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张曼玉专访:我希望自己可以隐形(图)



  张曼玉专访

  “我希望自己可以隐形”

  现在,张曼玉和自己的新男友奥雷·舍居住在北京。自从拿下戛纳电影节影后之后,张曼玉这位被昆汀·塔伦蒂诺称为“当代最优秀的女演员之一”的明星,整整五年没有接拍任何影片。日前,张曼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其实我没有很大的野心,每天过得好就够了。我不是对自己要求很高。我喜欢用大大的心情,来做一些小小的事情,比如做家务和走路都可以有好心情。”

  文/ 李俊 胡颖 董铭

  从2004 年到2008 年,整整5 年,张曼玉没有接拍任何电影。

  张曼玉依然频频出现在法国时尚杂志封面上。今年2 月号《费加洛》杂志评价她道:“她长得高挑,像英国旧殖民地的摩天楼;她内心深刻,如同九龙湾;她也率真,像刚刚煮熟的白色谷粒”。去年11月的《解放报》评价说,“她终于有机会让自己舒服地生活了。”

  3月27日下午4点, 在北京,张曼玉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半卧在沙发上,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她几乎没有化妆,见到记者第一句就说:“不好意思,好累,刚才拍电视必须坐得很直,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几个小时前,张曼玉出现在北京798 艺术工厂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内,为伯爵手表做宣传活动。现场的摄影记者只能远远地拍到她,记者齐声大喊:“看我们”!张曼玉听见了,专业地将面孔转向他们,笑着说:“那我就看着你们说了”。

  专访时间过半,一旁的经纪人提醒她,“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张曼玉照旧笑着告诉记者,“你还有很多问题吗,没关系,我很快地说,不让大家久等。”

  “生硬的、直接的、真诚的”,这是张曼玉给自己的概括。44 岁是一个女演员的黄金时段。张曼玉在拿下柏林、戛纳两大欧洲电影节影后,在事业的巅峰时刻,选择了另外一种存在方式——淡出影坛离自我更近,离大众、离电影更远。

  “拍烂片不如回家做饭”

  “她已经到了另外一个阶段。和我们接触的张曼玉不一样,当时她拍了很多电影,需要被认可,需要建立自信,但是现在一切都已经建立起来了。”关锦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锦鹏执导过张曼玉主演的三部影片——1989 年的《人在纽约》和1992年的《阮玲玉》和1992 年《两个女人,一个靓,一个唔靓》。《 阮玲玉》让张曼玉拿到柏林电影节影后桂冠,让她甩掉了花瓶的名声。关锦鹏第一次见到张曼玉时,她已经不是1983 年选美刚出来时的样子了“, 她当时已经拍了不少戏,虽然在演技上比较懵懂,但是内心已经非常坚定,对表演有深度上的追求。”关锦鹏说。

  2004 年, 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张曼玉凭借前夫奥利维尔·阿萨亚斯执导的《清洁》获得影后。2007 年4 月,泽东公司正式证实,张曼玉约满和王家卫不再续约。王家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尊重她的选择,我们本来就是朋友帮忙,不是老板和艺人的关系”。此后,贾樟柯拿着《刺青》、陆川捧着《南京!南京》、许鞍华带着《妾的女儿》的剧本请她担任女主角。但张曼玉并没有决定接拍任何一部影片,包括今年蔡明亮即将在法国卢浮宫开工的影片《脸》。

  对于张曼玉淡出影坛的做法,关锦鹏认为:“她是个非常懂得生活的人,对生活品质也有要求。在法国那段时间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她突然发现,永远这样工作下去肯定不行,她可能是想把更多时间用在生活上”。

  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张曼玉说,自己从19岁开始就把生命奉献给了电影。“从整个80 年代到90 年代中期,我没有真正享受过自己的生活。我在1 年之中拍摄10 部电影,片场和汽车成为我睡觉的地方。现在,我虽然已在电影界获得一些成绩,但我觉得,如果从现在开始还不能为自己活着的话,就有些晚了。”

  关锦鹏认为,张曼玉不是真的想要息影,只是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在等待真正让她激动的电影。“我已经拍过75部电影,这让我觉得如果我不去拍第76部也没什么关系。如果我真的选择了下一部电影,我期望自己走入片场时能说出‘哇!我太想待在这里了’,而不是‘为什么我要放弃我的生活来到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张曼玉说。

