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余秋雨说错沈从文民族 混淆古人名句再遭质疑

  红网4月8日讯 (记者 杨国炜)在7日晚青歌赛的综合知识考核环节中,此前陷入“争议门”的著名学者余秋雨,因把一代文豪沈从文说成了是“苗族人”,再次遭到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的强烈质疑。与沈从文故乡凤凰县颇有渊源的张一一表示:“沈从文身上仅有四分之一的苗族血统,余秋雨不经考证便轻易剥夺了沈从文的汉族身份,从而误导了电视机前亿万计的电视观众,理应给全国观众公开道歉!”

  沈从文应是汉、苗、土家三族“混血儿”

  作为我国旅游业大鳄、“凤凰城主”叶文智曾经的干将,曾参与策划“棋行大地,天下凤凰”和“穿越天门,世纪绝飞”等大型活动的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昨晚在收看了青歌赛上余秋雨的点评后指出,“余秋雨说沈从文是苗族,纯粹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张一一表示,虽然有不少种版本的文献都说沈从文是“苗族人”,但是他在凤凰的时候曾亲自请教过沈从文的表外甥、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黄永玉。黄永玉亲口告诉张一一,沈从文仅有祖母刘氏是苗族,其母黄素英是土家族,祖父沈宏富是正宗的汉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沈从文身上仅有四分之一的苗族血统。而按照中国人传统的宗法观念,儿子一般是从属于父系血统的,所以沈从文理应是汉族而非苗族。

  余秋雨还混淆了李白和辛弃疾名句?

  据张一一称,余秋雨7日晚的点评,不但搞错了沈从文的血统,还混淆了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李白和词人辛弃疾的名句。张一一指出,在给选手讲解一组关于“长江”的诗词名句时,余秋雨把辛弃疾著名的《南乡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的“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示范成了“不尽长江天际流”,明显是与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混淆不清,打起了糊涂账。

  张一一表示,余秋雨身为我国有名的学者,又是在央视青歌赛这样收视受众动辄上亿的平台上给观众普及文化知识,责任相当的重大。但余秋雨连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文化常识都张冠李戴混淆不清,误导的观众之多可想而知,实在是难辞其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余秋雨理应在明晚的青歌赛上即时纠正这些错误并公开给观众道歉,这才不失为一个学者的本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从文 | 余秋雨 | 李白 | 辛弃疾 | 黄永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