关口,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中止对朝鲜民用核反应堆的技术援助,以此作为制裁朝鲜的第一步措施。当时,正是朴吉渊向美国通报了朝鲜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

  2006年朝鲜接连推出导弹试射和核试验等强硬举措,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制裁决议。对此,朴吉渊立即表示“完全拒绝这个决议”,并警告说,如果美国对朝鲜加大施压力度的话,朝鲜会将此举看作对朝宣战,并继续采取对应措施。他的强硬态度也着实让美国和联合国领教了这位“战士”的厉害。

  为突破朝美关系做准备?

  对于朴吉渊的离任,美国和韩国等国媒体纷纷猜测其原因。其中一种说法是,朴吉渊在联合国的第二个任期也已经快到7年了,其离任属于自然的人事变动。

  由于朴吉渊的离任恰逢朝核问题进入相对“低谷期”,朝美关系难有突破,因此有媒体猜测,朴吉渊的离任预示着朝鲜外交战略可能生变。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一名韩国分析人士的话说,目前朝美两国还在因为“核清单”问题“纠缠不清”,两国关系极需寻找突破口。这个时候在人事安排上投入“新鲜血液”达到求变的目的,也是合情合理的,从中也可看出朝鲜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决心。据悉,朴吉渊的接班人选之一是朝鲜驻联合国前副大使申善浩,申善浩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对美国和联合国的工作知根知底。

  更有甚者认为,朴吉渊的离任与美国大选有关。韩国的一位分析人士称,朴吉渊任联合国大使期间大部分都是美国共和党执政,而现在朝鲜做出“换人”之举,有可能是为应对美国民主党执政后的变化。

  对朝美关系有何影响

  本月20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希望朝方在本月内完成“核清单”的提交。他指出,他与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日前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时,就“核清单”的“形式”达成了一些共识。

  但朴吉渊19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面时,则否认“高浓缩铀计划”的存在以及朝鲜与其他国家的核交易。从中可以看出,朝美之间的分歧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缓解。

  究竟朴吉渊的离任对朝美关系会产生多大影响,有分析认为,这种影响可能并不大。由于朝鲜与美国没有建交,所以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实际上肩负着双重责任,一方面是对联合国业务,另一方面是对美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对韩国媒体透露,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里的业务分工是“泾渭分明”的。朴吉渊主要负责的是对联合国业务,而有关朝美关系的事务一般由副代表金明吉(音译)掌管。这种分工方式就决定了朴吉渊的离任对朝核问题及朝美关系的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吉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