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昆明墓地价迫生乱葬坟 低收家庭不得已偷埋亲人

  来源:昆明日报

  超高墓地价迫生乱葬坟 低收家庭不得已偷埋亲人

  昆明面山乱葬坟现象触目惊心,如果说部分乱葬坟是历史原因所造成,那为何近几年乱葬现象有越演越烈趋势。入土为安是中国老百姓对身后事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绝大多数人都想在过世后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但是,将骨灰葬在何处?选择什么样的墓地对多数老百姓来讲才算是合理满意的?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共有4家殡仪馆和13家经营性公墓,而墓地价格,又受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有关部门无法核定出一个统一价格,只能制定市场指导价。

由此,各经营性公墓价格实际上就失去了物价部门监控,全属“我的地盘我做主”。多数缺乏经济来源的村民以及城市低收入人群,难怪会发出“死无葬身之地”的感慨。

  低收入家庭迫不得已偷埋亲人

  去年正月初七,对住梁家河的刘治超一家来说,是一个愁得都忘了年是怎么过的日子。初五,刘治超72岁的老父亲去世。按原先的打算,老父亲火化后,就近选择玉案山公墓下葬。年前,还在父亲病重时,刘治超就和兄弟去玉案山公墓问了价格,没有想到仅1.6个平方米的墓地,最低价也要5660元。而观音山更贵,一个1平方米大小的墓地,要7000元左右,低于这个价格的连墓碑也没有。

  刘治超和兄弟算了笔帐——5660元的墓地,加上火化、骨灰盒、运送等,低于13000元根本不可能办父亲的丧事。

  这是一笔天文数字。刘治超和兄弟都没有正式工作。父亲靠拿低保过活,但因身体不好,打针、吃药费用也得要两个儿子负责。刘治超在眠山路边帮人修单车,老婆没工作,儿子上初三,马上就要毕业了,一家人收入全靠刘治超。而兄弟一家日子过得也很艰难,况且在老父亲患病的半年中,已经花了不少钱。

  兄弟俩商量,将老父亲葬在公墓看来是不行了,所以只好请来熟人,在山上看好了地点,修好坟头,在父亲火化后的第7天,偷偷摸摸将骨灰放了进去。因为是请熟人帮忙,修坟的所有费用仅花去不到2000元,节约了大半费用。

  刘治超告诉记者,他们也不愿意这样偷偷摸摸把老人埋在那些地方,的确是公墓的价格太高,像他们这样的低收入者,死后无法在公墓找到安身之地。

  清明节当天,记者在筇竹寺、郊野公园、法界寺几处私人坟地了解到,因公墓价格过高,选择偷葬的市民不在少数。

  对比公墓均价高出房地产

  记者从几家公墓了解到,因为目前昆明市对经营性公墓没有统一价格只有指导性价格,所以价格高低由经营者说了算。记者就公墓价格对观音山、跑马山、玉案山、金宝山等几家经营性公墓做了比较,拿目前较低的玉案山公墓来说,一个1.6平方米的墓穴最低价是5660元,每平方米相当于3537.5元,而观音山1.3平方米的墓穴要7200元,每平方米也相当于5538.46元,其他的如跑马山、金宝山的最低价格还远远高于这个价,绝大部分公墓价格都远高出昆明市房产均价4547元/平米,这对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来说,的确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刘治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父亲每个月的低保收入是210元,即便是想在最低价的公墓有一席之地的话,也得要3年不吃不喝才能攒够这笔钱。

  据记者了解,所谓殡葬业中的“殡”所涉及到的相关事务及各个环节的收费标准,都由物价部门和发改委核准。但“葬”所使用的墓地价格,由于多方因素的影响,不可能核定一个统一价格,而只能制定一个市场指导价。实际上,在薄养厚葬、相互攀比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指导价也相当于空纸一张,不起丝毫作用。

  专家声音 政府应介入公墓价格

  记者采访到一直关注殡葬业改革的杨建业教授,他说:现在昆明市的13所公墓都属经营性质,广大的低收入人群选择余地太小。缺乏公益性公墓,使更多的低收入人群在选择公墓后,家属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还有一种选择就是私自乱埋乱葬,侵占土地,破坏环境。虽然现在的公墓价格因其种种因素难以有一个统一的价格,但如果由政府牵头,建设公益性公墓,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那对于制止乱埋乱葬也会有很大好处。毕竟乱埋乱葬有很大风险,如果能有公益性公墓或低价、廉价公墓,绝大多数村民或市民就不会乱埋乱葬了。

  记者在对100名市民的采访中了解到,市民除了倡议改变传统观念,将亲人骨灰树葬、壁葬等以外,90%以上市民还是呼吁政府建公益性公墓才是有效制止乱葬坟的主要措施。

  杨建业教授说,因为老百姓入土为安的思想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关键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机制来引导、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乱葬坟才能最终消失。

  相关部门 将建120个公益墓地

  昆明市民政处殡葬管理处副处长瞿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瞿勤说,公益性墓地主要是指给农村村民建立的集中安葬的墓地,没有经营性质,不许买卖和转让。而城市居民则必须进经营性墓地安葬,这是由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的,有严格的限制。

