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解除通勤职工食住行之忧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

  本期调研话题:解除通勤职工的食住行之忧

  南昌铁路局做好万余通勤职工后勤保障

  让“候鸟”自在飞翔

  编者按:

  在浩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哪些,是我们要发扬光大的;哪些,是我们须改进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人性关爱的集中体现,更是一门成长中的科学,自始至终充满了理性、思辩和引导,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磨砺。


  鉴于此,本版从即日起推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新栏目,为广大政工干部搭建一个启迪思维、互相交流的平台。

  “专题调研”旨在突出“创新”色彩,而不是简单的经验表扬。要求以事件为依托,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就某一企业或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和企业文化的某一具体做法,进行“解剖麻雀”式的专题调研。这种调研不一定是完全成熟的经验,也可以是带有进步趋势、正在尝试的做法。

  此栏目的稿件必须同时具备创新性、思想性和借鉴性,篇幅在2500字左右。欢迎长期关注政工版的读者参与调研,积极投稿。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总是有规律地在工作地和居住地之间流动往返,过着离别妻儿老小,候鸟般的生活。这群人,在铁路被称为“通勤职工”。

  曾经,家庭的割裂感、情感的漂浮感和生活的失落感困扰着这些“候鸟”,使他们心生郁闷。

  南昌铁路局有10727名通勤职工,占全局职工总数的九分之一。该局成立了联合调查组,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重点单位走访等形式,对全局23个涉及生产力布局调整的站段职工后勤保障问题进行了调研。用真心和关爱,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乘车难、住房难、吃饭难的问题,让“候鸟”终于能自由自在地飞翔。悲哀的“三大族群”

  今年除夕的前一天,家住福州在南昌工作的路局调度所职工小李像往常一样,在家待了一天就要登上通勤车去上班了,为了团聚,家人特意把年夜饭提前一天吃。饭后,久病卧床不起的老奶奶吃力地拽着小李的手,声音抖落下来:“明天是年三十,你一个人要去买点好吃的啊……”

  列车轰鸣奔驰,一束皎洁的月光朗朗地将车厢照亮,沉默的小李闭上眼睛拨通早已温热的手机,妻子无言的空间被旁边一个微弱的童音挤占:“是爸爸吗,为什么过年了他还要出去啊,他是不是不要我们了啊……”

  通勤,是由铁路流动性的特质决定的,在南昌铁路局历次职代会上,反映异地工作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意见和提案占四分之一;在路局、站段工会办公室,有的职工还通过书信、来访、致电等途径,向组织诉说他们的苦闷。

  调查显示,铁路通勤职工可以分为“三大族群”:“月光族”,由于夫妻两地分居,生活开支急剧增加,每到月末,等米下锅;“负翁族”,由于年轻,生活入不敷出,未婚青年则经常向远方的父母请求财政增援;“蛰居族”,为了节省开支,几个人合租一间只有十来平方的简陋小房间,下班回到房间便不出门。关爱从调研开始

  从关心职工疾苦,反映职工呼声,维护职工利益、履行工作职责的角度出发,南昌铁路局以通勤职工人数突破3000人的向塘机务段作为“解剖点”,发放600份调查问卷,分片区召开8次座谈会,到职工工作和生活场所实地察看,基本摸清了向塘机务段异地职工的相关情况,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

  在局长、书记的亲自部署下,由路局分管后勤工作的副局长牵头、局工会组成了联合调查组,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重点单位走访等形式,对全局23个涉及生产力布局调整的站段职工后勤保障问题进行了调研。

  在诸多通勤问题中,通勤职工乘车往返是瓶颈。对此,路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有人提出“腾出运输能力和车次解决职工通勤乘车问题”,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一方认为,企业的本质就是千方百计地追求最大利润,因通勤职工乘车而放弃运能,丢失赢利市场,是因小失大。另一方则坚持,通勤职工乘车问题虽然貌似小事,却直接影响职工队伍稳定,进而关系职工生产积极性,关系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进程,必须妥善处理。

  双方意见僵持不下,路局以“如何正确对待通勤职工乘车难问题”为中心议题,组织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理论学习研讨,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在参与学习讨论中明确指出,职工是创造企业财富的主体,站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企业的高度,从长远的战略角度考虑,企业的整体利益就应该让位于职工的具体利益。“三个没想到”

  在“民心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引领下,南昌铁路局酝酿出台了解决通勤职工乘车问题的一揽子方案。由客运处合理安排各地通勤车次,预留一定数额的座位、铺位,制定执行了公布通勤职工乘车车次、座(铺)席的制度。去年“4·18”新图实施后,路局又指定了20趟本局担当乘务的旅客列车的200个铺位、1800个座位供通勤人员使用,使职工通勤乘车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为了解决通勤职工住房难,路局盘活利用现有闲置资产,将原向塘车务段机关大楼改造成单身宿舍,向塘地区现有的单身宿舍共计800多个床位调剂给向塘机务段使用;对九江新站空置的57个单身宿舍床位、九江老站空置的580个床位集中交生活部门调剂使用,解决了九江站区通勤职工的住宿问题;由路局拨款40万元将向塘机务段停用的旧蒸气机车库房改造成职工室内活动室;由路局拨款10万元将南昌材料供应段的闲置旧房改造成职工食堂;由路局和路局工会共同投资100万元对向塘地区俱乐部舞台和灯光球场进行改造。

  截至目前,路局已完成单身宿舍改造和新建单身宿舍10处,新增床位3690个;同时先后启动了三明、赣州、南平、上饶、余江、萍乡、鹰潭、乐平等地共计1200户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使异地职工的“安身”和“安家”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为了解决通勤职工吃饭难,路局加大资金投入和补贴力度,视各单位的不同情况,采取下拨专项资金开办食堂和增拨福利费用于职工伙食补贴等办法进行解决。

  为了解决通勤职工照顾家庭难,路局还开展了职工家属联谊活动,成立职工家政服务队,缓解职工家属矛盾。

  群飞的“候鸟”不再被遗忘,通勤职工也不再说“郁闷”了,取而代之的是“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路局能在所有生产布局调整单位中搞大调查;没想到路局这么重视通勤职工的吃、住、行方面的小问题;没想到路局能够放弃可观的客运运能专门满足职工的通勤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