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大部遭遇冰雹袭击 瓦片夹带冰雹飞舞(组图)

暴雨让许多市民不得不躲进公交车站避雨。图 记者殷建军
暴雨让许多市民不得不躲进公交车站避雨。图 记者殷建军

昨日下午17时左右,长沙突降暴雨,使得不少下班的市民防不胜防,有些只好用报纸来暂时挡雨。
昨日下午17时左右,长沙突降暴雨,使得不少下班的市民防不胜防,有些只好用报纸来暂时挡雨。

  一天之内,高温变脸降冰雹

  省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今日全省局部有降水并伴有雷雨大风

  本报长沙讯 午间温度高达35℃,而傍晚时分却雷雨大作,部分地区还下起冰雹,长沙城区还出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特景观……这一切都发生在昨日短短的8小时内,真是“四月天孩儿面”。春天晴雨多变、乍暖还寒,提醒市民要做好防范。

  昨日白天,在南风的鼓动下,湘中以及湘南再度刷新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

根据省气象台统计的数据,昨日中午2点,我省大部分地方气温都在33到34摄氏度,新晃和衡南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而此时在我国黄淮、江淮以及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已经下了大雨或暴雨,局地还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我省岳阳、益阳两地也出现了3个单站的雷阵雨,一场雷雨蓄势待发。

  昨日下午4时,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宁乡东部、沅陵、湘乡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可能造成灾害。随后,省气象台又分别向安化、新化、涟源、冷水江、娄底市区、望城、会同、绥宁等地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向平江、浏阳、株洲县、醴陵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昨日下午4点20分,长沙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不到十分钟,一场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从空中降下,大风将街边的树木吹得东倒西歪。大约一刻钟后,雷声停止,雨势也减小了,太阳又从云层中钻出来。

  “无论是‘东边日出西边雨’,还是今天我省发生的雷雨、暴风和冰雹,都是一种强对流天气现象。”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解释,强对流天气在气象学上指的是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短暂,但破坏力很强,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

  邓晓春介绍,4月我省进入汛期,暴雨频次增加,易发生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特别注意防范雷电灾害。另外,我省前期因冰灾造成部分森林毁坏,植被破坏严重,一旦发生暴雨,更容易暴发山洪,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高度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我省云系增多,部分地区有阵性降水产生,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低槽过境,大部份地区天气转好,11-13日,受弱冷空气和高空小波动影响,我省仍多阴雨天气。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杨玲 罗丹

  宁乡:冰雹大如玻璃球

  本报长沙讯 一场突如起来的冰雹让谢贵财的心沉到了谷地,他无法预新播下的谷种会遭受多大的损失。昨日下午4点,宁乡市回龙铺天鹅村数公里范围内突降冰雹,整个过程持续了约20余分钟,所幸没有遭成人员伤亡。

  雨后的山村十分宁静,农田里8根光缆柱东倒西歪,整片的油菜花匍匐在地上。30岁的贺国强说,大概在下午4点时,整个村庄完全笼罩在风雨之中,一颗颗玻璃球大的冰雹结结实实地砸了下来。“当时我正在耕田。”该村东风组村民黄兴华说,突然间天暗了下来,一个巨大的闪电划破了天空,暴雨骤然而至,紧接着玻璃球般大的冰雹砸到了他身上,又冷又痛,挂在电杠上的广告牌被吹到了几十米远的地方。风雨过后,8根光缆栽倒在地。

  谢贵财是村中播种较早的农户之一,他家的早稻谷种已经下田,没想在冰雹中遭受灭顶之灾。除了谷种,油菜也遭损害,值得庆幸的是村里没有人员伤亡,电力等基础设施也没损坏。记者龚柏威 摄影陈勇

  10多分钟200余房屋“秃顶”

  居民称“这么大的风,40多年都没见过”,大风中有3人受伤

  本报记者童辉 实习生赵丽 长沙报道

  暴风雨过后,张伏全夫妇这才松开了紧抱着树的手。从树林里出来,触目是一片狼藉,自己家的屋顶被掀了,邻居家的屋子也“秃”了顶。昨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天心区大托镇桂井村突降大雨,狂风夹杂着冰雹肆虐10多分钟,该村200余栋房子被吹坏,受伤3人。“这么大的风,40多年都没见过。”今年已66岁的张伏全说。

  就连屋梁都被折断

  昨日下午6时,暴风雨已过,残阳如血。一路走过,瓦片屋梁挡道,几乎每家的屋顶都有不同程度的“秃顶”。

  走进张正林家,抬头就能看到天空,屋内湿漉漉一片。爬上楼顶,可以清楚地看到,张家的瓦片一部分在屋边的马路上,一部分已经飞过了河渠的对岸,足足有30多米远。

  张的邻居陈高家也一样损失惨重。陈的房子还是新建的,但同样逃脱不了“灭顶”之灾,屋后一半的瓦全被揭掉,就连屋梁都被折断。

  “瓦片夹杂着冰雹在飞舞”

  说起下午的暴风雨,许多村人都用“后怕”来形容。下午4点30分左右,张正林在家屋外休息,突然天色变暗,随后就响起了雷声。雷声并不大,随后大雨夹杂着指头般大小的冰雹砸下来,既而狂风大作。

  “那冰雹打在屋顶上,响声特别大,就有如石头砸。”张正林说,冰雹象一个个从天上打向地面,落在地上,再溅起老高。“大风一起,就看见瓦片夹杂冰雹横着在飞舞,一片飞沙走石。”

  据桂井村支书张祖群介绍,此次暴风雨十分罕见,村内绝大部分村民都有不同程度受损。经初步统计,共有200余房子受损,3人被飞来的瓦片击伤,猪舍被吹倒100多间,蔬菜棚子倒塌200多个。

  6旬夫妇抱着大树避难

  暴风雨来临之前,张伏全夫妇在放牛。看到天色突变,两人急忙往家里赶。跑到家门口时,就刮起了大风。看到自家的瓦片在飞,张伏全夫妇生怕房子会倒,老两口急忙互相抱在一起,躲向房子边上的一片树林。在惊吓下,牛突然狂奔跑回牛棚。

  在树林里,风依然很大,“眼睛都睁不开,脸吹得发痛。”张伏全说,两人只好死命抱着树,良久后风停了,等老两口再抬头时,连动弹的力气都没有。“吓死了。”张正林63岁的妻子说。

  相关新闻

  莲花镇:电线杆被吹倒

  本报长沙讯 昨日下午5时许,望城县莲花镇莲花村下晏家垅组的曹小姐打来热线,称该村多户人家的屋顶遭暴风雨突袭,现在屋内也起了下雨。

  曹小姐介绍,下午4时多,莲花镇突然刮起一阵狂风,吹得屋顶的瓦片像跳舞一样的乱飞,倾盆大雨随即而来。曹小姐家的屋顶被暴风雨掀起5个“大窟窿”,每个“窟窿”大约有“一米见方”。与曹小姐相邻的杨先生家里,屋顶的檩条也被吹断了数根,幸而没砸伤人。附近的电线杆也被吹倒,电也停了。据曹介绍,莲花镇大约有20户居民遭受暴风雨袭击。下晏垅组负责人黄先生说,该组住户房屋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实习生赵丽 记者童辉

  <潇湘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