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哈佛美国资产规模最大大学捐赠基金换管理人
时间:2008年04月01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哈佛全球第一捐赠基金又换掌门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编译

  3月27日,哈佛大学宣布,美国出色的投资经理人简·曼蒂洛将出任该校的捐赠资金管理人,掌管该校规模349亿美元的哈佛捐赠基金。

  哈佛大学表示,曼蒂洛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担任哈佛管理公司的总裁兼CEO,哈佛管理公司运营的哈佛捐赠基金是目前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大学捐赠基金。

  从2002年2月起,曼蒂洛一直担任韦尔斯利学院的投资总监,在她的管理下,该大学捐赠基金的规模从1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17亿美元,在美国大学捐赠基金中排名第43位,扣除管理费用之后,该基金的年度复合收益率达13.5%。

  现年49岁的曼蒂洛198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随后又在该校取得了MBA学位。曾在耶鲁管理公司短期任职,并为New Haven大学管理过捐赠基金。

  曼蒂洛担任哈佛管理公司的掌门人,是接替在任时间不到两年的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埃利安是在去年11月离职,返回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任职。在曼蒂洛上任之前,哈佛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暂时由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代理。

  其实,曼蒂洛之前曾在哈佛管理公司任职约15年,长期以来一直被看作捐赠基金经理中的翘楚,在2002年2月,曼蒂洛才去担任韦尔斯利投资总监。

  2007年,哈佛捐赠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达23%,这个高业绩对即将上任的曼蒂洛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学府首富的秘诀

  哈佛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所大学,有“先有哈佛,而后有美利坚”的说法。如果说美国的哈佛大学是世界第一名校,估计很多大学都不答应;但如果评选世界大学中的“首富”,那非哈佛莫属。哈佛大学可以称得上“富可敌国”,因为它所获得的捐赠比世界上很多中小国家年生产总值都要高。

  不管是之前的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罗伯特·卡普兰还是即将上任的简·曼蒂洛,他们都是美国投资界出色的领导人。

  埃利安现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CEO及联席首席投资官,卡普兰此前曾担任高盛集团副总裁,曼蒂洛也被誉为投资界的明星。

  哈佛管理公司,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基金正因为有着这么出色的投资精英,才能保持资本高速增长。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在截至2007年6月的2007年财政年度又增值23%,达到了创纪录的349亿美元,列美国各大学之首。

  据了解,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在2007财年投资于房地产和股市的收益都达到了30%,其中投向海外市场经济体股市的收益则达到了44%。尽管,美国股市的剧烈震荡也让哈佛大学损失不小,仅其委托投资的一只对冲基金,让哈佛大学损失了数亿美元。

  但由于投资多元化,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在2007年7月仍取得了0.4%的收益。而在过去五年,该基金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8.4%,远远高于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的平均回报率。如果将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平均分摊,每个哈佛学子可获得150多万美元。

  富裕的营盘流水的兵

  哈佛的捐赠资金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而是由1.1万多个独立的基金组成,而且很多基金都有专门的用途。跟美国很多大学的管理机制不同,哈佛大学的捐赠资金都是由哈佛经营公司负责监管和经营。

  尽管哈佛有着天文数字的基金,对其管理者也给予高额的酬劳,但是哈佛管理公司的掌门人在近几年频繁出现变动。

  哈佛校方同时为管理这笔巨额基金的哈佛管理公司任命了一名临时负责人。即将离任的公司主管杰克·梅耶尔在2004年为哈佛挣得19.2%的投资回报率,使基金总额增至259亿美元。

  2005年,哈佛大学当时的捐赠基金总额已经突破250亿美元。那时的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的数额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所大学,比紧随其后的耶鲁大学多出100亿美元。

  这份发表在梅耶尔离职前一天的声明,提名哈佛管理公司董事、前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彼德·纳多希为代理首席投资官,直至哈佛校方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尽管校方管理人员有变动,但在2006财政年度中,该校捐赠资金增长到292亿美元,增长了16.7%。哈佛大学2007财政年度的截止日期是6月30日,经过统计,哈佛大学2007年度获得的捐赠资金增加了23%达到了349亿美元,这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2006年哈佛获得的捐赠资金的增幅为16.7%,而2005年为19.2%。

  349亿美元的数字足以让哈佛大学稳居世界大学“首富”的位置,按照统计数据表示,排名第二的耶鲁大学获得152亿美元捐赠资金,连哈佛的一半都不到。还有数据表明,哈佛大学获得的捐赠资金超过英国全部大学所获捐款的总和。

  大学获得的资金越多,聘请的教师越优秀,设备更先进,奖学金也更多。哈佛大学拥有的雄厚资金是吸引生源的关键因素。

  捐赠资金占开销的大部分

  在2006财政年度中,超过9.3亿美元的运作预算来自捐赠资金。当时的数据显示,哈佛大学在2006年6月底的捐赠资金价值292亿美元,而2005年年中为259亿美元。

  哈佛捐赠资金在2006年—2007年的大幅增加,主要的原因是其在投资市场上的成功。与美国其他大学相比,哈佛捐赠资金的增值速度令人瞩目。

  艾尔·伊里安从2006年开始担任“哈佛经营公司”的CEO,他是美国证券市场上最著名的专家之一,在他的管理下,哈佛的投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回报。“尽管在现今的转变时期有许多挑战,哈佛经营公司为增加收益将继续有效地吸取内部和外部专家的意见。”伊里安说。

  由于哈佛是一所私立大学,它的运作开销很大部分都靠校友捐赠资金维持。哈佛校方表示,哈佛每年捐赠资金的5%会被用于大学的预算。

  美国人对于学术单位的捐款相当慷慨,而富豪尤其愿意捐款给高等教育学府,特别帮助研究型大学推动研究计划,甚至成立研究中心。例如,加州富豪艾理·博若德夫妇曾经捐款两亿美元,帮助哈佛成立一个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人类基因研究中心,当然这所中心以“博若德”命名。

  本来哈佛大学是全美最昂贵的大学之一,一名学生在那里就读每年所有费用约4.4万美元。但由于拥有巨额捐赠资金,哈佛官方曾表示,以后所有家庭年收入在6万美元以下的学生都可以免交学费。哈佛大学的这一举措意味着,该校将成为劳工阶层和中产阶级家庭孩子的首选,当然前提是他们要获得入学资格。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