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商瑞华老骥伏枥 女足可否一跃千里?(图)

新任女足主帅商瑞华 新华社发

  当一贯自信的伊丽莎白选择不再回来,当一贯低调的商瑞华选择挺身而出,当一贯“动荡”的中国女足选择在近5年来第8次更换主教练,这支曾被人们寄予厚望却又屡屡让人失望的球队能否真正迎来一个新局面?

  经历了“玫瑰”铿锵的辉煌,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滑落,经历了两次尴尬的“洋务运动”,中国女足又将自己的奥运“前途”交给了商瑞华———一位早在1991年就带领中国女足征战过女足世界杯的老帅。
3月30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正式宣布,商瑞华接替法国教头伊丽莎白成为中国女足的新任主教练。

  经历了众多争议和猜测,中国女足终于又有了新的“掌门人”。然而,虽然经验丰富,人缘良好,但要想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率领中国女足走出低谷,完成奥运目标,“老骥”伏枥的商瑞华的执教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现状———教练“变脸”球队“变天”?

  63岁,在很多人看来,应该是一个颐养天年的年纪。然而,63岁的商瑞华却在这个年纪选择了接受挑战———在距离奥运会只有130多天的时候,带领“内忧外患”的中国女足冲击北京奥运会。应该说,商瑞华最终接替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在2月份的东亚女足锦标赛上爆出“迟到门”风波后,围绕着中国女足的种种矛盾和猜测就没有停止过。球队这种动荡的局面在阿尔加夫杯时达到了高潮,最终名列倒数第二的尴尬成绩,也让此前一直粉饰球队“太平无事”的中国足协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球队的奥运前景。

  随后发生在中国女足身上的一系列变化可谓“意外连连”———先是传出领队和中方教练提出全体辞职;随后主管中国女足多时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突然被“轮岗”,此前一直主管男足的南勇走上前台主抓女足;紧接着,之前一直自信满满,宣称肯定要带领球队完成奥运任务的伊丽莎白终于“心灰意冷”,决定不再执教中国女足;近两年来已经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老帅商瑞华火线接任,中国女足再次回到“土帅”时代……

  商瑞华上任之后,中国女足的教练组和管理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据了解,中国足协已经接受了前助理教练王海鸣和守门员教练哈威的辞呈,转而任命前大连女足助理教练石磊担任助理教练,江苏女足的成小禹出任守门员教练。而在前任领队张建强离任后,前国足领队朱和元成为了新任领队。

  与球队教练组的“大变脸”相对应,中国女足的人员组成在最新一期的集训中也有所变化。在伊丽莎白时代基本无缘国家队的刘卅和翁新芝等队员重返球队,而浦玮和张欧影等老将也表达了愿意回归的意向。对此,已经在3月28日赶往香河基地带队训练的商瑞华表示:“目前的球队已经基本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队员,队伍将不会进行大的调整。球队备战奥运会的时间非常有限,保持稳定是最重要的。”前景———团结为重不提夺牌

  商瑞华的重新出山,已经是中国女足自2002年至今的第八次换帅。从马良行到张海涛再到裴恩才,从马良行“二进宫”(此前还有王海鸣长达半年的代理主教练)到多曼斯基再到伊丽莎白,直到如今的商瑞华……伴随着球队主帅“走马灯”似的更迭,中国女足的成绩却没有明显的回升(除了06年那个“回光返照”的亚洲杯冠军),反而日益滑落直至积重难返———从国际足联在2003年首次设立女足国家队排名以来,中国女足的国际排名已经从最初的第4名下滑到目前的第14位。

  如此频繁的换帅,不但没有换来中国女足的复兴,反而使得本就不多的女足资源被无谓地浪费,而球队的信心和热情也被消耗殆尽。因此,商瑞华在上任伊始就提出“稳定压倒一切”的观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目前的这批队员还是很有特点的。之所以在前一阶段的表现不太好,我想主要还是队伍的团结和沟通不够,思想不够统一。一个球队要形成适合自身的行之有效的技战术打法,团结一致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在距离奥运会如此之近的时间再次换帅,商瑞华能否带领中国女足完成奥运目标尚是一个未知数。商瑞华在上任之后没有提到奥运夺牌,只是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球队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奥运会上打出精彩的比赛,“无论是什么结果,中国女足都要体现出自己的水平和精神面貌,要对得起支持我们的球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