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治污大战启幕 昆明万人清淤12条进入云南河道
时间:2008年04月02日08:27 我来说两句

  治污大战启幕 昆明万人清淤12条入滇河道

  昨天(4月1日)上午,随着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一声令下,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义务清淤保洁活动正式开始,3300人的清淤大军会战明通河官南立交桥南坝截污闸至小街的2200米河段。

  这是3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之后,全市各级各部门保护滇池的第一项实际行动。据悉,滇池流域共有大小入湖河道80多条,呈向心状汇入滇池。这些河道长期以来担负着防洪、城镇排污、农业灌溉和景观等多种功能,但河道中的污染物也成为70%的滇池污染源。

  张祖林在简短的启动仪式上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我市600万各族群众的头等大事,是驻昆中央和省属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动员社会各界集中参加全市性的大规模义务清淤保洁活动,激发全民、全社会保护环境、保护滇池的意识和参与度,唤起广大市民都来关爱滇池、保护入湖河道,共同打好滇池治理人民战争。他特别强调说,要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动员爱护环境、治理滇池建设新昆明”的良好氛围,形成“爱护河道人人有责,清洁河道从我做起”的自觉性,增强市民和社会各界爱河、护河的意识。

  记者在清淤现场看到,为了能使清淤人员下到四五米深的河道中,有关部门提前3天就搭建起2道围堰,并抽干了明通河中的水。由市级机关干部、驻昆部队官兵,盘龙、五华、西山、官渡四区区级机关工作人员及大中专学生等3300多人组成的清淤大军,在明通河2200米河段中按照劳动区域划分成7个清淤段,形成一条足有2公里多、颇为壮观的“长龙”。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张祖林、黄云波、董利华、王道兴、张建伟等市领导也下到河中参与清淤。不到半小时,河道中搭建的临时堆放污泥的平台已经堆满了装满污泥的编织袋。

  市滇管局负责人透露,在雨季到来之前,将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义务清淤,动员沿湖各县区组织辖区内入湖河道的义务清淤保洁,最大限度地将滇池汇水区的污染物清除,以减轻入滇池的污染。

  家住明通河边锦苑小区的居民徐茂远告诉记者,这么大规模的清淤、这么大的保洁阵势,住在这里六七年来还是第一次看到。尽管他不知道污泥中所含的氮、磷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这些专业术语,但他十分肯定地说:“经过这次彻底的清淤,家门口这条河不会像以前那么黑臭了,今年这个夏天空气都要清新许多!”

  记者了解到,昨天,滇池流域盘龙、五华、西山、官渡、晋宁、嵩明、呈贡七县区7600人同时分别在12条入滇河道开展了义务清淤保洁活动。截至记者发稿时,持续到下午4点的整个明通河义务清淤共清除2000多立方淤泥。

  据悉,昨天上午,滇池流域水环境大型综合治理中同时启动清淤保洁的主要入滇河道还有五华区的西白沙河,盘龙区的金汁河,西山区的马街小沙河,呈贡县的捞鱼河、洛龙河、马料河、南冲河、瑶冲河,晋宁县的古城河,嵩明县的冷水河、牧羊河等11条河道。 (记者吴晓松 何智惠) 来源:彩龙中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