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违背自然规律的造林得不偿失(图)

  近日,新华社播发《林业部门再揭“万里大造林”老底》一文称,有的造林公司在干旱缺水的沙地,土地条件较差的地区大规模造林,不仅成活率不高,还造成“与人争水”的局面。在干旱半干旱区不适宜大面积森林分布已经成为许多学者的共识——

  3月12日,陕西省直机关的近3000名工作人员来到泾阳县龙泉乡麦秸沟,栽下2.6万株柏树,绿化荒山。新华社发(何建虎摄)

  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表示,在一些水资源并不丰富的地区,虽然造林成功,但这个代价是动用了后代的水资源。在他看为,用树木去阻挡土地荒漠化的效果,远不如用草在源头“捂”土壤明显。还有学者表示,为了生态的目的,强行改变一个地区的植被状况并不是明智之举。

  第30个植树节刚刚过去,轰轰烈烈的全民植树运动背后,是一些专家对部分地区植树盲目性的质疑。


  近日,新华社播发《林业部门再揭“万里大造林”老底》一文称,有的造林公司在干旱缺水的沙地,土地条件较差的地区大规模造林,不仅成活率不高,还造成“与人争水”的局面。

  这并非孤例。一些专家为此呼吁,植树造林也要讲科学性,因地制宜,要符合客观规律。植树造林保护环境

  多年以来,我国土地荒漠化是最为突出的生态问题。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沙化土地占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因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全国有近4亿人受到荒漠化沙化的威胁,贫困人口的一半生活在这些地区。

  从这个角度讲,植树造林是“人逼沙退”的有效措施。

  不仅面临土地荒漠化的威胁,我国水土流失也是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长江上游由于过度采伐,水土流失严重,长江面临成为第二条“黄河”的危险;青藏高原雪线后退,森林面积锐减……一个个“刺眼”又刺心的事实,更使人们认识到植树造林、倡导环保理念的重要性。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国绿化还面临着新问题。年初发生在我国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损毁了全国19个省份的近2.79亿亩森林,重创了林农的经济收入,对当地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破坏,生态恢复的压力非常大。

  专家指出,我国生态建设正处于一个“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这场“相持战”是生态往良性发展和继续恶化两个方向的对峙,是生态建设和破坏两种力量的较量。这个阶段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生态建设就会继续前进步入良性循环,稍一出现偏差,就可能全盘皆输、前功尽弃,复归旧态。成绩背后凸显隐忧

  面对生态恶化对我国人民乃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威胁,我国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根据林业局的统计数字,目前中国已有20%的荒漠化土地得到不同程度的治理,重点治理区林草植被覆盖度增加20个百分点以上,并朝着良性状况发展。大江大河泥沙淤积逐年减少,局部地区沙尘暴由过去的强加强区变为弱加强区。

  自1979年设立植树节以来,我国全民植树运动全面开展。国家林业局3月11日发布消息,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有109.8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00多亿株,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植树运动。30年间,我国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全国森林覆盖率从12%逐步提高到了18.21%。人工林面积达5300多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1/3。

  可以说,我国植树造林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不仅有效改善了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也在全民范围内普及了环保理念,爱护森林、绿化家园的愿望和意识,已扎根在人们的发展理念和实际行动中,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不过,与此同时,大规模植树造林也存在一些隐忧。

  在我国一些地方,由于盲目造林,已经凸显出一些问题。在各地逐渐掀起植树高潮时,一些地方盲目弃粮种树的现象却令人担忧。据了解,在长江、淮河流域等一些粮食主产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粮田种树现象,一些地方政府在错误的政绩观的影响下,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表示,在一些水资源并不丰富的地区,虽然造林成功,但这个代价是动用了后代的水资源。在他看来,用树木去阻挡土地荒漠化的效果,远不如用草在源头“捂”土壤明显。

  而在一些干旱地区,树木成活率并不高。为了完成造林目标,一些地方政府只好造以杨树为主的纯林。但是,纯林在虫害面前不堪一击。据中科院专家调查,仅小小的天牛就将宁夏20年的建设成果———几十亿株杨树毁于一旦。有学者表示,这些惨痛的教训足以说明,违背自然规律的造林是得不偿失的。植树造林要因地制宜

  面对大规模植树造林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后果,一些专家传达出理性的声音:植树造林要讲科学,千万不能盲目蛮干。

  专家指出,人们在西北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着“误区”:简单的以为生态环境建设就是绿化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甚至把植树造林当成了生态环境建设的同义语。在广大干旱、半干旱地区不适合种树的地方,也都在费尽心力的植树造林,年年植树不见树,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

  最近,蒋高明再次撰文表示,近几年我国在西北部投入巨额资金,通过植树造林治理土地沙漠化。相对于巨额的投资来讲,真正的收效是不大的。

  在干旱半干旱区不适宜大面积森林分布已经成为许多学者的共识。更有学者尖锐地指出,树木消耗的水分远大于草本植物和耐旱的灌木,试图通过人的努力大规模造林代价巨大,水分、温度和风速等注定了这只是个“童话”。

  中国科学院一些学者经过调研认为,在那些生态退化尚没有达到生态恢复“阈值”的广大草原地区、半干旱荒漠地区,自然界靠其固有的恢复能力是能够实现生态恢复的,不需要造林,也不需要飞播种草。自然恢复的草原、灌木和天然乔木最符合自然规律,更令人工林望尘莫及的是,野生动物种群在没有任何投资的前提下自然恢复。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也对植树造林做了深层次的思考,他指出,植被与气候是相对应的。西部的沙漠就是中国大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没有了西北的沙漠,东南季风就会减弱,那么我国东南沿海的上海和广东一带就有可能成为沙漠。这是环环相扣的生态系统,改变其中一部分,就会影响到整体。

  此外,人造的森林生态功能低下。大部分人造森林只有一个乔木层,而天然林有乔木、灌木、草本等至少三个层次,每层中还有不同种类的动物与之适应,这是人造的树林无法相比的。因此,单之蔷认为,为了生态的目的,强行改变一个地区的植被状况并不是明智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