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中关村三代创业者人生轨迹回望 张朝阳10年创业

90年代初改造前的中关村-张风摄
90年代初改造前的中关村-张风摄

今日中关村外景-全亚军摄
今日中关村外景-全亚军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动 回首改革开放历程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中关村:三代创业者的人生轨迹

  30年前的今天(3月30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落幕,“科学的春天”开始唱响,在科研院所聚集的中关村,科研人员的心中渐渐有了暖意……

  28年前的10月,科技开始了到产业的第一次兑变,中关村创造了全国第一……

  今天,一提起中关村,人们立刻会联想到联想、方正、同方、紫光、用友、华旗资讯、搜狐这些高科技企业,它们曾经和正在如此深刻地改变着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联想到柳传志、王选、倪光南、段永基、王志东、杨元庆、冯军、王文京、李彦宏、张朝阳、周云帆、汪延等等,在这一长串闪光的名字背后,是不断被复制又不尽相同的财富故事……

  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征途中,中关村无疑又是全国的一面旗帜。

而回望中关村三代创业者的人生轨迹,发掘他们身上代代相传、绵延不绝的中关村精神,对于改革开放已经30年、正在书写一个“崛起神话”的今日中国来说,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

  纪世瀛: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中关村的“布道者”

  “写我的故事不重要,如果你们只是想写故事、写回忆,可以到网上搜去,关于我的报道多的是,你们可以随便采用,也可以找我的秘书去问;该出的名我都出了,也不在乎这些了,我之所以接受你们的采访,是希望有关部门趁着改革开放30年的机会,能够认真总结中关村多年走过的道路,找出中关村巨变的真正原因,摒除对中关村的误解,为中关村下一步的发展营造好的环境,”这样的话,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纪世瀛重复了很多遍。

  虽然这位有着“中关村第一村民”之称的66岁的老人,已经不愿意回到往事的回忆中,但是,在中关村的历史上,28年前那曾经激动人心的开篇之作不会被人忘记。那是1980年的10月25日,“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一个既无工商注册、又无法人代表的“地下组织”在中科院的半间仓库里偷偷成立起来,其创立者包括三个人:中科院最年轻的研究员、物理所一室主任陈春先,中科院最年轻的工程师、本行是原子弹设计的纪世瀛,以及中科院物理所高压电气技师崔文栋。在很短的时间内,服务部便团结了中科院和附近高校里的几百名科学家、教授和大学生,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取得报酬,成为一支不折不扣的“科技游击队”。

  28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游走在繁华的“中国硅谷”——中关村大街上,仰望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被中关村带给我们的高科技气息所笼罩的时候,有谁还会想到,28年前那个由一群“不务正业”的科学家偷偷成立的小小的服务部——那个中关村也是全中国第一家的民营科技企业?然而,就是当年这个不起眼的小小的服务部,开启了中关村乃至整个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序幕。

  突破从来都是艰难的。在与旧体制的斗争中,第一批“吃螃蟹”的创业者一个个倒下了,“陈春先两袖清风,直到2004年英年早逝,临死的时候,为了生计连自己的家都出租了一间房子给别人;而崔文栋直到今天仍在流离躲债、无家可归。”说到这里,一身浅色衣服、身上似乎仍然焕发着创业活力的纪世瀛,才又回到了一个曾经风雨的66岁老人的状态,“只有我,有房有车,有地位有名声,该有的都有了,”他幽幽的叹息到。

  2004年,当年的创业者纪世瀛历尽波折开始“转型”,在中关村接连创办了世纪英才高等研修学院和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到今天“弟子不下三千,听过课的企业家更是不计其数。”纪世瀛坦言,这是自己“中关村情结”的延续,“中关村能不能继续发展,起决定性的是企业家的素质,”坐在记者面前的纪世瀛,这时候更像是一个“布道者”,他告诉记者,中关村精神的核心说到底就是企业家精神,他拿出给记者准备的五张A4纸,上面写满了对中关村精神的诠释;他激动的表示:有的人把中关村的未来归结为世界的研发中心,这是只看到了技术层面的片面概括,在他看来,中关村的未来是从管理型经济到创业型经济的突破,是自主创新……

  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不断地被打进来的手机电话所打断,“一个东北人,国外公司要用他的技术,但是他在国内连公司注册都办不下来,想请我帮忙,”在接完一个电话后,纪世瀛这样向记者解释,“他们说我是‘中关村的村长’,这个我可不敢当,说我是‘中关村的大哥’还可以接受,找我帮忙的人很多,包括全国各地的,我也乐于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我毕竟当过14年的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的会长,手上有一些别人没有的资源,”“你不知道,我职务最多的时候有39个,现在还有20多个呢,光法人代表就有四五个,”说这话的时候,当年创业时的豪情又回到了纪世瀛的脸上。

  王志东:创业成功者的再创业

  虽然回忆对纪世瀛这样的第一代是痛苦的,但是对于王志东——中关村第二代创业者中的这位佼佼者来说,却充满了梦想被不断刷新的幸福感。“创业就是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无限梦想的过程,”王志东这样向记者诠释他对创业的理解。

  的确,翻开王志东大学毕业后20年的履历,我们会惊讶的发现,他似乎就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198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在王选的游说下,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加盟北大方正集团从事软件开发,很快便研制出国内第一个外挂式中文平台;1992年4月,不满于旧体制的束缚,王志东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和朋友一起创办了新天地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并独立研制成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文之星”中文平台软件;1994年,得到四通集团500万港币投资的王志东“重起炉灶”,创办了中关村历史上第一家真正按照硅谷模式架构的企业——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97年,王志东为四通利方公司引入650万美元的国际风险投资,成为国内IT产业引进风险投资的首家企业;1998年12月,他又成功完成了四通利方与北美最大的华人网站“华渊网”的合并,组建新浪网公司;2000年,王志东把新浪送上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亲手创造了世界华人圈第一大门户网站的传奇;2001年,正当新浪网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王志东悄然转身,投入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建中……

  在中关村的历史上,从来都不乏创业成功者,而能够毅然放弃已有的成功和荣耀,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录,从创业到再创业,从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的人,似乎并不多,王志东就是这不多的人当中最出色的一个。对于自己的“习惯性创业”,王志东这样解释:“爬山有两种爬法,有的人看到了好的风景就会安营扎寨,驻足欣赏;而有的人只在乎爬山的过程,爬了一座又一座,却从不停留。创业就像后一种爬山,创业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过程,所以我从不恋战。”

  王志东在点击科技的办公室是一栋把角的玻璃房子,隔着玻璃,谷歌公司的硕大招牌近在眼前,“新浪说到底还只是一个立足华人圈的门户网站,而点击科技作为一个融合软件、网络和通讯三大现代信息技术,致力于协同应用与网络通讯平台的高科技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走出中国、走出华人圈,成为世界范围内一家领先的高科技公司,”王志东这样描述自己眼下的梦想,而近在咫尺的谷歌或许正是王志东实现自己新梦想的参照。“如果点击科技实现了您的所有这些想法,您是不是还会像以往一样,再次从零开始、重新创业呢?”对于记者的提问,王志东若有所思:“到了那一天,或许梦想会被进一步放大,或许又会产生新的梦想……”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北京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