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部分外来工子弟心理状态令人忧 也想过自杀(图)

  25日,魏中正的同班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感到很意外。高贵彬摄

  警方鉴定坠楼男童为自杀;福永某学校数名外来工子弟表示有过自杀念头

  追踪

  “我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是独一无二的奇迹!”说这句话的是福永兴围小学五年级学生魏中正,23日晚上,他从住地所在楼的七楼跳下身亡。

  跳楼前,他因眼镜摔坏被父母吼了几句,对他们这样的外来工家庭而言,一副眼镜价钱不菲。受到责骂后,本想看电视的魏中正跑了出去……他父亲转过心意后下楼寻找,最终在楼前平地上看到了儿子血肉模糊的身体。


  昨天,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对小中正之死作出结论,排除他杀可能。有关民警给记者的答复是:自杀。

  “爸爸问他怎么会把眼镜弄断,他不回答,爸爸把他身子从电视方向拉转回来,他跑了出去,到天台上哭……”昨天,跳楼身亡的小中正的姐姐魏小姐说,他们到现在也搞不明白弟弟那天为什么要从天台跳下,“他平时有错就会认的。”回忆其弟弟生前的点点滴滴,姐姐有很多的不解与惋惜。

  来深三年,喜欢上这里

  据魏小姐讲述,她有两个妹妹,弟弟魏中正最小,刚开始一家人在贵州毕节以种地为生。之后他们的父母像那个地方的很多人一样,去城里打工。父母到了深圳后,小中正就交给他爷爷带。小中正喜欢上网,为此爷爷有时会责骂他。为了便于管教,2005年,读完小学二年级的小中正被父母带到深圳,入读兴围小学。

  没有人知道小中正刚进城时的心情和思想,“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写日记,他也没有跟我们说。”魏小姐说,小中正住进兴围,发现这里有很多跟他一样来自其他地方的孩子,慢慢地跟这些孩子混熟了。

  他喜欢上了深圳的生活,在一篇名叫《童年趣事》的作文中,他写了他在深圳与两个伙伴一起快乐玩耍打水战的事情,“打到了8点,我们才停止,我全身都有水。想回家,还不得给妈妈骂死呀!”

  大约在四年级的时候,家人突然跟他提出,等他上完五年级,就带他回贵州,因为深圳学费太贵,而且学校离住地远,不方便。听到这个消息,一开始,小中正强烈反对,“我喜欢这里!”他跟爸爸妈妈说。但大人有大人的考虑,小中正可能不明白父母的想法,但最终,他还是同意以后回贵州。

  父母计划让小中正读完五年级就带他回贵州老家上学,这个学期正是小中正五年级的第二学期。

  即将回老家,不幸殒命

  离回老家还有三四个月,小中正把自己的眼镜弄坏了,那次小中正上厕所,出来时眼镜拿在手中,姐姐让他摊开手,手里是一副断了镜脚的近视镜。在反复询问下,他才说出镜脚是在擦镜片时弄断的。面对爸爸的勃然大怒,他跑上七楼,姐姐让他下来,他不肯,反而跨上天台约1米高的围墙,跳了下去。

  “他平时有错就会认的,那天不知道为什么。”魏小姐说。

  面对这个结果,几天来,小中正的父母伤心得“人都变了形”。小中正的姨说,两人茶饭不思,被逼不过才吞几口,两人憔悴得可怕,脸颊都塌陷了下去。伤心和后悔让小中正的父亲魏先生不愿见到任何人,他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到天台跟儿子对话。

  小中正的父亲是一位司机,工作不定时,经常出车在外,月工资仅千把块,母亲在一家电子厂工作,每天早上很早出门,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赶回家给儿子做完午饭,再赶回去上班。傍晚时再回一次家,做完晚饭后回厂加班,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家。这个时候,小中正通常都已经睡了。而她一个月才难得休息一天。魏小姐讲,小中正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在家,寂寞时就跟邻居家小孩玩耍一下。

  小中正的父母会不会跟他谈心?魏小姐讲,父母工作都很累,当然弟弟做错事情时,他们会跟他讲道理,说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他好。

  专家

  孩子生气家长要“冷处理”

  昨天,记者咨询了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赵卫先生,赵先生认为,在孩子正在气头上时,家长要学会“冷处理”,在小中正的事件上,如果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掌握好技巧,悲剧有可能避免。他说,如果孩子与家长发生矛盾,孩子赌气,这个时候家长就不要去做刺激到孩子的事,如果当时不知道怎么做,那么什么也不做,让孩子情绪冷静一下可能会是件好事。

  追问

  1 能否获得保险理赔?