  目前,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的3年中,昆明市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建120个公益性墓地,以满足广大农村村民的安葬需求。瞿勤告诉记者,2006年,昆明建起了5个公益性墓地,宜良2个,呈贡1个,西山海口有2个。因为海口的公益性墓地建设比较规范,占地小,坟头只有50公分高,不失为公益性墓地的榜样,民政部门准备将其好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而城市居民之所以不能和农村村民一样进公益性墓地,是因为国家有严格的法规,因为公益性墓地在管理上有难度,就像当年官渡区的雨树村,就是因为村民擅自买卖和转让,被民政部门取缔。

  至于为城市居民建公益性墓地,目前这个问题也正在探讨中,因为如何规划、投资都是大问题,现在正在探讨中。不过,政府对现有的经营性墓地也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有低价墓地或多种方式的安葬形式,来满足城市低收入人群的选择。比如:树葬、花坛葬、壁葬等等,像富民宝象山的树葬仅需980元,推出后很受市民欢迎。通过多种形式的绿色安葬,在满足广大城市低收入人群需求时,逐步规范经营性墓地的管理。

  办事处主任为治理乱葬支招

  近日,记者对涉及滇池面山乱埋乱葬现象较突出的黑林铺、 龙泉两家街道办事处分管主任进行了采访。

  黑林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劲:

  黑林铺街道办事处位于昆明市西北部,境内从筇竹寺、海源寺到郊野公园均有连片私家坟场,乱埋乱葬和活人墓现象较为突出。

  李劲说:黑林铺办事处辖区从1996年开始推行火葬,全面实行的过程并不长。但问题是,100%推行火葬制度后,寄放却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城市职工因为有抚恤费用,所以对骨灰进公墓较为配合,但农村这一块就很难。条件好点的居民小组,可以给村民7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补助,但条件差的居民小组就全靠自己。所以在现有公墓价格基本偏高的情况下,大都就偷偷私葬乱埋。其次,部分城区市民在富裕起来后,讲排场,讲风水,要么将过去的祖坟重新修建,加大加宽占地面积,要么大建活人坟,抢占山地或林地。

  黑林铺办事处在护林防火和清明节高峰期间,会临时增派100多名护林员上山巡查,如果看见有人乱埋乱葬会进行制止。政府有关部门也会对活人墓进行取缔,但高峰期之后,往往会死灰复燃。因为山上总有空档,而林地有国有、集体和个人之分,所以往往扯不清到底该归谁管。传统意识、权属交叉加上人力、物力等多方面制约,这种情况很难根治。

  他建议:加大政府宣传和有效引导,鼓励多山少地村民多种经营发展特色农业。降低公墓价格,使村民能找到合理的寄放地。

  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云富:

  赵云富说: 由于辖区内雨树村附近有几座荒山,例如小黎家山,小曹家山,两座山紧紧挨在一起。很多年前,附近村民们为了图方便就近在山坡上乱埋乱葬。如今,两座山坡上的坟墓一座紧挨一座。每逢清明节时,几万人上坟,所造成的交通、城管、林业等方面问题严重。若是搬迁墓地,工作执法的难度非常大,更不能采取强硬的手段,而把这些坟墓搬迁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形成新的土地侵占。

  赵云富建议:将现已形成的墓地规范起来,划分区域,由专人统一管理;多建公益、经济型墓地,要让百姓买得起。 (记者 贾薇 史小娟)

  关注绿色殡葬

  旧观念阻碍新型葬式推广

  近年来在昆明悄然出现的树葬、鲜花葬、草坪葬等新型葬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新型葬式既节约土地、绿化环境又节省丧葬支出,但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接受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和昆明部分公墓。

  新型葬式各有千秋

  树葬是将骨灰撒在土坑里,上面种一棵树表示纪念,不留坟头、不立碑,让亲人安息在绿色中。草坪葬和鲜花葬也是一种“让先人回归自然”的安葬方法,但比起树木来,草坪和鲜花的维护费用要高,价格也相应较贵。在昆明的几大公墓中,树葬的价格在900多元至1000多元不等,其价格因地理位置以及树种有关。草坪葬和鲜花葬的价格在3900多元至5000元不等。而传统的公墓每座价格都在1万元以上。

  比起树葬、草坪葬、鲜花葬来,塔葬和壁葬也具有节约土地的优点,价格在两三千元间,但目前市民的接受度不是太高。

  记者从宝象山、观音山、金宝山等公墓了解到,目前昆明各公墓都基本推出了树葬,树种有松、柏、桂花等,客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树种,有的留有骨灰盒,有的直接将骨灰抛洒土里。鲜花葬仅有金宝山一家推出,并只在教师园里有,所选的花卉都是适合昆明本地生长的、花期较长的品种。

