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博物院:3月28日敞开大门——访山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文物收藏和陈列的重要载体,决定于3月28日敞开大门,对观众实行免费开放。3月25日,记者就山西博物院实施免费开放的情况和观众参观时应注意的事项,采访了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先生。


  记者:进入2008年,国有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已成为各级博物馆的大势所趋。请谈谈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意义?

  石金鸣:根据中央的精神,未来两年,除遗址类博物馆外,由政府公共财政投资建设与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

  作为我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的免费开放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公众历史文化知识与艺术修养,推动我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强省建设以及旅游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山西博物院为免费开放做了哪些主要准备工作?

  石金鸣:近两个月来,我们对国内外博物馆免费开放概况作了大量信息收集与调查研究,现场考察了浙江、湖北、天津、江苏等已免费开放的大型博物馆,学习借鉴其宝贵经验,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山西博物院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和《山西博物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定了3月底免费开放的倒计时工作表,加强内部管理,明确责任体系,积极认真地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免费开放后的正常运行。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增添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内容。如设置了两处发票点、扩大了自行车存车处、观众包箱免费寄存处、更换参观引导标识牌、配备充足的语音导览设施、印制了新的参观指南、展厅展览信息等免费资料、优化无障碍通道、免费提供婴儿车和行动不便者使用的轮椅、增加观众休息座椅等。

  强化博物馆安全管理,包括文物安全、观众安全和公共设施安全。文物藏品安全是博物馆的第一要务,为确保陈展文物的安全,在指导观众遵守参观须知的基础上,增设了安全系统监控设施,裸展文物的保护设施,增加了展厅安全管理人员。根据展览空间的科学计算,制定出博物院每日4000人次、每年100万人次的观众接待量。

  记者:免费开放将迎来大量的参观者,馆内的保安、保洁任务也相应增加。对此,参观者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石金鸣:为了迎接免费开放,主馆增加了公众服务、安全保卫、保洁以及志愿者岗位,为观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谨请广大观众按照《参观须知》内容,文明、有序地参观,和我们一起共同创造一个高雅幽静的观赏环境,共同维护好文物展品的安全、观众人身的安全和公共设施的安全。

  在观众人身安全方面,希望观众在领票点、进入场馆时自觉排队;在展馆内不要攀爬、嬉戏、打闹;乘坐电梯、扶梯时注意安全;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者需要在他人陪同下参观。不要将枪支刀具、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场馆。

  在展品安全方面,希望观众爱护文物,爱护场景和辅陈品。不触摸展柜,不触摸裸展文物。不在场馆内吸烟、不在展厅内饮食。

  在公共设施安全方面,请观众不要随意触碰展厅安防、消防器材,爱护电梯、扶梯、婴儿车、轮椅以及各种公用卫生设施。

  记者:山西博物院的免费开放对公众来说是件好事,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以前在免费开放日就出现过人员拥挤的现象。为了保证参观的质量,山西博物院在免费开放的时间和人数上是否要有所限制?

  石金鸣:山西博物院免费开放的时间调整为上午9∶00时至下午5∶00时,下午4∶00时停止入场;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全国已经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均实施免费不免票、凭票参观、门票当日当次有效、分时段限量接待观众的服务模式,山西博物院也不例外,其宗旨是确保文物与观众的安全。

  山西博物院基本陈列面积为1万平方米,展厅内观众可活动空间约5000平方米,展线长度2000米。因此较为舒适的观众静态人数应不超过1000人,结合空调设备最大的运营能力、空气流动的人均需求等综合指标的测算与评估,我院合理的观众接待量上限为每日4000人次,上、下午各2000人次。为此,我们在博物院东门和北门设立了领票处,采取限量限时段发票参观,敬请广大观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记者:山西博物院免费开放后,该从哪些方面引导观众文明参观?

  石金鸣:我们希望与观众一起认真执行《参观须知》规定的内容,服从工作人员的统一导引,文明参观。为了维护文明和谐的参观环境,我们将谢绝衣冠不整者、醉酒者、精神病患者、携带宠物者入馆,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维护山西博物院这座属于全省人民的精神文明家园。

  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可以说将让更多的公众有机会走进博物馆。这样一次契机,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一次考验,也是一个重要转变。我们要扎扎实实落实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准,为更多的观众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文化服务。同时,举办更多、更丰富、更贴近群众的展览,让博物院逐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为更多的百姓提供公益文化享受。

  本报记者 孟 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金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