  小中正在学校参加了“校方责任险”,昨天,记者来到兴围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校方责任险以校方依法应承担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如果学校对学生的伤亡事故不承担责任,那么学生家属将无法获得“校方责任险”的理赔。

  昨天,记者咨询了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崔军律师,他认为,不能简单地说成是校方没有责任就不能获得理赔,关键是得看保险条款中的具体规定,比如看是否规定学生自杀能否获得理赔。

  2 房东没锁天台门 该不该承担责任?

  家属曾提出疑义,房东未将天台门锁上,该不该对小中正之死负上部分责任?而房东欧阳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台是消防通道,按照规定,她是不能将它锁上的,否则要被罚款。对此,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崔军律师表示,从该事件来看,小中正跳下去是自己的主观意愿,而且房屋并没有存在构造上的缺陷,导致小中正死亡,房东应该没有责任。

  3 学校有没有责任?

  小中正之死学校有没有责任?崔军律师认为,除非能证明小中正跳楼是因为受到老师的不当不公对待,否则学校方面不用承担责任。

  调查

  遇到委屈不快 砸枕头或憋着

  部分外来工子弟心理状态令人担忧

  昨天,记者来到福永街道兴围社区,很多外来工在这里工作,他们的子女也被从家乡带过来,送到附近的小学上学。

  在兴围社区一所学校中,记者采访了五位父母是外来工的小学生。他们五人中有两人产生过自杀念头,而遇到什么不快或者委屈,他们多数宁愿憋在心里,或者自己寻找方式发泄,也“不敢跟父母讲”,原因“讲不出来,就是不敢”。

  小浩读五年级,他父母都是种菜的农民,他们经常在外为生计奔波,即使双休日,也多是小浩一个人呆在家里。他的家在远离居民区的菜地中,附近几乎没邻居,因此他经常感到无聊孤独,但父母怕他一个人出去危险,禁止他外出。他发泄不满的方式是憋在心里,“慢慢地就消失了”。

  小田和小文的父母都在工厂做事,她们说,平时,父母跟她们相处的时间很少,而且也从来不会跟她们谈心。遇到不开心的事,小田就抓着枕头使尽砸,砸累了,烦心事也没了。小文的办法是跟朋友说。她们说,她们两人都有过自杀的念头,有其他同学也想过自杀。

  在调查中,除了跟父母分居时间不长的孩子,其余孩子都众口一致地表示,他们对父母把他们留在老家、一年难得几次回去看他们的事耿耿于怀。但他们从来都没有跟父母说出过这种感受,“不知道怎样讲,只是有时会心里难受”。

  -案例

  这些花儿如此凋零

  香港11岁女童跳楼亡

  2007年11月29日,香港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五年级女生清晨准备上学时,突然从住所跳楼自杀死亡,她的哥哥目睹全过程,但未能阻止悲剧发生。女学生在家中留有遗书只提到很不开心,目前具体寻死原因仍是谜。

  六年级女生跳楼亡

  2002年5月10日,深圳一名年仅12岁的小学生爬上自家楼上的天台,纵身跳楼自杀身亡。据上步小学的老师介绍,该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异,是从4年级直接跳到6年级的,但性格内向,不喜欢与别人交流,十分在意人家对她的评价,别人对她的每一句评价都会记在日记本上。

  四年级男生跳楼亡

  2004年4月27日,一名小学四年级男生背着书包去上学,结果爬上自己居住楼房的18楼楼顶跳下来,当场身亡。据知情人士陈先生介绍,跳楼小学生小强(化名)今年10岁,其父母几年前离异,当时小强判给其母亲抚养,后因母亲再婚,小强就与姥姥一起生活。事发当天早上6时30分左右,深圳下着大雨,家住南山区南新路仓前锦福苑的小强同姥姥吃完早餐后,背着书包拿着雨伞,与往常一样出门上学。小强出门没多久,就传来了其跳楼的消息。(记者陈乐伟)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中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