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石油私有化难产

  今年3月,当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庆祝其国有化70周年之际,墨全国上下正在为石油产业私有化问题争执不休。石油私有化,这个20世纪在墨西哥属于禁忌的话题,在2000年国家行动党执政以后,却被福克斯和卡尔德龙两届总统先后多次提出,到今年3月能源部向议会两院递交能源改革草案时,终于演化为墨西哥执政党和在野党激烈争论的焦点。


  1938年3月,墨西哥著名的民族主义者卡德纳斯将军排除国内外种种压力,将设在该国的英、美、荷等国的17家石油公司全部收归国有,建立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墨国家石油公司成为全球10大石油公司之一。2007年,墨西哥原油产量为1.5675亿吨,原油日产量为308.2万桶,高油价为墨西哥带来了巨额收入,原油总产值达到了创纪录的1045亿美元。在过去20年中,墨西哥电信等国营企业已被私有化,但是作为墨西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家石油公司国营企业老大的地位仍未动摇。

  迫于国内各个层面的压力,3月18日,总统卡尔德龙在石油生产大州塔瓦斯科州石油国有化70周年庆典上,再次强调了国家石油公司不会私有化的承诺,但同时也指出了国家石油公司面临的一系列困境:炼油能力不足,40%的汽油依赖进口,每年因此须花费150亿美元;老油田的原油产量持续下降等等。其中最令墨西哥人担心的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深海石油的开发没有进展,如果这个局面持续下去,墨西哥9年后将无油可采。卡尔德龙表示,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变现状,这些措施包括赋予石油公司更大自主权,提高经营效率、信息透明化、杜绝腐败、建设新的炼油厂增加炼油能力等等。

  自3月起,墨政府已经开始通过电视等传媒造势,宣传墨西哥湾蕴藏着丰富的深海石油,“是一座宝库”。据当地媒体披露,墨西哥能源部在3月已向议会两院递交了能源改革草案,议员们将就草案中国家石油公司与外国资本合作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可能性进行讨论。能源部在草案中陈述,如果能实现合作,墨西哥原油日产量可望恢复到400万桶。墨西哥能源部部长乔治娜·凯赛尔也曾表示,墨西哥可以效仿古巴与委内瑞拉、西班牙和巴西的石油合作模式,和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结成战略联盟。

  墨西哥在野党民主革命党在前总统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带领下,开展抗议活动,表示要反对石油私有化的一切企图。他说,“尽管国家石油公司存在着严重的腐败和经营不善等问题,但它仍然是墨西哥利润最为丰厚的国营企业。开采一桶石油的成本是4美元,售出价格却是90多美元。”因此,国家石油公司缺乏资金来完成技术革新的说法靠不住。反对石油私有化的人士认为,政府至今无法确认墨西哥湾蕴藏的深海石油总量,也不清楚油田的具体位置和深度,如果贸然把油田开采权交给外资企业,也就意味着将国家财产拱手让人。

  奥夫拉多尔宣称,在议会两院开始对能源改革草案进行讨论的前后,一场大规模的反对国家石油公司的私有化运动也将展开。他表示,有关抗议活动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延伸到全国各大机场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各个机构所在地,直到草案被撤销。

  时至今日,石油私有化已经演变成为墨西哥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一场政治斗争。其结局怎样,现在人们还难以预测。(人民日报墨西哥城4月2日电记者张 蕾)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