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上品牌设计前台(组图)

  赵黎霞认为,海归时装设计师与本土时装设计师的理念有很大不同。有过国外学习工作经验的设计师眼界更开阔,从而更加自信。

  未 明摄
  “我的设计不追求所谓时尚,而是彰显独特,也许并不是走在潮流顶端,但是我相信十年都不会过时。”毕业于法国Lissa设计学院的杨冠华表示。

  余 倩摄

  中国一向以纺织业著称,然而,以往我们为人知晓的多是“中国制造”,世界服装业的一大特征就是设计在国外,制造在中国,“中国设计”的相对缺位成为中国时装界之憾事。

  笔者就此采访了杨冠华、赵黎霞、屈汀南三位曾深造于欧洲时装设计学院、目前正活跃于中国时装设计舞台的海归设计师,畅谈中国时装设计界和中国时装市场与欧美之差异,感受良多: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设计师的成长和中国时装消费市场的培育,表达独特的时装个性、培养消费者的审美意识、融入中国文化的独特内涵已成为一种来自时装设计界的呼唤,而这或许恰恰是中国时装闪亮世界所需要的。


  闪亮世界

  要表达独特的时装个性

  微阴的白天,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酒吧北街行人稀少,就像老式的黑白胶片。跟随一块指示牌,笔者来到了“那里”,一个与街外完全不同的购物街区,而坐落在“那里”的ElysèeYang和ZemoElysèe品牌更为这个地方增添了几分活力与色彩。

  两个品牌店面不大,高低错落的衣架、设计精美剪裁到位的成衣、精心挑选的鞋包饰品、店内播放的经典歌曲,彰显出品牌创立者杨冠华女士独特的品位与气质。

  “我的设计不追求所谓时尚,而是彰显独特,也许并不是走在潮流顶端,但是我相信十年都不会过时。”毕业于法国Lissa设计学院的杨冠华表示。对于为什么不像许多留学归来的设计师选择去香港、上海以及广州发展自己的事业,而选择北京这个似乎对时尚并不敏感的城市,杨冠华表示北京拥有浓厚的文化积淀,现代而不浮躁,与她的品牌内涵相契合。

  无独有偶,曾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学习深造近四年,回国后创立自己品牌——Charfen(朝峰)的设计师赵黎霞也认为,“作品需要灵魂,而这个灵魂,就是设计师独特的风格和个人表达。”

  她表示,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众多中国人自己的服装品牌,同时“我们也拥有大批优秀的时装设计师,但是我们的品牌更多的是一种商业和市场氛围上的概念。”与国外品牌依靠成熟的市场运作和品牌营销手段相比,我们自己的品牌缺乏些什么呢?“缺灵魂。”赵黎霞强调,中国的服装产业要生存、发展、壮大并实现国际化,需要“优秀的设计师赋予我们的品牌和产品一个灵魂”。

  在归国后这些年的工作中,赵黎霞也同许多本土成长起来的时装设计师有过很多交流和合作,赵黎霞表示,海归时装设计师与本土时装设计师最大的不同也就是在观念上。有过国外学习工作经验的设计师眼界更开阔,本土成长起来的设计师相对来说会比较保守,这束缚了设计师个性的表达。

  闪亮世界

  要培养消费者审美意识

  杨冠华创立的两个品牌ElysèeYang和ZemoElysèe,前者是高端品牌,专为高知女性制作成衣,包括金融业人士、企业高层以及演艺圈人士,其中80%的面料都是从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购得,是杨冠华个人风格的强烈体现;后者更偏向大众,适合日常生活,“我希望能通过我的设计向大众宣扬一种时装文化,”杨冠华表示,“中国时装界需要向国外借鉴的就是一种开放自由的精神,对设计师的尝试和新品牌的出现要更宽容,很让人高兴的是,现在中国已经逐渐有尊重设计师、鼓励创新的氛围了。”

  杨冠华说,“放宽眼界,打破局限”,这是她对于一个优秀服装设计师的认可条件,她也一直以此为准则,不断尝试新的设计。目前,杨冠华已在南京开设分店,不久也将在上海开店,这些来自消费者的认可和鼓励推动着她不断创新。

