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气候变化危害人类健康(图)

4月7日早晨,安徽阜阳的几位市民在雾中锻炼身体。卢启建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今年4月7日的世界卫生日说,热浪、暴风雨、洪水和干旱每年都会夺走成千上万的生命。受气候影响较明显的疾病,如腹泻、疟疾和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已使全球超过300万人丧生。所有的人群都是脆弱的,但穷人首当其冲,受到的影响最大。

  4月7日在京召开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气候变化与健康”项目启动会上,我国疾控专家发出警告:如果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控制,人类将会面临更多的与自然灾害和相关的疾病和死亡,更高的食、水源性以及媒介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更多的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疾病和死亡。


  全球都在变暖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全球所有地区都在变暖,其中以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变暖最明显。气候变暖是人类活动及温室气体的排放所致。1850年以来,世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从280ppm升高到360ppm,地球表面平均温度从14.6℃升高到15.3℃,预计到2100年将会增加1.4~5.8℃。

  气象记录显示:近百年来我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5至0.8摄氏度,略高于同期全球增温平均值,而且近50年变暖尤其明显。专家预测与2000年相比,2020年平均气温将升高1.3到2.1摄氏度。高温导致疾病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说,大气污染、水污染或供水不足以及土壤贫瘠都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并有助于疾病的传播。而全球变暖引起的气候变化将加剧这些不利的因素。

  他说,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最直接影响之一是导致热致疾病。极端高温产生的热效应使儿童、老年人、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受到影响。炎热的应激反应使体温调节系统处于“超负荷”状态,对病人来说,会使原已受损的系统、组织、器官负荷增加,往往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持续高温还会使中暑和患“空调病”、肠道病、心脑血管病的人数骤然增多。

  我国夏季,35℃以上高温各地时有发生,38℃、40℃或以上的高温也时常出现。生理学家研究表明,一旦气温升至38℃,人体汗腺排汗已难保持正常体温,不仅肺部急促喘气以呼出热量,就连心跳也加速,输出更多的血液至体表,参与散热。这对于心脏病人来说,极其危险。气温升至39℃,汗腺已经无能为力并趋于衰竭,这时,很容易出现心脏病导致猝死的危险。气温生至40℃,高温已直逼生命中枢,大脑功能已受损,以致头晕眼花。可见,在高温情况下人体对气温升高的生理反映是很敏感的。

  新病毒在出现

  金银龙指出,全球变暖将明显影响虫媒和水源性两大类传染病的流行范围与流行强度,目前影响已初见端倪。

  他说,当前虫媒传染病的三大流行趋势是,新的病种不断发现,原有的流行区域不断扩展,疾病流行的频率不断增强。

  地区气候持续变暖,为虫媒及病原体的寄生、繁殖和传播创造了适宜条件,扩大了流行的程度和范围,加重对人群的危害。气候变暖导致飓风、洪水等极端的气候事件,会触发某些虫媒病的暴发流行。气候改变造成的海平面与海水面温度的升高,会导致介水传染病和与毒素相关的疾病发病率增加。气候变暖增加地理运动以及人和动物宿主的接触,病原体尤其是病毒将突破其寄生、感染的分布区域,并可形成新发传染病的病原体。

  世界卫生组织一份研究报告证实,至少有30种新的传染病在过去20年里出现。对新兴病毒研究的大部分研究人员认为:各种新病毒的出现有可能是人类破坏环境、气候变化扰乱了病毒巢穴的结果,这些原本寄居在野生动物身上,活动于封闭世界中的未知病毒,在人类活动的进程中,新的病毒在今后将不断地被发现。

  最不可忽视的是,气候变化造成部分旧物种灭绝的同时必然产生出新的物种,物种的变化可能打破病毒、细菌、寄生虫和敏感原的现有格局,产生新的变种。如2003年春季,相继在我国广东、北京、山西等地爆发的SARS病毒传染病。

  应对气候变化

  2008年世界卫生日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防止全球气候反复无常和变化对人体引起的健康危害,号召人们要注重防范气候变化,以免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在金银龙看来,目前不少人对气候变暖的影响还知之甚少,或者认为气候变暖很遥远,跟自己没有关系等等,这样的心理认知需要改变。他提出要加强气候变化科普宣传,使大家了解气候变暖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减缓气候变暖作出一份努力,引导大家适应气候变暖,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金银龙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这方面研究的投入,凝聚多方力量,形成一个整体性的格局,从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的健康。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介绍说:“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成立了气候变化对策协调机构,颁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卫生部积极推进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和18个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国家环境与健康行动计划》,将气候变化与健康影响作为优先工作领域;同时开展了气候变化对环境相关疾病的影响机制研究,探索气候类型、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等多因素交互作用对居民健康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有效的干预手段奠定基础。

  其实,许多防止气候变化都对健康有益。例如,增加自行车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以代替私家汽车,将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进而减少呼吸道疾病及过早死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