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辽宁体育的第一次辉煌(组图)

  现在的人都知道,辽宁是中国的体育强省。那么,辽宁体育的第一次辉煌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昨天下午,记者在沈阳市民赵国苏家中看到一本78年前出版的《全国运动大会总报告》,其中记录了辽宁体育在新中国成立前第四届全运会上实现的首次辉煌。由于辽宁选手多数都是东北大学学生,这同样是沈阳体育首次走向全国的历史开端。

  辽宁体育摘掉“白帽子”

  二十世纪走过了四分之一的历程时,辽宁体育的成绩单上还是一片空白,甚至被嘲讽为“关东体育白帽子”。
1930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前第四届全国运动大会,辽宁首次派出123名运动员参加。

  辽宁运动员在田径和游泳两项比赛中大显身手,田径尤为突出。在男子田径19个比赛项目中,辽宁获得6枚金牌。短跑名将刘长春一人独得100米、200米、400米三项第一,均打破当时全国纪录。姜云龙、赵德新分别获1500米和10000米第一名。辽宁游泳健将史兴隆一人独获50码和400码自由式两项冠军。辽宁运动员一举成名,震动全国,捧回了张学良专门捐赠大会的刻有“祖国后盾”四个大字的银盾。

  杭州大捷,使辽宁第一次登上了全国田径的冠军宝座。杭州市为了纪念打破男子100米纪录的刘长春所获得的优异成绩,把通往运动场的那条路改为“长春路”。刘长春、郎大奎、姜云龙、赵德新、肖昆华、刘仁秀、张龄佳等辽宁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队,参加了1930年5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九届远东运动会。这在东北体育史上是最光辉的一页。

  总报告堪称“百科全书”

  赵国苏家中这本78年前出版的《全国运动大会总报告》,历经半个多世纪依然保存完好,它几乎与一本《辞海》同样大小,厚达数百页,印刷精美,内容丰富,堪称运动会的“百科全书”。

  “总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关于第四届全运会概况的介绍,其中包括开会辞、会序、会徽、标记以及各种人员的分工安排,还有数十张运动员的照片以及各个代表队的合影,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刘长春等著名运动员当年的形象,还能通过这些合影清楚地了解到底是哪些人参加了那届运动会。

  第二部分对运动会的运动规则、运动项目、运动员成绩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刘长春等人的优异成绩和打破全国纪录的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地找到证据。“总报告”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来介绍运动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事务股、竞赛股、工程股、警卫股是最主要的四个机构,我们还发现事务股中还有宣传组、招待组、布置组、交通游览组、奖品组的详细分工,甚至每个奖品都发给谁都有清楚的记录。

  赵德新,辽宁长跑第一人

  赵国苏告诉记者,这本“总报告”当时发行量很小,只是在运动会结束后给每个代表队发了几本,他的父亲幸运地获得一本留作纪念。记者还意外地了解到,他的父亲赵德新竟然是第一个获得全国冠军的辽宁长跑运动员。

  赵德新和刘长春一样,也是大连人,都在1929年进入东北大学,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前第四届全运会上,都打破过全国纪录。赵德新小时有过追赶火车的佳话。记者怀疑地问:“人怎么能够追上火车?”赵国苏解释说:“当时的火车站之间一般是20里,火车开得也比较慢,赵德新有时没赶上火车,就干脆跑到下一站再上火车,由于他的长跑能力很强,经常比火车先到车站。”

  当时,东北大学的田径整体水平都很强,刘长春垄断了短跑项目,而赵德新和姜云龙则是中长跑项目的冠军。在第四届全国运动大会上,赵德新就以35分36秒2的成绩创造当时全国万米长跑纪录。本报记者肖江

  赵德新(右三)与刘长春(右一)在比赛后合影张文魁翻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云龙 | 赵德新 | 赵国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