  杨冠华经常会去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挑选布料和别致的饰品,她对于时装的激情和创造力也感染了顾客。有的顾客拿到衣服,自己创造出好几种穿法;有的顾客也打破了自己内心对美的定义和界限,让身边的朋友眼前一亮。“我完成衣服的设计,而我的客人进行第二次设计,我们都是设计师。”杨冠华女士笑着说。

  曾深造于法国巴黎Esmode服装工会高等服装设计学校的屈汀南,归国创立汀南女装品牌。结合自己的经历,对于国内服装创业,屈汀南表示,虽然“回国创业拥有市场庞大、零售业前景可观的优势,但是,时装业的风险与消费者的审美差异,也对个性的设计师品牌提出了巨大挑战。”他坦言,高精尖人群主要的消费对象仍是世界品牌,只有少数会选择个性设计师品牌,所以培养顾客、提高审美、树立风格是国内设计师的当务之急。

  赵黎霞有着一致的见解:“中国的服装市场在布局和市场接受率上都存在不足,需要一个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中,设计师努力的方向就是培养消费者的审美意识。

  屈汀南则表示,消费者审美意识的不同反映在中外时装行业的差异上:“中国与法国时装行业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会问设计师的品牌,关心产品和利润,而欧洲更关心设计师的风格和创新能力,看能否打动更多消费者。”这种市场差异的根源在于消费者的审美选择,并通过市场放大其影响力于设计师。服装设计的创新离不开消费者独特审美意识的提高的大氛围,而设计师创造的动力亦来源于此。

  闪亮世界

  要将传统韵味融入时尚

  “软摇滚”是杨冠华对自己设计的定义,明亮艳丽的色彩让穿着的人心情愉悦,个性的细节处理在欧式风格中体现中国韵味。“中国人很有创意,中国的设计师要展示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结和旗袍,也要告诉世界时装节,中国也很现代”,说着,她指了指自己身上的外套,也是欧式风格,但“立领是从中国旗袍中得到灵感的”。

  屈汀南2005-2006年获得中国时尚杰出贡献奖,饶有趣味的是,这样的屈汀南却出生于一个中国传统家庭,父亲是一位国画家,母亲是一位工艺美术师,从小深受传统文化影响;他还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的传人。

  在2007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他的《独品》系列中就出人意料地运用了藏锦、丝绸和宫廷金等中国传统面料,而在此前,为追寻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服饰文化和民族风格,他沿河西走廊经甘肃敦煌三次入藏。屈汀南由此对服装面料深有感悟:“面料是设计师灵感的来源,也是一件好作品的心灵条件;中国丝绸和织锦响誉世界,中国有着深厚的纺织文化,足以给全世界的设计师带来无限多的灵感。”

  不单面料,传统文化对屈汀南的设计风格有更深刻的影响,可是对于传统的过多表达又使他的设计愈显沉重。而在他离开上海在巴黎深造的时候,他为这个困惑找到了答案,“中国设计师当务之急不是表达传统,而是借鉴传统获得一种现代的表达”。

  在法国学时装的过程对屈汀南而言,就像老外学京剧。他认为在Esmode学习收获最大的是:有机地学习了设计的程序、科学的现代组合方式,培养了对面料的感觉,加深了对造型的理解,激活了时尚的触觉。

  创立自己的品牌后,屈汀南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和对时尚的嗅觉,不断续写自己的梦想。“将文化融入时尚,才能使时尚具有极致的美感;时尚与传统一样,没有过去又怎么有将来呢?”携着时尚,背靠传统与文化,屈汀南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东西方文化相互碰撞结合的今天,东方文化的含蓄内敛与西方文化的自由奔放,赋予了东西方设计师不同的个性与观念。然而,在整体上,赵黎霞女士认为“设计师对于流行趋势的追求是一样的”,在这种共同的追求下,东西方时装设计师需互取所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冠华 | 赵黎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