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趣谈奥运项目沿革(二)

  射箭———精准中迸发激情

  射箭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运动之一,早在5万年前的非洲就出现了使用弓箭的人类。当时弓箭是被用于狩猎,保护村落以抵御野兽的袭击。到公元三世纪,箭术才发展健全。在第二届奥运会上射箭被列为比赛项目。
但因当时没有统一规则,导致比赛时间过长,给比赛的各方面工作带来麻烦。之后射箭项目便在奥运会上“消失”长达52年之久。直到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射箭项目重返奥运赛场。而新射箭规则缩短了比赛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比赛观赏性。

  柔道———华丽的摔技搏弈

  柔道是日本武术中特有的一科,由柔术演变发展而来,是以柔术、柔和、体术为基础的一种徒手格斗的武术。柔道这一名词是由“日本传讲道馆柔道”简化而来的。1956年,在日本东京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柔道比赛。1964年5月,在日本东京第18届奥运会上,男子柔道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柔道项目被取消。1972年,男子柔道再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将女子柔道列入1988年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上,女子柔道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拳击———始于野性的竞技

  拳击运动历史之古老,可追溯到人类文明之初。为了生存和竞争,人类发明拳术。有记载表明,它有5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40世纪,古埃及人用象形文字记载了拳击用的护具“皮绷带”。因拳击运动的竞争性较强,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拳击比赛,只设男子比赛项目,没有设女子比赛项目。现代业余拳击运动于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第3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第5届奥运会由于瑞典人认为拳击运动有损人的健康,没有设此项目。第6届、12届、13届奥运会因为第一、二次世界大战而没有举行。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拳击比赛共参加了21届奥运会。

  曲棍球———棍子上的智慧较量

  曲棍球这一名称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作为历史悠久的运动,曲棍球的出现要比最初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早1200年甚至更久。依据推论,古代人类就曾以树枝和棍棒打击或滚动球状物,进行娱乐。这便是曲棍球的前身。1908年,男子曲棍球成为第4届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曲棍球项目被排除在外。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曲棍球又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上。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巴黎奥运会的组织者以曲棍球运动没有统一的国际组织为由拒绝接受。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起,曲棍球成为常设比赛项目。(艾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