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吸毒人员盗抢后以吞食异物逃避打击 开封警方:先医后押

  本报开封4月10电记者邓红阳3月23日中午,河南省开封市吸毒人员杨长安在和平街抢劫一名妇女的金耳环时被当场抓获。杨长安气焰嚣张,向民警狂叫:“你们怎么把我抓进去,就得怎么把我放出来!”不过令杨长安没有想到的是,他吞食在腹内的3颗铁钉再也当不了他的“护身符”了。
因为警方已经有了应对之策:先送医院手术,术后收押。

  从2月底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以来,开封警方已对7名吞食异物的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手术,其中4人术后被收押。

  杨长安是一个“知名”的吸毒人员,更是一个“两抢”惯犯,同时其靠吞食异物躲避打击的做法更是在圈内闻名。据不完全统计,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能够认定是杨长安作的“两抢”案件就达35起。据了解,在开封市像杨长安这样的吸毒人员以吞食异物作为护身符从事盗窃、抢夺犯罪的几乎占到城市街头盗窃、抢夺犯罪的60%,成为城市“两抢一盗”犯罪的真正“主角”。

  “吸毒犯罪嫌疑人普遍选择吞食打火机、钢板、铁丝、镊子、指甲剪等这些令常人绝对想不到会成为"食物"的东西。由于他们长期吞食异物,经常会出现异物刺穿胃肠体内出血等情况,甚至生命垂危。况且由于长期吸毒,他们多患有重病或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都属于法律规定的不宜收押的范围。同时,公安机关对吞食异物的吸毒人员无法实施强制戒毒,一般只能采取限期戒毒或保外就医。”面对市民对“抓了又放”的质疑,民警们也很是无奈。

  “法律有明确规定,你说我们不这样做又能怎么做呢?而这种现象,绝不仅开封市一地存在,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情况。因此,吞食异物的吸毒人员犯罪就成了一根卡在公安机关喉咙里的鱼刺,咽不下去,消化不了,却又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它带来的痛苦”。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2月底开封市公安局在部署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中,对吞食异物的吸毒人员犯罪采取集中治理被定为了重要一环。具体措施是:先由禁毒支队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门调查,详细分析吞食异物吸毒人员的特点、作案特征和需要打击处理的人员底数,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情况。然后协调禁毒、监管、法制等部门以及各分局等办案单位,具体研究收治、收押中采取的措施和法律适用问题,并作出铁的规定:收押收治人员必须是够逮捕、劳教的吞食异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可办理强制戒毒。手术后,监管部门派出法医认定吸毒人员身体健康程度是否符合入监所条件,对符合条件的立即由办案单位实施收押。同时,接受手术的吸毒人员必须经过全面的身体检查,符合手术条件后方能接受手术;吸毒人员手术康复后必须依法关押,进入司法程序。

  “吸毒人员从事犯罪所依赖的护身符在开封彻底失灵了。”一位民警这样评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