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开国上将 刘亚楼与高层人物(138)(图)

战争中的决定因素

  当赫鲁晓夫关于帮助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承诺,被他的某些粗鲁外交行动冲淡时,中国人第一次公开表示了要自己制造核武器的决心。1958年5月,中央军委召开1000人扩大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实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并继续坚持延安传统和毛泽东军事思想。会议召开前4天,身兼中央军委委员、航委委员等职的刘亚楼,在《解放军报》发表一篇题为《认真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文章。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称:“刘在文章中不仅赞扬了主席的著作,而且还称赞了工农出身的飞行员,批评外国(即苏联)顾问(这种批评来自于一个曾在苏联学习过的人是尤其值得注意的),批评外国那种通过过分的安全预防措施将士兵与人民群众隔开的做法,重申了党委制和政治委员在现代化军队中的重要性。
刘亚楼的文章也许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一个具有先进武器装备的军种的司令员,他赞成毛的信条,即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毛泽东在这次军委扩大会上,对刘亚楼大加表扬“并非巧合”。

  刘亚楼在这篇文章中还指出,中国将利用自己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为期不远的将来”制造出自己的核武器。能把这种“倾向”初露端倪,事先该取得中央军委的首肯。3个月后,主管科技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证实了刘亚楼的说法。西方学者据此分析:“刘亚楼的断言可谓一箭双雕,它不仅是对赫鲁晓夫的警告,而且实质上还在于维护毛的发展具有核武器装备的延安式军队,以避免在现代常规武器方面进行大量投资的计划的可信性。”

  1955年1月,苏联国防部提议中苏两国加强在远东的防空领域合作。中国即派出由副总参谋长陈赓、空军副司令王秉璋、防空军副司令成钧等9人组成的代表团到伯力(哈巴罗夫斯克),同苏联远东军区及太平洋舰队商谈防空合作事项。陈赓等人回国汇报后,彭德怀认为这个防空协定不平等,建议中央暂不批准。

  这年9月,苏联国防部再次提出外贝加尔军区与沈阳军区订立协同防空协定的问题。根据刘亚楼和总参谋长粟裕的意见,由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周赤萍前去同苏方商谈。在苏联军事院校深造过的刘亚楼,对苏联并不盲从,无论是打仗还是治军,都有自己的原则。他和粟裕向周赤萍交代,此行谈判仅限于双方在防空情报方面的合作问题。周赤萍到赤塔后,才知苏方早已准备好了协议,内容包括苏联飞机事先不必通知中国即可进入中方领空并在中方机场降落,但中国飞机在本国飞行或进入苏联领空,均须事先向苏方通报,北京军区所得敌机情报也要通报给苏方。议定书还要求中国在东北北部地区增建几个机场,以满足苏军飞机降落之需要。此外,在为对方提供油料及食宿方面,条件也不对等。

  1958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的报告,为了加速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决定成立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时撤销国家航空工业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军武器装备科学研究工作。聂荣臻兼任国防科委主任,陈赓、刘亚楼、张爱萍、方毅兼副主任。

  钟兆云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赤萍 | 陈赓 | 赫鲁晓夫 | 粟裕 | 苏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