  北京为她提供了一种完美的想象

  曾志伟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感叹,“看着张曼玉就觉得可怜”!在他眼里,张曼玉在香港做了明星就没有了人生自由,不能逛街,不能出去吃饭,家门口蹲着的都是狗仔队;她出去旅行,酒店隔壁的房间都被记者包了。

  “她一直在逃,从香港逃到了法国,现在逃到了??”曾志伟说。

  2007 年,张曼玉和比自己年轻7 岁的德国建筑师奥雷·舍一见如故。同年,张曼玉在北京买了房子,开始享受隐匿在北京胡同里的乐趣。

  如今张曼玉的生活更多在北京,比起香港拥挤的街区,这里更加宽阔。这个即将举行奥运会的城市,足够为张曼玉准备,“一种完美的幻想”。她表示自己尽可能地尝试那些在香港不能做的事情:坐地铁、逛超市、买菜煮饭。早年,张曼玉在巴黎常常被人看到抱着法式棍子面包坐地铁;她会在街边的小餐厅里吃一块奶酪面包,在过道里点起一根烟。对张曼玉来说,这是接触人群感受现实生活的最佳方式:“我喜欢能够出去走走,感受人群,这样我就会很开心, 否则会很觉得很孤独离群。”

  “在北京,我跟人接触,不论他们是否知道我,我都觉得很真诚。他们不以我的外在来评价我,我不想总是处在戒备、防卫的状态之中”,张曼玉告诉记者,她在北京找回了自由。

  与此同时,张曼玉在内地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式。近5 年,张曼玉公开亮相的活动中,一大半都是品牌代言活动。

  2007 年,宝洁公司一位职员给张曼玉讲解介绍OLAY 新产品,因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明星,讲完之后迟迟不肯走。张曼玉细心地注意到这一点,主动上前说,“谢谢你给我的讲解,我能和你拍张照片吗”,此外,她还用身边的纸,大方地写上这位工作人员的姓名,写上感谢的话语,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的金像奖在4 月8 日举行,没有人知道张曼玉会不会从北京飞回香港。2005 年,她出现在的香港金像奖上,背着黑色小包,最后一个踏上红地毯。曾志伟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她是十之八九会推托不来了。但是有时候也很怪,她会在最后一天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说自己会来,就是不想提前被人家炒作。或者自己悄悄地来了,不走红地毯,就是坐在台下看大家颁奖。她支持香港电影,但是很反感香港媒体。”

  音乐是生命的另外一部分

  张曼玉的偶像是麦当娜,她欣赏麦当娜敢作敢为,永远精力充沛。

  2005 年2 月,张曼玉穿上职业女性的套装,走进写字楼,和白领一样坐班,担任香港IZZUE 品牌设计总监。但她并不满意这段经历,还发过誓,“再也不做了,时装设计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我正在努力找寻其他方面的工作,不想自己的一生就只是演员。”张曼玉对记者说。音乐,开始成为张曼玉将来工作的一部分。

  在拍摄影电影《清洁》时,张曼玉第一次走进录音棚就被音乐迷住了。张曼玉告诉记者,“我以前认为自己做不到,但是现在我突然觉得,唱歌真的很单纯。不像电影,不会有一堆人围着你运镜,更不会为别人的失误而糟蹋了自己最好的演出。”

  在《清洁》中,为张曼玉制作歌曲的是纽约小有名气的夫妻搭档独立乐团Dean & Britta。Dean Wareham 和 Britta Phillips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确认,因为在《清洁》中有过很好的合作,张曼玉个人提出,希望他们两人能够继续为她打造一张全新的音乐专辑。目前这张专辑已经在制作中。张曼玉本人也透露,自己家里到处都会有小本子,随时有灵感,都会写下一些歌词。

  张曼玉发现,“拍戏表演归根到底要靠化妆道具造型,不够自然;但是进了录音棚就可以什么都不管,直接唱了,不需要你用脸来表演。”但是对于自己的嗓音,她还不够自信,“我不是那种声音很好听的人,所以要唱歌,我能给的只有感情。”

  “她唱歌非常投入,我在现场录制的时候,被她的声音感动地哭了”,Phillips说。

  “张曼玉在中国、法国都是大明星,但是在纽约她很自由”。Phillips还记得三人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她到我们纽约的公寓来找我们,我们一起一边喝茶、抽烟,一边聊天。大家彼此交流不同意见,尝试着去写一、两首歌。聊天的感觉非常好,她还送过来很多礼物给我们,比如一些来自东方很特别的香烟。”

  Wareham开玩笑表示,“张曼玉的音乐专辑也许会很朋克,也许很即兴随意”。Phillips告诉记者,张曼玉完全可以走德国女星玛琳·黛德丽的风格路线,穿裤装,抽香烟,歌声性感而低沉。

  “不想一生只是演员”

  我觉得自己还是很有冒险精神的。这么多年的明星生活,我发现自己离真实的生活太远了,这样下去是不对的,我需要这些经历去积累人生。搭地铁,我看到了别人的生活,这就是收获。

  文/ 胡颖

  B= 外滩画报

  M= 张曼玉

  “家庭对我最重要”

  B:打算什么时候拍摄下一部电影?

