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航天津分公司创43周年安全飞行纪录(组图)

  图1:2008年4月10日20:26上海飞回天津的CA1524航班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摄影:聂爽

  4月10日晚8:26分,随着上海飞回天津的CA1524航班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国航天津分公司取得了安全飞行43周年零事故的优异成绩。国航天津分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努力提高员工素质,不断强化安全理念,主动适应航空市场快速增长、竞争激烈的变化,逐步建立起规范化制度化的飞行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监督落实。
截止4月10日,国航天津分公司已累计安全飞行68万小时,运送中外旅客1701.04万人次,其安全业绩多次受到国务院、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和相关部门的嘉奖和表彰.

  长效机制是实现飞行安全的“保险锁”

  科学严谨、与时俱进的规章制度,是国航天津分公司实现“长治久安”的法宝。国航天津分公司十分重视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在遵循国家《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民航局、国航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建立起符合分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使分公司安全管理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并在实践中日臻完善,使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处于有效状态。

  2007年,国航天津分公司新增飞机2架,飞机总数达到19架,下半年新辟了广州基地,由原来的京津两地运营增加至津、京、穗三地运行。随着分公司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三地飞行任务量的增加,给分公司的安全管理、生产组织派遣和部门之间的有效协同等方面的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分公司针对运行环境的不断变化,适时梳理工作流程,强化区域内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及时出台了《国航股份天津分公司广州航班运行和保障实施方案》,从相关部门的岗位职责、航班运行保障工作流程、协议及相关规定等方面都做了严密的安排,克服了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三地运行的安全平稳。2007年,分公司还完善和制定了《加强模拟机复训管理规定》、《飞行前准备规定》、《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航空安全考核制度实施草案》、《航空安全教育培训管理规定》等51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安全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区域协调管理力度,建立了分公司空地协调会议制度。随着国航组织转型的不断深入,分公司的岗位职能、人员变动较大,为了有效消除安全管理工作的缝隙,分公司通过定期召开空地协调会,加强了分公司安全生产各部门与区域各单位的业务沟通和交流,使安全生产环节的配合更加默契,安全生产链条更加牢固。
  图2:国航天津分公司的领导和执行CA1524航班飞行任务的机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摄影:聂爽

  监督机制是实现“长治久安”的“保护神”

  航空安全不仅要有科学严谨的规章制度作保证,更要有严格的监督落实机制。国航天津分公司设立了“航空安全管理部”、“飞行技术管理部”和“运行质量管理部”三大职能部门,加强了对各项规章制度的监督落实,着力解决好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现象,使安全监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真正使规章制度成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得力保证。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量化安全管理目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认定书》,明确各级干部和员工的安全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指标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覆盖国航天津区域生产经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网络,消除安全责任上的盲区。

  二是着力加大了对国航驻津各单位监督检查的频次和范围,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制度,加大了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安全监察力度,据有关部门统计,仅在2007年,国航天津分公司就组织安全监察40余次,进行各类安全考试10余次。通过监察,发现影响安全的问题和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去年共下发整改通知单4个,责令其单位限时整改,及时消除了安全管理上的缺口,提高了员工依法按章从业的意识,推进了安全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提升了区域整体安全品质。

  三是善采他山之石,对其他单位出现的不安全典型事件梳理出调查报告,并以安全通报的形式下发给区域内相关单位,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做到不吃堑也长智。分公司去年共整理下发安全通报18份,有效地起到了警示、提醒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QAR系统检验跟踪飞行品质和发动机性能的作用,加强对重点航段、重点人员、重点机场的跟踪,特别是加强了对老龄飞机的监控力度。2007全年共监控21673个航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有效的讲评,对轻微超限问题频发的个人采取个别沟通,组织协调,补理论课,航线带飞,本场训练,模拟机复训等方式改进飞行技术,提高飞行品质,解决飞行员在飞行技术上存在的难点和不足,从而提高飞行人员的飞行技术水平,提升飞行队伍的整体飞行操纵品质。

  培训机制是构筑安全大厦的“奠基石”

  人员素质是保证飞行安全的第一要素。国航天津分公司十分重视对员工技术技能的培训。广泛开展了以“应知应会”为主题的岗位培训和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努力提高人员素质,筑牢安全基石。

