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普京“最后约会”黑海度假胜地谈反导(图)

  马毅达
  美国总统布什(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右)的私人关系或许能为美俄合作带来希望。新华/路透资料

  索契,这个黑海边的著名度假胜地,下个月将见证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后约会”。

  美国总统布什26日表示,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他将于4月6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就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行会谈。

  这可能是布什和普京作为国家元首的最后一次会面。普京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初担任总统职务,而布什也已进入他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余万里表示,布什此次出访俄罗斯,是他从现实主义出发做出的考虑,希望稳定美俄关系,不让两国关系发生变化。

  反导系统不针对俄

  布什将于本月31日启程前往乌克兰,随后参加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布什说,在结束4日到5日出访克罗地亚的行程后,他将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

  “我将会去俄罗斯,”布什说,“普京总统邀请我去索契,并且讨论一个战略协议,这是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部分。”

  布什表示,他对与普京的会面感到非常“乐观”,“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就导弹防御系统达成协议,欧洲很多人将会松下一口气,”布什在与外国记者的见面会上说,“希望我们能够做到。”“希望俄罗斯方面能够明白,这一系统并不是针对俄罗斯的。”布什补充道。

  布什说,他将与普京讨论美国计划在中欧布置的导弹防御系统。这包括在波兰部署10枚拦截导弹,并在捷克部署一部引导雷达,以防御美国所说的“无赖国家”对美国和盟国的导弹打击。但俄罗斯坚决反对该计划,认为该计划对俄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余万里表示,布什接受普京的邀请出访俄罗斯,体现了布什政府现实主义的考虑,俄美关系一直让布什政府受到压力,而俄美关系也遭遇冷战思维的困扰,转到最差状态。布什出于现实主义战略考虑,认为不该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进行孤立。一直以来,东欧导弹防御系统是俄罗斯最关注的问题,美国希望把东欧国家拉入西方阵营,而俄罗斯也出于战略竞争原因坚决反对,这是两国的核心的战略问题。

  美俄关系面临换届挑战

  有分析说,这次会面可能也是为了在布什和普京总统离任前,为修补俄美关系的最后努力。尽管普京表示自己会成为俄罗斯总理,但华盛顿仍然担心梅德韦杰夫执政下俄罗斯的外交方向。美国认为俄罗斯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将起到关键作用。

  布什拒绝评价在梅德韦杰夫的执政下,俄罗斯民主会如何发展。他起初表示,自己还没见过梅德韦杰夫,但白宫的消息称,两人在4年前曾经有过会面。布什便很快改口,说:“我还没和他共事过。”

  布什说,他很喜欢梅德韦杰夫以前说过的一些话,但随着时间推移,他要聆听得更加谨慎。他还表示,在他还没与新总统打交道之前,不会对其做出任何评价。“普京和布什之间的私交不错,没有因为两国关系产生太大变化,”余万里表示,“此次两人会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指出,两国元首最好能在普京离任前解决影响美俄关系的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不然事情也许会变得更加复杂。重要的是,布什的明确目标是稳定美俄关系,不希望两国关系发生变化。

  余万里说,梅德韦杰夫是温和派领导人,而领导人即便做出强硬姿态也不完全代表自己真正的立场。美俄之间的关系还取决于两国国内政治情况。美国方面如果麦凯恩获胜成为总统,就可能会延续布什的现实主义策略,而民主党则更加关注民权民生问题。俄罗斯同样存在这一问题,所以,两国关系会受到国内政治压力以及权益均衡考虑的影响。

  “一种外交姿态”

  17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共同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领导人讨论反导系统部署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说,在莫斯科举行的美俄高层对话产生了一些进展。由于这些会谈,俄罗斯做出了一些调和的表态。本周,一个俄罗斯代表团在华盛顿进行更多对话,“并有了持续进展。”哈德利说。

  哈德利说,美国努力试图找出可以消除俄罗斯疑虑的“方法模式”,可能会让俄罗斯作为反导系统中平等的一员,并且增加透明度。对此,余万里表示,这更多的是美国的一种外交姿态,真正实现起来很困难,因为涉及俄罗斯分享有关数据的问题,以及美国是否愿意共享自己的数据。此外,俄罗斯也拥有自己的一套反导系统。

  “这是一个机会,让两个领导人会面评估目前的进展,看看是否能达成一个框架,来巩固我们可以合作的方面,可能也会解决一些类似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议题,并为两个国家继续发展关系提供了一个平台。”哈德利说。

  哈德利表示,其他可能讨论的问题包括是否延续布什和普京2002年签署的美俄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莫斯科条约》,以及将于2009年失效的《美俄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

  观察

  他们的八年情

  马毅达

  在总统竞选的初期,布什曾同一名记者一起跑步跑了4英里,当时的他在琢磨,成为俄罗斯总统的前克格勃成员普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见钟情

  然而,2001年的那个6月,当两位领导人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初次邂逅时,布什和普京却“一见钟情”。布什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认定,普京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布什说,“我正视着他(普京)的眼睛,看到了他的灵魂。”普京对布什的第一印象也很好,他说,“布什是一个非常有学问,很坦诚的人。人们称他"小布什",在我眼里他一点也不小。”

  在“9·11”事件后,普京是第一位给布什打去电话的人,从此,布什把这位俄领导人视为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在打击塔利班最初的日子里,布什每周至少与普京交谈一次,普京甚至还勤奋地学习英语,以便更好地与布什进行简单的会话。更有意思的是,一年之后,普京又是“9·11”事件周年纪念时第一位向美国人民表示哀悼的人。

  2001年11月14日,普京夫妇抵达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牧场。布什在抵达得克萨斯时表示,“我都等不及普京来看一看得克萨斯了。”这是布什第一次将外国领导人邀请到他心爱的牧场。在农场,布什正式建立了与普京私人的“亲密关系”。

  龙虾和老爷车

  普京和布什的个人私交一度把俄美关系带入高潮。但领导人的私交,并不能抹去两个国家利益上的巨大分歧。2002年后,在车臣问题、北约东扩、橙色革命和伊战等问题上矛盾不断,俄美关系逐渐走下坡路。对于两国分歧的出现,布什曾表示,他对普京的看法并无改变,两人仍是“好朋友”。

  “他(普京)是这样的一种人,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布什评价普京。即使在普京批评美国“侵略”伊拉克后,布什仍然毫不讳言:“我爱普京。”

  2005年5月8日,布什和夫人劳拉率团抵达莫斯科,在面对记者时,两人和手下主要官员均显出一副关系融洽的样子,一改几周来互相批评的口气。普京还开玩笑说,为了避免布什遭到夫人劳拉的“攻击”,他要在晚宴上对布什实施特别“保护”。而在第二天的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新闻就是,布什开着普京的老爷车兜风。

  近来,由于美国要在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反导体系,可谓真正“惹火”了普京。

  面对普京的怒气,布什亲自出马为普京“消火”。7月初布什正式邀请普京访问他在缅因州的私人庄园。这还是布什第一次邀请外国领导人进入这座庄园。在大西洋微风的吹拂下,布什为普京准备了龙虾大餐。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