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四川富民安康工程惠及藏胞

  本报成都3月29日电(记者刘裕国)近日,记者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农村采访,惊喜地发现昔日贫穷落后的藏区农村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古朴善良的藏胞过上了现代文明生活。在理塘县呷洼乡卡娘村,呷多一家正在吃午饭。
呷多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们家煮饭用的是新装的太阳能灶。”巴塘县基里村村民扎西放牧时脚上扎了两寸长的伤口,仅用10多分钟,就在村卫生室包扎处理完毕。以前,村民有病要么在家拖着,要么得走3个多小时山路到乡卫生院去。

  四川省从去年9月实施的、旨在促进甘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富民安康工程”,正在惠及甘孜州近百万藏族同胞。呷多家的太阳能,正是政府无偿送来的。去年以来四川为甘孜州无偿提供太阳灶9.6万台,已经完成安装3.4万多台。

  由于各种原因,甘孜州仍是四川最不发达地区,是四川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全州近百万人口中,农牧民占80%以上。

  “决不能让一名藏族同胞在小康路上掉队!”去年9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启动富民安康工程,制订了《关于实施富民安康工程的意见》,并将陆续制定符合甘孜实际的产业发展、财税分配、项目投资、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政策。同时,明确了对口扶贫单位、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整合对口支援力量,把重点放在帮助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产业发展上,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基础设施欠缺仍是困扰甘孜发展的“瓶颈”。随着富民安康工程的实施,四川加快了甘孜州交通、水利、电网、通信等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加快村级卫生站(室)建设、开展困难农牧民子女高中教育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七大惠民项目也已在甘孜州启动。四川今年将投入5700万余元,支持甘孜州8个县医院、8个县妇幼保健院、2个县中(藏)医院、15个中心卫生院建设、8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以及为100余个乡镇卫生院配置B超、X光机等。

  目前,富民安康工程正在甘孜州扎实推进,省财政已下拨资金近亿元。完成980个村卫生站室选定,并建成300余个,选定村医639人;完成调查病人15252人,儿童监测2000余人,开展健康教育14万余人次;开工建设90处供水工程,将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成都市还资助甘孜州800万元,建设农村敬老院。

  据悉,随着工程的启动,旅游、矿产、水电资源丰富的甘孜州将率先开展民族地区“共赢、共建、共享、共生”资源开发模式试点,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