  M:我真的不知道。我喜欢这样有惊喜。2008 年拍,可以,不拍,也可以。2009 年拍,可以,不拍,也可以。我想是该休息的时候了。以前我追求的是Quantity(数量),现在我只看重Quality(质量)。拍戏也要看缘分,下一部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拍不拍对我来说都很好。

  B:也要照顾我们啊,好歹拍个什么让我们看看?

  M:谢谢你这么说,真的谢谢你,不过电影质量不好,我也不能害了你们。

  B:有导演说,找张曼玉拍戏,她永远都有时间,也永远没有时间。

  M:是这个样子的,如果有我喜欢的电影,我就会把所有时间腾出来,专心去拍它;如果是我不喜欢的电影,我觉得还不如回家烧饭。

  B:你会做饭?

  M:当然会啦,中式、西式我都会做,中式比如有鱼香茄子、蒸排骨、炒鸡蛋;西餐牛排、沙拉、意大利面我都会,沙拉做得还不错。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吃的人,吃饭的过程我很enjoy。

  B:你这么喜欢吃,为什么还这么瘦?

  M:瘦不是不吃,也不是减肥,而是吃得健康,甚至不用吃少,只要吃健康的食物,这样也可以吃一定的分量,健康的饮食会让人觉得非常开心。关键选择对的东西来吃,可以很满足也很饱。

  B:在香港、巴黎、北京来回奔波,生活是怎样的?

  M:这三个地方我都有家,到哪里其实都是一样的。我到了一个地方,只要是有家的地方,就会待在家里,一个星期都不出门,总是在家,买买菜做做饭,弄弄东西,也不出去逛街shopping,也不出去见朋友。家庭对我最重要——还有爱情。

  B:一半时间在欧洲,一半时间在亚洲,你如何调整不同的生活节奏?

  M:以前坐飞机从欧洲回香港的时候我会想,“不能这么悠闲,要去习惯香港了”,在不同的地方就好像会变成两种性格的人。有时候一个月飞两次,我发现不能这样变,我只能做一个自己,我很清楚自己有多少是中国人,有多少习惯是西方化的,这两部分我可以统一得很好。

  B:在家会化妆吗?

  M:不化妆,不过要出门会擦上口红,在家润唇膏就好。其实睡眠是最重要的美容手段。

  想看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

  B:喜欢你现在居住的北京吗?

  M:我每次经过长安街都很有感觉,历史感很强烈,感觉这里是中国的“筋”。还有我喜欢这里的人,很爽,很直,不会有事没事说好听的话逗你开心,比如,“你今天好美哦”!在上海,就没有这样的感觉。

  B:最近有媒体报道你会在北京坐地铁,这是真的吗?

  M:是的,我尝试过。我喜欢能够出去走走,否则会很孤独、离群,我不能只看电视来感受生活。我当然不会每天跑到街上走。

  B:你不会在地铁人多的时候去吧?不怕被认出来吗?

  M:去过,别担心,我有自己的方法。我看一个人发觉,就会很开心;然后是两个人,三个人,很多人发觉,哇,那我赶紧跑掉。我觉得我还是很有冒险精神的。这么多年的明星生活,我发现自己离真实的生活太远了,这样下去是不对的,我需要这些经历去积累人生。搭地铁,我看到了别人的生活,这就是收获。

  B:目前为止有没有坐过公共汽车?

  M:巴士?还没有,等我找到更好的“方法”。

  B:可以描述一下你现在的生活态度吗?

  M:认真的时候需认真,放松的时候需放松。我对我的生活工作不会有太细节的计划,我喜欢惊喜带来的兴奋感。

  B:你每天会给自己冥想的时间吗?你会考虑诸如“人生的意义”这类哲学的问题吗?

  M:不会。我通常是在做一些比较闷的事情时思考,比如洗澡、刷牙的时候。想想接下来要去做什么啊。我的卫生间里一定有一支笔一打纸,想到什么就POST-IT,比如要去巴黎见什么人啊,或者想到什么好的歌词都会写下来。

  B:想看奥运会吗?