  一是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去年组织国航天津分公司高级经理层面干部10人次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安全管理与隐患排查培训班。组织分公司航空安全监察人员5人次参加民航局组织的安全监察员初始培训班;组织分公司站坪监察员1人次参加机坪运行管理研讨会;组织航空安全管理人员1人次参加天津市举办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安全管理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培训,丰富管理层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开拓了安全管理思路,提升了分公司的整体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和安全监察能力。

  二是加大了对飞行、机务、运行签派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国航天津分公司去年组织召开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会21次;组织了飞行、运行控制、机务人员对雷达设备、区域导航的理论培训;请机务工程师对飞行员讲授飞机的系统工作原理;对所有飞行人员进行了两次执照复训。通过培训,对飞行员正确判断处置飞机故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加强对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去年组织了地面服务部、综合保障部、客舱服务部、安全保卫员、国货航天津运营基地等单位的员工岗位技能大练兵;对监装监卸员进行了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组织了新乘务员手册学习、“119消防日”消防器材使用实战演习、危险品运输应急演练等活动;客舱服务部还完成了危险品训练186人次,组织了乘务人员应急设备使用培训,并将应急设备使用列入飞行预先准备内容;地面服务部还针对机坪运行车辆管理,开展了驾驶员岗位练兵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互教互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实现分公司安全防范关口的前移。
  图3:执行CA1524航班飞行任务的机组人员走下飞机。摄影:聂爽

  企业文化是确保飞行安全的“动力源”

  树立企业安全管理的新理念,以人性化管理为着眼点,以关爱生命和员工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大力营造“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生产文化,使员工形成我要安全的自觉行为,形成遵章守纪的自觉行为。

  国航天津分公司在津京穗三地运行,每天有四分之三的机组人员分别在北京、广州、胡志明市和雅加达执行飞行任务,给飞行人员家庭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有效缓解飞行骨干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家庭困难,使空勤人员心情愉悦的投入到航班飞行之中,分公司为空勤人员开展了“温心、顺心、放心、安心”的“四心”服务;开辟了三条“绿色通道”:向机长、第一副驾驶公布了飞行部领导和两办主任的手机电话,24小时提供信息服务,形成困难求助信息绿色通道;在节假日为飞行机长、第一副驾驶的家属去京团聚提供车辆方便,建立京津空勤家属团聚绿色通道;关心飞行人员子女的入学、入托难等问题,分公司以组织名义出面,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实在在地关心空勤人员,确保队伍团结稳定。

  为了及时了解员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国航天津分公司主要领导除每周都要深入飞行部、客舱服务部等关键部门了解情况,切切实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外,分公司还建立了现场办公制度,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与各单位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与沟通,帮助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分公司还制定了职能部门定期下基层征求意见的六项规定和制度,机关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到一线单位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在分公司上上下下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谐上进的良好氛围。
  图4:执行CA1524航班飞行任务的机长接受媒体采访。摄影:聂爽

  整改机制是延续飞行安全的“助推器”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查问题、找差距放在重要位置,是国航天津分公司保持持续安全飞行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国航天津分公司安全周期相对较长,安全形势较为平稳,人员思想容易麻痹,为让全体干部员工保持清醒头脑,分公司在年初召开的工作会、安全训练工作会报告,谈问题占了很大篇幅,对安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在安全方面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在每周召开的生产例会、每月召开的安委会,都要把研究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分公司还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惯例,每实现一个安全年,都不搞任何形式的庆典,都要进行一次安全整顿。在去年4月10日实现安全飞行42周年之际,他们以“找差距、查问题、消隐患”为重点,在全分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以“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安全管理、确保飞行安全”为主题的、为期三个月的安全整顿工作;从去年6月份开始,结合全国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公司从7个方面入手,分4个阶段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立了15个重点整改项目,建立了专项行动月汇报制度,确保各项安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专项治理行动,国航天津区域内共排查出各类隐患45条,截止到2007年12月底全部完成整改。通过专项整治,及时对员工进行警醒教育,使大家清醒地看到安全工作中的不足,让每个员工真正从思想、作风、纪律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思想上筑成保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在国航天津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43周年前夕,笔者采访了国航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徐传钰,他丝毫不谈取得的安全成绩,只谈存在的问题;曾有国家权威新闻媒体的记者找上门来,想请他介绍一下保证飞行安全方面的经验,也被他婉言谢绝。由此笔者感悟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也许这就是国航天津分公司能够持续保持安全飞行43周年无事故的真谛。(夏贵勋)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