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毕业生养殖百万只苍蝇 吃奶粉住空调别墅

  说起苍蝇,人人称厌,可你能想到它们会被当成宝贝养吗?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郑鹏,就在龙泉驿区开起了苍蝇养殖场,让一百多万只苍蝇住无菌保温的“别墅”,吃奶粉、红糖等高档“保养品”!郑鹏称,苍蝇孵出的蝇蛆是鸡鸭鱼蟹虾的饲料,还被成都一些高档酒楼列为特色佳肴,逐渐壮大的产业还为他吸引了很多学员……

  百万苍蝇 吃奶粉住空调房

  昨日上午,龙泉驿区黄土镇长伍村的多宝生态园苍蝇养殖场,记者首次见到如此大阵仗的苍蝇团队。
一走进这个一百多平方米的蝇房,“嗡嗡嗡”的苍蝇声扑面而来。记者见到,房间里安放着24个蝇笼。说是蝇笼,其实就是用蚊帐做成的一米见方的小房间。每张蚊帐里都是黑压压的一片苍蝇,一些密密麻麻地停在蚊帐上,一些则在蚊帐内横冲直撞,场面煞是壮观。

  “这个房间里大约有一百多万只苍蝇!”苍蝇养殖场的老板郑鹏告诉记者。这时,正好有工人在喂苍蝇,他们把红糖和奶粉装在小盘子里,塞进蝇笼。盘子还没放好,苍蝇们就闻香而动,“嗡嗡嗡”地扑上去,一瞬间,盘子里已覆盖上厚厚地一层苍蝇。“我们主要用红糖和奶粉喂它们,苍蝇的食量很小,一万只每顿才吃20克。”

  蝇房的隔壁是蛆房,蛆房与蝇房一般大小,里面搭建了两列水泥台。台子上铺着蝇蛆的培养基:黄豆和麦麸。苍蝇们孵出的蝇蛆就在这里破蛹而出慢慢长大。

  苍蝇和它们的孩子不仅吃得好住得好,冬天还能享受到恒温空调房。郑鹏告诉记者,“苍蝇和蝇蛆对温度要求都挺高,25℃~40℃才能保证它们的活跃。”记者注意到,蛆房顶上有一条管道,直接通向蝇蛆生活的水泥台。郑鹏解释说,这条管道是用来加热的,冬天时蝇蛆就像睡在电热毯上。苍蝇的房间则安装有散热片用以加温。

  养这么多苍蝇和蝇蛆,到底有什么用呢?郑鹏告诉记者,蝇蛆因为蛋白质含量高,是鸡鸭鱼蟹虾的上等饲料。如此大规模的养蝇,正是为了繁殖蝇蛆,出售给饲养家禽的农户甚至高档餐馆。“这里的苍蝇主要是家蝇,但与一般的苍蝇不同,因为它们一生都生活在与世隔绝的蝇笼里,所以不会沾染细菌。孵出的蝇蛆生活在由黄豆和麦麸组成的培养基里,也是"不染尘世"。”

  他们曾到河南去“取经”

  正在记者饶有兴趣地打望这些被人视为“恶心”代名词的昆虫时,一位慕名而来学习养蝇技术的年轻人悄悄告诉记者:“郑鹏两口子都是大学毕业,还是名牌大学呢!”记者向郑鹏夫妇求证时,这对70后夫妻腼腆地承认:郑鹏是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爱人袁丽从绵阳一所高校毕业,和他一起经营这个生态园。

  郑鹏告诉记者,毕业后他没进会计师事务所,而是做起了酒类销售,但事业一直未有起色。3年前,夫妻二人偶然得知了苍蝇养殖这个特种养殖项目。“当时成都几乎没人涉足这个行业,我觉得市场前景不错,索性通过朋友介绍跑到河南一养殖场考察,后来又把技术带回了成都。”妻子袁丽说,一开始养殖场的所有事情都是他们两口子亲力亲为,包括买种子、喂食物,取蛆蝇。“虽然我是女孩子,却也不太反感接触苍蝇,因为是无菌养殖。如果是用鸡粪、鸭粪来养,那我可接受不了。”

  小小蝇蛆 可做饲料也可食用

  如今,生态园已占地13亩,不仅养殖苍蝇,还有鱼塘和养鸡场,利用苍蝇孵出的蝇蛆喂出生态鸡和生态鱼,总投入达百万。郑鹏透露,作为家禽饲料的蝇蛆售价2元~3元一公斤。苍蝇繁殖速度极快,4天就能孵出一代。它们的生命周期也很短,20天就寿终正寝。死去的苍蝇也要物尽其用,用来喂养鸡场里的生态鸡。

  郑鹏还说,出售给餐馆的食用蝇蛆,因需要特殊的无菌加工程序,卖到80元~100元一公斤。“四五家成都的高档酒楼都与我们有业务合作,蝇蛆做菜一般是油炸,也有用竹筒焖制的。听说一两蝇蛆标价20元,不少人还专门去吃这个。”(钟茜廉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