  M:想看。

  B:买票了吗?

  M:还没有,我跟一些朋友说了我想看,可能他们会送给我几张票。

  B:那喜欢看什么项目?

  M:艺术体操,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年纪那么小,很努力地练习,拿了金牌都会哭,我就会感动。

  B:那你自己平时喜欢什么运动?

  M:我很懒,似乎什么运动都不喜欢,不过我喜欢走路,到了任何地方都会走很多路,经常一走就是一天。这样的运动比较柔和,不会伤身体。

  依然最爱麦当娜

  B:哪个女性是你最欣赏的?

  M:我的偶像一直没有变,就是麦当娜,她敢于创造,一直往前走,不怕别人说。她扮演过很多角色,而且每次都很投入,扮什么像什么,而且不只是打扮像,是整个人化身为角色。

  B:你觉得什么样的男人和女人最美?

  M:眼神很重要,然后是笑容,从这里可以看到一点点他们的内心。

  B:你的服装品位大家有目共睹,想知道每次参加活动的造型,都是你自己的想法还是有一个专业的队伍为你打造的?

  M:我们都是一群人在一起研究的,两双鞋喜欢哪一个,这几件衣服选哪件好,今天用什么发型呢,大家会给我建议,其实这样蛮好玩的。

  B:大家都很好奇如此会穿衣的你,家中衣橱究竟有多大?每一季,你如何更新你衣橱中的衣物?

  M:我有三个家,这样比较好,可以分散放,否则一个家的话需要有50平米的地方来放衣服。我的衣橱塞得很满,拿出来很不方便,这样常常搞得很生气。下定决心有一天要收拾衣服,跟自己说,“今天一定要真的清洁一下啊,不可以心软”,但是总是看看这件也喜欢,那件也喜欢,很痛心没有办法取舍。每一两年之后,总是要清理一次。

  B:你选择代言的产品,它应该具备哪些与你契合的气质?

  M:简洁、优雅、有创造力的。

  B:这个瑞士高级腕表和珠宝品牌伯爵创立至今134 年来第一次找代言人,你对此是什么感觉?

  M:我觉得这个牌子和我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看到过这个牌子。当他们找到我之前的一个月,我在杂志上看到一只手表,当时觉得很漂亮,没想到没多久他们就找到我了。这也是一种缘分。

  B:看过你捐献给“中国式美丽”慈善活动的一张你在旅途中的照片,戴着墨镜和帽子,记得你说那是你喜欢的感觉。在旅行中,会写旅行日记吗?

  M:因为工作的缘故,需要飞很多。纯粹旅行的时间很少,一年一两次而已。通常都是工作和旅行结合在一起,比如要去洛杉矶做一个事情,那做完以后我会多留两天,到处去逛一下。我用拍照的方法记录日记,留数码影像的东西又方便又容易回忆。

  B:听说你打算涉足音乐界,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状况?

  M:我的音乐团队在创作的时候我在现场,我会给他们建议,这个已经去得太远了,回来一点吧。歌词的话,我会回家慢慢写。

  不会写自传

  B:如果上帝给你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M:Invisible,隐形。这样我可以去一切我想要去的地方,太好了!

  B:喜欢现在的自己吗?会希望自己有一些什么更大的进步吗?

  M:其实我没有很大的野心,每天过得好就够了。不是对自己要求很高,我喜欢用大大的心情,来做一些小小的事情,比如做家务和走路都可以有好心情。

  B:有人形容你的美丽是由时光累积造就而成的,请说一句诗来表达你对时光的理解。

  M:诗不懂了,时间是魔力,是决定人生的一切,什么都讲时间。你是有40 岁命,或是80 岁命,你的生活就会不同,你的生命就是一个时间的容量。

  B:最近有看什么感动过你的书籍吗?

  M:最近飞得多,买很多杂志。没有很多时间给我安静下来,我情愿看杂志,不看书。以前睡前喜欢看一会儿书,现在连这个时间也没有,很遗憾。最近打动过我的一本自传书,作者还活着,现在还存在的人敢写自传的不多,所以我很佩服他。

  B:你有一天会写自己的自传吗?

  M:应该不会吧。

  B:给《外滩画报》的读者们一句话。

  M:敢于做自己,不要计算太多,生命随时都有惊喜,长命也好、短命也罢,也许一觉睡醒什么都没有。每一天都要好好地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曼玉 | 关锦鹏 | 阮玲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