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车展不会成车市下滑的标志

  泡沫并非坏事,其能令中国车市看起来更加五光十色。但是过多的泡沫一旦形成累积效应,则迟早会像美国市场那样。

  中国车企还迎来了出口的春天,这也为今年汽车业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2008年北京车展不可能成为车市下滑的标志,车市不可能重演4年前的惨况。


  时空似乎回到了2004年4月北京车展前,当年车市上演的一幕似乎正在4年后的北京车展前上演。

  在车市微观层面,第一季度销售冠军(2004年是上海通用,2008年是一汽-大众)都在北京车展前,成为按下降价“核按钮”的第一家车企;终端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从3月底开始下滑;而在宏观经济环境中,宏观调控政策成为主旋律。

  经历过2004年北京车展前后车市剧变的业内人士应该不会忘记:北京车展成为当年汽车市场遭遇“滑铁卢”的重要拐点。2004年也让不少车商经历了最难熬的一年,部分经销商甚至被洗牌出局。当年寒风袭市的征兆,与时下车市的情况多有相似之处。而目前车市所面临的挑战甚至比4年前更大。车市与股市捆绑得更加紧密,目前股市熊气十足,车市自然受到拖累。与此同时,在宏观上,今年货币从紧政策比2004年信贷紧缩更加具有调控力度。抚今追昔,2008年北京车展之后的车市前景,却让不少业内人士忧虑起来。有些观点甚至相当悲观:2008年北京车展,车市下滑开始。

  虽然今年北京车展前市场的表现与4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但同样也有着不少截然不同的市场格局。

  首先,在降价性质上,4年前后已是“两重天”。本周刚刚宣布降价的一汽-大众,更多是追认市场行为,与2004年4月上海通用主动降价不同。上海通用当年是推倒降价的“多米诺骨牌”,一汽-大众降价完全不能起到这种作用。何况在目前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车企降价的空间更小。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车市价格将呈稳定状态,不可能出现2004年排山倒海式的降价行为。

  众所周知,2004年车市降价满天飞从而导致持币待购,这也成为市场步入寒冬的直接原因。消费市场普遍存在着“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今年只要价格平稳下降,不出现集体性的惨烈价格战,车市持币待购不可能大面积上演,车市增长将会得到保证。另外,今年车市还拥有奥运的商机、二次换车潮高峰的到来,这些都是2004年没有的外部良机。而股市对车市的影响,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趋势。目前股市“绿油油”并不代表未来不可能逆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车企还迎来了出口的春天,这也为今年汽车业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2008年北京车展不可能成为车市下滑的标志,车市不可能重演4年前的惨况。

  2004年大家都处于恐惧当中,车市信心备受打击。而2008年,汽车业没有理由恐慌。正所谓,“心定定有钱剩”,不要自乱脚步。

  不过,年初一些汽车企业过于乐观的产销计划,也应该及时调整。按照乘用车联席会的预计,今年车市增长17%尚属合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