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濒危疣鼻天鹅夜落农家 喜欢用喙帮人解鞋带(图)

天鹅可是珍禽,谁也别打“想吃天鹅肉”的歪主意 ■李静/摄
天鹅可是珍禽,谁也别打“想吃天鹅肉”的歪主意 ■李静/摄

  天鹅夜半落农家

  这是只疣鼻天鹅,估计中国不到3000只;如果恢复欠佳,江南公园是它永远的家

  本报吉林市电 3月30日,家住蛟河市前进乡前进村的冯秀霞,发现一只雪白的大天鹅竟落在院子里。更令冯秀霞意想不到的是,这竟是一只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红皮书的珍禽——疣鼻天鹅。3月31日,这只亚成体的疣鼻天鹅乘豪华轿车“移驾”到吉林市江南公园。

  农家院里半夜飞来疣鼻天鹅

  3月30日凌晨3时许,熟睡中的冯秀霞突然听到院子里传来异常声音,她挑开窗帘往外一看,发现院子里有一团白花花的东西。

冯秀霞推开门走到近前,发现这竟是一只超级大鹅。因为比家鹅大出一倍多,又是突然而至的,冯秀霞猜想这应该是传说中的天鹅,就小心翼翼地将天鹅引进室内。3月31日一大早儿,冯秀霞把发现天鹅的事情向当地政府进行了通报,当地政府要求林业站立即将天鹅护送到蛟河市林业局,生怕有人想吃天鹅肉。

  蛟河市林业局得知此事后,通知蛟河城郊林业站接收到天鹅后,立即与吉林市林业局取得联系,务必保护好这只天鹅,不能伤及一根羽毛。城郊林业站的王继宇说,印象中的天鹅应该是温文尔雅中透着高贵,没想到,抱它上车时,才知天鹅其实挺野蛮的,自己被它用翅膀扇了好几下,还真疼。

  12时许,王继宇跟同事开着局里最豪华的轿车将天鹅运抵吉林市。送到吉林市林业局以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唐景文老师眼前一亮,这可不是普通的天鹅,它的学名叫疣鼻天鹅,也叫哑声天鹅,在这一地区是首次发现。从这只疣鼻天鹅头顶呈浅褐色的羽毛判断,它的年龄在二三岁,属雄性亚成体,很可能是迁徙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掉队,误入农家的。

  珍稀大天鹅很愿帮人解鞋带

  3月31日下午,记者在吉林市林业局见到了这只美丽的天鹅,它弯曲着长脖子搔首弄姿,并且还很喜欢用喙帮人解鞋带。

  唐景文老师说,疣鼻天鹅是大型游禽,是天鹅类中体形最大的,体长最长可达155厘米。疣鼻天鹅在我国是一种数量稀少的珍禽,野生种群数量很低,估计中国不到3000只,近年来繁殖数量有下降的趋势,我国已将它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及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红皮书。

  为保护好这只疣鼻天鹅,吉林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将它送到吉林市江南公园。公园动物饲养班的张班长称,公园从来没有饲养过这种天鹅,能够请来这么稀有的贵客,一定让它享受上宾的待遇,游客也会因此一饱眼福。张班长表示,如果恢复得好,会将它放归大自然,如果恢复情况欠佳,公园就是它永远的家。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秀霞 | 唐景文 | 王继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