  母亲垂范感召后辈

  树葬与传统的土葬和墓葬相比,既节约土地资源、绿化环境又节省丧葬支出,可将“白色公墓”变为“绿色公墓”。4日,记者正在金陵公墓树葬区祭奠母亲的张治平和张修齐两位老人告诉记者,“不占后辈五尺地,化身山岭滋春绿。”张治平说,母亲生前多次表示百年之后,想“葬于林泉之下,看树木郁郁葱葱。”

  张修齐说,为达成母亲心愿,他们姐弟苦等了14年。“1989年母亲逝世后,当时没听说过树葬,所以骨灰盒也一直放在筇竹寺。直到2003年这里实行树葬之后,我们才完成了她老人家的心愿。”张治平说,现在倡导绿色与文明,我们一家人以后也会选择母亲这样的安葬方式。

  据了解,金陵公墓2003年起就率先在昆明市实施并推广了树葬。昆明金陵公墓管理处的高先生介绍说:“当时,我们规划了‘青松园’‘香柏园’‘长青园’三块树葬区,面积总共30余亩,共计可容纳2万余名丧者的骨灰。目前,已有400到500户人家选择安葬在树下。”高先生说,树葬既节约土地、绿化环境又节省丧葬支出,是实实在在的“绿色公墓”。

  观念是最大制约因素

  “我公司在昆明首家推出的抛洒式树葬通过媒体报道后,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但仍以老年人为主,并且是高文化水平的老年人。”昆明宝象山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自3月28日至4月1日,该公司的抛洒式树葬产品已售出10多棵,树种以桂花居多。该公司负责人称,起初推出这一新型葬式时心里也没底,所以在数量上并没有做过多的准备,推出以后的实际效果比想象的好,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今后公司还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其他的“绿色殡葬”产品。

  说到新型葬式所占的比例,观音山公墓的董姓负责人说,新殡葬产品近几年每年可售出几十到上百个,价格在1000多元至4000多元间,购买的人以工薪阶层为主,但目前接受度还不算太高,主要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入土为安”的传统墓葬。

  昆明市殡葬管理处瞿勤副处长介绍,昆明的殡葬制度改革与周边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观念问题,新型葬式利国利民,但在推广中受思想观念阻碍,使这些新的安葬方式步履艰难。

  殡葬改革难点在农村

  “殡葬改革的最大难点在农村!”瞿勤说。据他介绍,昆明目前的火化率仅为53.68%,低于周边的贵阳、成都、重庆等城市,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发达地区的火化率均在9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00%。

  瞿勤分析,昆明少数民族众多,丧葬风俗繁杂;广大农村殡葬设施落后,全市目前仅有5个农村公益型墓地;农村经济、文化相对落后,殡葬方面的迷信思想、封建意识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殡葬改革的步伐;市、县两级殡葬管理机构还不健全,系统不完善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农村成为了殡葬陋习的重灾区(记者 罗昆娅 钟士盛)

  聚焦清明

  滇池周边墓区 清明节零火险

  昨天,许多市民继续和家人一起郊游,尽情享受假期最后一天的明媚春光。据了解,这3天,祭祀、扫墓的群众六成以上都能文明祭祀,而且滇池周边墓区实现了“零火险”,没有发生一起火险或事故,首个清明节假期平安顺利度过。

  昨天下午5点,昆明市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临时指挥部统计数据显示:昨天到各大公墓扫墓的市民人数再次回落,仅有近6万人。截止到昨天晚上8点,滇池周边的12家公墓、4家殡仪馆,以及周边自发形成的墓地都没有发生火险或者事故,实现了清明节“零火险”的目标。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安忠民介绍说,今年的清明节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也做得很好。民政、城管部门紧盯公墓周围环境,市城管局首次将市容环境整治延伸至郊区,市民政局的检查组加强对公墓的巡查,督促引导市民文明扫墓,消防部门还在重点地区安排了消防车值班,林业部门增加了很多护林员。

  今年由于宣传得力,扫墓烧纸的人数大幅下降,采用文明方式祭祀的市民占到了60%以上。

  小长假中乡村旅游受青睐

  记者从市假日办了解到,清明节假期昆明旅游市场总体情况良好,秩序井然。

  假日办截止6日下午5点没有接到一起重大投诉。由于清明节期间扫墓,祭拜先灵等活动占据了游客的时间,因此3天时间旅行团队少,长线出游人数不多,从外地组团到昆明的游客也较少,昆明市民出游也不多,因此,这个假期乡村旅游颇受青睐,再创今年旺季接待新高。

  各公园竞打特色牌,例如中国第六届杜鹃花展主会场设在黑龙潭公园,来自全国13个城市的26个参展小景。4月4日至6日3天接待市民和游客2.7万人次,门票收入15.5万元,接待人数比同期翻番。云南野生动物园举办第26届爱鸟周活动,主要体现"迎奥运、共享绿色和平"的主题为活动,奥运场馆的大“鸟巢”与爱鸟周的小“鸟巢”交相呼应,赋予奥运年的个性色彩,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

  假期3天里,昆明市各景区点和主要公园共接待旅游者12.86万人次,门票收入447.27万元(记者 马雪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治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