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土绿化:非公企业撑起半边天(今日聚焦)(图)

  在湖南益阳,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旁、河堤上,排排杨树挺立,一派生机盎然。这一切与一个非公企业家的名字分不开,他就是益阳市华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斌。5年多的时间,他带领员工造林10万亩、270多万株,使企业所在的赫山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去年底,陈华斌来到北京,领取了“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和陈华斌一起领奖的还有30多位非公企业家,因为他们在植树造林中的贡献,受到了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表彰。


  绿化面积614万亩,占全国造林面积62

  %光彩事业是1994年由民营企业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其中,国土绿化是光彩事业长期组织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10余年来,光彩事业的参与者们在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中取得了辉煌业绩。

  光彩事业发起的当年,几家民营企业就共同组建了光彩事业国土绿化整理公司。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民营企业踊跃进入国土绿化生态建设领域,积极植树造林,治理沙漠荒山,兴办了一大批有相当规模的光彩绿化项目。据2006年底对18个省的不完全统计,绿化面积超万亩的光彩事业绿化项目已达167个,总绿化面积达614万亩。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十五”期间,非公有制林业企业占全国林业企业总数的70%以上,非公有制林业经济总量占全国林业总产值的50%以上。在全国造林面积中,非公有制的比例占62%;在林业产业投入中,超过87%是民间投资。

  营造“光彩世纪林” ,从源头遏制风沙入侵

  在内蒙古、甘肃等的沙尘暴源头地,多个“光彩世纪林”赫然屹立。这些由中国光彩会与部分省级光彩会合作建立的绿色屏障,挡住了风沙的入侵。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安民介绍,2003年以前,中国光彩会主要是通过光彩会系统并借助统战系统、工商联系统的力量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土绿化事业。

  各级光彩会还通过组织民营企业通过捐赠、联合投资等形式,直接参与国土绿化。比如“光彩世纪林”的建设,内蒙古科发集团在巴盟地区建立的沙区绿洲化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基地,还有百名民营企业家出资实施阿拉善SEE生态学会项目,发展沙产业,实现沙漠治理的可持续发展等。

  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以此为契机,中国光彩会与国家林业局建立了联合工作制度。2004年,双方赴大兴安岭林区,就民营企业参与植树造林应享受相关政策问题、国有森工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2005年,赴内蒙古阿拉善盟开展防沙治沙专题调研;2006年9月,赴吉林白城开展莫莫格和向海湿地保护专题调研。同时,2004年8月至2008年1月,4期“民营企业家林业培训班”先后举办,近20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两年一度的“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也随之设立,2005年至今,共有73位民营企业家获奖。

  寻找经济与生态效益结合点,实现企业环境双赢

  在内蒙古的沙区,沙柳抗风沙、耐干旱,是防风固沙先锋植物。过去,沙柳只能作为薪柴简单利用,农牧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东达蒙古王集团经过调研发现,如果采用新工艺,沙柳可作为高级箱板纸原料。他们很快投资相关项目,为沙柳找到了新出路。农牧民按订单种植有了收入,沙柳种植面积成倍增长,企业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一环保扶贫生态建设项目,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还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

  谈及此事,孙安民认为,在新时期林业建设和发展中,非公有制林业是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林业经济成分之一。他说,中国的现代化将持续面临环境的压力,要想寻求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统一,就需要每个企业能够发挥创造性的特质,努力寻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结合点,并通过社会化大生产的方式,放大其中的经济和生态价值。

  孙安民表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土绿化、林业建设,也是对从事其他产业的企业进行生态和环境的补偿,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均衡力量。随着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必将迎来民营企业参与国土绿化事业的新高潮。

  参加“二○○七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海外代表,冒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附近的中国光彩世纪林植树。

  汪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华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